2007-11-02 14:27:35Em

『滿街流浪狗,政府怎麼了?』

對於大家不喜歡就事論事的習慣感到很不舒服。

有的時候看到有些人打一些文章,自以為很懂,其實整個就是偏離軌道的借題發揮。
利用大格局的缺點好讓自己的偏見與觀點聽起來很是一回事。

像是有些人,因為討厭崇洋的人,就在台灣學生美語學習上借題發揮。說什麼「學英文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什麼台灣人總是要學英文再把臉往洋人屁股上貼?」
學英文和盲目的崇拜西洋文化根本就是兩回事。很討厭有些人自以為是的把這兩個題目講得頭頭是道。

前幾天也是,看到新聞報導說「孩童生日派對蛋糕變水果?」
這報導強調近年來美國想盡辦法讓孩童吃得更健康,好已減低糖尿病患的人數。但議題卻突然放在小孩子的生日派對上。新聞提出了一個孩子在生日時辦Cup Cake Party,相對的另一個孩子的生日時學校準備了”水果派對”。媒體在這兩者之間大作文章。但我怎麼看都覺得根本就是抓著一個盲目的點借題發揮。
好比台灣小孩(至少是我那年代啦),一年吃華麗蛋糕的次數都馬數得出來。因為我們都只在特別節慶時才會買回家慶祝。但是美國孩子,熱量糖分與蛋糕不相上下的甜點他們可是天天吃,好比Muffins, Cupcakes, Pies, etc.等等等等的。
這篇報導整個讓我覺得,你們研究方向根本錯誤了吧,好鑽牛角尖。


台灣教育制度有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是總有很多人喜歡把”台灣教育失敗”掛在嘴邊。今天有個陌生人在網路上破口大罵:”台灣教育真是失敗”;有人行為不正:”台灣教育失敗”;青少年不用功讀書:”台灣教育失敗”。
好,以上的問題當然教育可能真要負點責任,但是並不是所有都是教育的錯。
大多數的做人處世的道理與基本嘗試等等,很多時後都不是在學校學來的。個人認為這就是為什麼亞洲人有的時候比較不會變通,因為家長非常信任學校,好像以為,自己孩子只要在學校成績好、品信加,那基本上他就不會出太大的問題。在美國,大家都知道學校只是一個給你學術上知識的地方,當然再學習的旅途上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但是大部分的人生課題都是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學到的。我想要說的是,美國孩子當然也會在網路上破口大罵、行為不正、或是青少年在外面蝦混,但大部分的時候人們並不會牽扯到學校頭上。儘管美國教育也很有問題,人們也不會動不動就說”都是因為教育失敗惹的禍”。

所以基本上,教育失敗這個議題已經講到快爛掉了,不要再講了。

另一個相似的借題發揮點是”被政府搞爛的”。
是的,我知道台灣現任政府真的很差勁,這點我也不需要過於分析。但是最不喜歡的就是有些人動不動就用”政府爛”的理由來糖塞一些很鬼扯的社會缺陷。
拜託阿,真的是太沒創意了,除了教育差、政府爛以外,大家好像都沒什麼其他點子了。只會無謂以及自私的怪在身旁的人身上。有沒有想過,這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呢?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開心和平的,什麼是骯髒醜陋的。有人常常看到身旁醜陋的環境,就說”現在的政府阿....”,”什麼教育制度阿...”。有沒有人想過其實這些所有的事情都是單方面的問題,自己的,intrapersonal。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只是因為人類是群體生物,我們必須依賴別人而活,所以才導致會產生這種”都是別人的錯”的現象。


雖然有點離題了,但其實講了那麼多的重點就是,請大家就事論事吧。請不要在跟我說”街上垃圾那麼多,這現在台灣政府是怎麼稿的?”這種話。
畢竟現在台灣政府並不等於台灣的歷史文化,更不等於台灣人民的人品素養。


對於『滿街流浪狗,政府怎麼了?』,這標題,看了只想說,請問你白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