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5:23:04dontrain

好消息,新竹寶二水庫的蓄水量達100%啦!2021.7

雖然我的標題是別再下雨了,但新竹寶二水庫的累積降雨讓水庫蓄水量滿分,還是讓人很開心的,畢竟上個月臺灣面臨的缺水危機真的讓人捏了一把冷汗,尤其寶二水庫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用水,然後園區內有非常多臺灣重要的高科技公司,剛剛在寶二水庫的網站上看到100%的蓄水量,真的讓人放心了一下,感覺最近好事情陸續發生。


2021.7.5 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達100.0%紀錄

寶山第二水庫主題網:https://www.wranb.gov.tw/4787/

說到這個缺水的問題,臺灣的地形狹長,高山是很高沒錯,但距離臺灣海峽也不是很遠,要靠水庫來蓄水灌溉及提供民生用水,只要長時間不下雨,就很可能會造成水庫嚴重缺水的問題,除了民生用水會受影響,如果在農田、菜園多的中南部還會影響農作物的灌溉,發生在新竹的水庫就很擔心會影響到科學園區的工廠,還記得前幾年發生過幾次的旱災,我還去過別人家洗澡呢!希望政府在水利設施、上游造淋這些部分下更多工夫,讓缺水的問題可以不再出現(雖然很難)。

這幾個月的缺水問題到現在各水庫幾乎恢復水位,甚至滿水位(就像咱們的寶二),其實可以看到各縣市政府的努力,例如桃園市政府就趁石門水庫缺水時,進行大規模的清淤工程,清出大量的淤泥,接著梅雨季節來臨,也讓石門水庫大進帳,我經常去桃園,桃園市民有鄭文燦市長真的蠻幸福的,不過鄭市長現在是第二任期,還不知道之後會由誰接班就是了。

咱們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在這次水情嚴峻的時間裡也很努力宣導節約用水及鑿井供水等措施也是做得很好,讓科學園區可以不用停工,民生用水的困難也順利度過,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不過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水資源得來不易,大家平時還是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