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16:43:49皮哥

走了

工作一年後

在最近的低戶複查中

發現少了一案

詢問那瑪夏公所後得知

該名個案於前些日子往生了

我很錯愕

因為我在工兵學校服務時就認識他了

那個原民很樂觀

很善良

一個人獨自扶養著二個子女

他的腳因為尿酸過重

慢慢無法行走

上來甲仙後

便幫他詢問高縣輔具中心的巡迴檢測的時間

輔具中心大概在四五月時進行調查

九月才會到各災區進行巡迴檢測

好不容易等到九月底了

他開心的向我道謝

「李先生,謝謝你,這樣我以後都有電動車可以騎了」

他在大愛園區接受原委會辦理的木雕班

每天八百元的支撐他與孩子們的生記

每天上班就是騎機車

園區說大不大    但騎機車就會需要多花費一筆油錢

能申請到電動車是他一直所希望的

九月底終於進行輔具評估

當天就知道案主有資格得到電動車


今天看到他的低戶資格複查夾著死亡證明

時間大概是做完評估的一週後

他就一個人在房間內促死了

死因主要為呼吸衰竭

隔天因為沒去上班    鄰居便到家中找人

才知道已經暴弊   掛了


我聽到消息後

耳邊還回盪著他叫我李先生的餘音

我只記得他很善良    都為子女著想

我曾發過二次物資給他

到大愛村都會找他聊天

雖然他是個案

不自覺變成了朋友


他走了

我開始尋找生死的答辯

我問自己什麼是死亡

我問自己他們走了以後會去那裡

我開始搜詢自己有限的宗教哲理

試圖去解釋

他的離去


我難過的跑到陽台哭

我告訴自己他回到老天爺的懷抱了

基督徒對於往生是較樂觀的

因為他可以離開苦難   回到上帝的懷抱

佛教?道教?我不想去想他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那個「李先生」的餘音一直繞著

哭出來是健康的

我告訴自己

同時我也告訴自己

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麻木的社工

就算成為資深社工

我仍會為個案的往生感到捥惜(除了相對人外)

我仍會祈禱他們在離開後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善終的結束這輩子


我又想到愛犬阿牛離世的第一現場

我摸著他漸漸失溫的身體    僵硬的不動的

告訴他   阿牛好走


我不禁將這二個畫面連結在一起

問自己

什麼是死亡?

他們去了那裡?

專業關係中發生的離世如何與現實生活切割或連結?

我看到其他社工處理個案離世的態度

先難過~悶著~接下來再慢慢忘了那個難過的感覺

那不健康~對我而言~一定很容易會耗竭

答案很深澳~~要慢慢找~


至少我還是想保持那份懂得為別人難過的心~因為對我而言~這才是真實

上一篇:有個計畫

下一篇:最後的祝福

鹿 2010-12-13 13:00:27

難過ok
但別一直沈浸在其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