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00:34:15Carlos

【音樂會】NSO──馬勒千人

我只想說聲樂部分,最近真的越來越懶得寫文章了
有時候寫得再多,最有共鳴的還是自己...
就算是個隨意筆記吧

我覺得在馬勒和許多德奧大型管絃作品上
唱合唱團都是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
因為人聲在許多部份充其量只不過是樂器的延伸
所以其實對Choir應該是要有點包容體諒
因為要唱好的話,說真的,一不小心是很容易傷嗓子的事情...@@

今天Sop表現還不錯,雖然有些地方還是會渙散
但整體而言音量、pitch、音色都算不錯(尤其是那些高音域部份)
Tenor明顯弱勢很多,音色有部分團員甚至是用白聲在跟交響樂團抗衡
當然一堆Sol以上的音符加上不流暢的轉音是很難唱是可以理解
不過應該有可加強的部分,像有些人真的是埋首看譜,連指揮都不瞄一下...@@
至於Alto部分穿透力不是很夠,但是大多稱職
Bass混在一堆銅管中實在不是很容易聽清楚...><

童聲合唱團真的是好,全部合唱團表現最好的
整齊劃一、強弱明顯、而且聽得出來是有訓練過的聲音、
經過挑選的團員、全部背譜
要給這些小朋友和訓練他們的老師們致意
後面的大哥大姊譜子還不熟猛盯著看的是不是該學習一下...=.="

陳妍陵今天(7/10)的表現相較於之前幾次表演可以說是讓我刮目相看
幾個高音的吼叫都具有穿透力及一定的張力,
足以在管絃樂團和合唱團中鶴立雞群
神秘合唱部分也頗為稱職,雖然沒有辦法表現出極弱音
卻以婉轉而有情感的表現帶過
很具有說服力的演出

陳美玲今天則比較令人失望一些
最明顯是在神秘合唱承接部分氣吸得不足,四個長音都隨意帶過
也有一些部分沒有和樂團契合
我想其實她接這種曲子對她的聲音是明顯太重了,有些地方都聽不太清楚
像她過去唱的歌劇角色(Meg,Elvira)都算適合且出色
不過實在不適合在千人裡唱如此吃重的Sop部分

羅明芳的聖母如果再高貴些、輕盈些、音高再確實些會更好

兩位女中音都算稱職
只是林佳文的低音沒有持續張力,聽一聽就會聽不到
但是中音音域可稱溫暖,一些段落頗為妥切
陳珮琪的穿透力則非常好
只是抖音和咬字的老毛病似乎還尚待解決

男高音部分我只能說真的很難唱
一堆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大跳音和不斷的轉聲區互換
氣息需要支撐且高音的段落很多
我想葛毅先生能撐完全場就該獲得一定的掌聲了
今天的聲音狀況不是太好
我想可以試著把頭舉起來,聲音朝整個音樂廳放才不會讓觀眾都聽到鼻腔共鳴的聲音
雖然聽得非常提心吊膽,跟在走鋼索一樣
不過我還是要說辛苦你了

兩位男低音的優秀就不用贅述了
很稱職的演出
尤其巫白玉璽較高音音域(E以上)唱得非常好
廖聰文的胸腔共鳴真的是國內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