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20:22:15七竹

自選集

(1)
一天傍晚,無聊躺在床上,一首懷念的歌曲從鄰居那兒傳
來,讓我想起小時後去二舅家玩,還是高中生的表哥表姐
很迷這首歌。後來,我漸漸地接近他們當時聽這首歌的年
紀,然後快速地通過,現在回想,當時怎麼沒有留下一首
像這首一樣可以代表青春的歌呢?

表哥已經成家,有了一雙兒女,而表姊幾年前因為某個麻
煩的原因,不得不把年紀暫停在32歲。

*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 伍思凱

(2)
好多年前的一個夜晚,突然停電,什麼事也做不得,拿起卡帶
式的隨身聽聽起音樂。那張卡帶聽說是爸剛退伍那時候買的,
收錄了很多當年流行的西洋歌曲,為了聽懂他們在唱什麼,我
後來很努力地學英文。

一按播放鍵,Joan Baez低沉的嗓音像黑暗中的火柴一樣,在我
的腦子裡擦亮一道光芒,或許是因為黑暗使人的感覺變敏銳吧
!漸漸地知道這是首渴望自由的歌曲,直到現在,遇到困境時
,偶爾會想起這首歌,以及當時出現在我腦海裡的那道光。

* Donna, Donna - Joan Baez

(3) 
小學六年級時,這首歌讓我稍稍體會愛情思念的甜與苦,歌詞
很生動,從對方的生活痕跡去描述,歌手上一張還在MV裡哭
到眼影暈散,這張的主打歌曲卻是清淡的味道,後來想想,這
首歌其實很戀物癖。

* 味道 - 辛曉琪

(4)
大概是國一時,在超市的特價花車買了兩張西洋老歌重唱版的
CD,便是從這裡認識這首歌曲的,同時也是我第一首學會唱
的西洋歌,當時因為太興奮,唱得太大聲,被在樓下看電視的
哥罵。

* 500 Miles - Peter, Paul and Mary (唱過這歌的人很多,但
推這個團)

(5)
在那兩張CD中,卻是這首歌讓我難忘,不論是一開始的鼓聲
,還是中間貝斯的solo。這首歌是1969年暢銷曲,1969
年總是讓我想起浩大的烏茲塔克,那是個穿西裝打領帶唱搖滾
樂,同時也是蓄髮吸大麻的嬉皮時代。

因為是廉價CD,歌詞錯誤百出而且有遺漏,慢慢長大有了一
些歷練後,每每聽到這首歌,總有想流淚的衝動,尤其是最後
兩句歌詞。

* Reflections of my life - The Marmalade

(6)
第一次認識這首歌,是周慧敏的翻唱,之後CoCo 李也有唱,到
最近的SHE。基本上,這首歌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敘述方式,
女性的內心獨白,道出一生的絢爛與荒唐,到過很多地方,卻從
沒有到過自己的內心深處,了解自己。

周慧敏的版本和原唱沒有太大差距,李玟的很花俏,she更是
慘不忍聞,我是不太相信三個嬉嬉鬧鬧小女生會懂這首歌在唱什
麼。

* I’ve never been to me - Charlene

(7)
高二那年因為校刊社的徵稿,我買了一本稿紙,開始了我第一篇
小說。記得那時是放寒假,過年的期間也繼續寫,邊寫邊聽這首
歌,於是歌曲暈染的悲傷氣氛中,凝固了當時半夜寫故事的心情。

故事最後修飾完,要交出去的那天,我帶了這張CD,拜託在打
掃時間擔任音樂播放的同學務必在那天播放這首歌,是如願了,
但是音量太小,加上吵雜的環境,這首優美的歌曲就這樣淹沒在
眾聲之中,我走在走廊,多希望有人說:「這首歌好好聽。」但
沒有,我開始失望地覺得這一切都是荒腔走板,連同我那篇小說
也是。

* Linger - The Cranberries

(8)
大學推甄失敗,是我第人生第一件大挫敗,當時級分考的不錯,
但就是連面試那關都沒機會。於是開始了「家-學校-圖書館」
的生活。記得結果出來之前,我是班上畢業紀念冊製作的其中之
一,後來導師說紀念冊只能由推甄上的同學製作,我就這樣退出
了。

我當時拜託一位同學幫我買一張英國樂團的第一張專輯,CD到
手那天有灰濛濛的天空,但煩悶的一天頓時卻因為書包那張CD
而多了新鮮感,去圖書館找那些畢業策的成員,我可能想告訴他
們我也有接近他們擁有的自由的一件物品,於是拿出那張CD,
W說:「幹麻買這張啊?」

雖說過了那麼多年,每聽到這首歌我依然可以記得當時彷彿瀰漫
著淡黃色煙霧的校園和那個黃昏,他們自在悠閒等畢業,我們的
苦悶緊張等聯考。

* Yellow - Coldplay

(9)
大學四年聽了好多音樂,但唯有這首可以讓我直接想起那段日子
。大三下學期末的一個中午,已經有了夏天的熱度,吃完飯,喝
著冰紅茶,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拿著遙控器亂轉頻道,剛好轉到
MTV,正播這歌的MV,輕快的節奏,爆發性的歌聲,和當時
從百葉窗透進的光影、皮膚貼著地板的觸感和紅茶的味道,融合
成一幅完美的午后,在我的記憶裡設置了一個叫「快樂的大學」
的資料夾捷徑,只要一聽到前奏,我知道我會想到什麼。

* Dakota - Stereophonics

(10)
一直無法原諒這首歌,對我來說不過是一個劈腿又沒種的男人的
故事。這首歌也是收錄在卡帶的其中之一,從小聽到大,但直到
前一陣子,突然對這首歌有了不同的感觸,開始體會男人陷在這
兩難的痛苦,也許就像辛曉琪在「領悟」中所唱:「當我深愛過
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假如以後也這樣的話,基於母
性,就讓他自由吧!

不過別老是以為這招對每個女人都有辦法,也許激起的不是女人
的母性,而是獸性。

* How can I tell her - Lobo

(11)
今年的過年一直工作到除夕前一天,隔天一早,把大包小包東西
裝在機車,因為年節的氣氛,讓這趟歸途多了一絲喜悅。回家的
途中用隨身聽聽著廣播,馬兆駿和另一位女生主持的電台節目,
播放了這首歌,其實不是第一次聽這首歌,但卻和當時的心情搭
上線,心想這首歌為9天的假期起了一個好的開始。

但沒有,那9天都浪費在虛度、客人來訪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到餐廳吃飯、塞車找停車位年初六。最後一頓家庭聚餐,菜餚很
難吃,吃飽後看起電視新聞,斗大的字寫著:「馬爺馬兆駿驟逝」
。怎麼會?我心想,怎麼會就這樣結束了,他的生命和我的假期?

* 旅行的意義 ─ 陳綺貞

上一篇:生活的兩則感想

下一篇:Conf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