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8 10:03:38多米尼

【咖啡迷的告白】從星巴克開始

雖然龍女士最近又燃起霹靂火,把原野女神星巴克罵得臭頭,不過要我仔細想想的話,我學會喝咖啡還都得要感謝星巴克—即使我現在已不想走進他們多如牛毛的店面,除非想喝點又冰又涼、高熱量又多奶油的星冰樂的時候,不過人總不能忘本;說起來,還得感謝現代這種效率高、又不需開口詢問就可購買的販賣方式,像超市、7-11,只要說出購買商品的名字、掏錢、拿發票之後就可以走人,很快,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完美地結束,星巴克也是──因為,如果我有跟你提起我很害羞的話,小時候我最討厭去菜市場跑腿,超市的發明簡直讓我感激涕零,不用想說到底要不要討價還價因為不曉得有沒有被騙,也不用再為不認識的菜名發愁…

咖啡這種東西,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被包裝成品味很高雅、學問很高深似的,書本、報紙、網路充斥著一堆虛無飄渺的心情筆記告訴你喝咖啡是多麼有氣質的事情,都會男女、憂鬱青年們都懂得享受一杯咖啡的香味,多麼優美的一幅圖畫…不過,好吧,也許從這裡入門也不太壞,咖啡的魔力本來就讓人抵擋不住,她是會慢慢引人入彀的;然而,關於咖啡這回事,你不僅要有慧根,就我的經驗來說,你還要有勇氣,學喝咖啡倒還好,因為你的舌頭總是分得出星巴克咖啡跟「35元好咖啡」的分別(當然,我的建議是,下一步最好也會分別星巴克咖啡跟更好喝咖啡的不同),不過要學煮咖啡就不一樣了,如果你稍微回想一下還是咖啡生手的時候就懂得我的意思了,徬徨、無助,你想著你只不過是咖啡香的崇拜者(或者是故意耍酷覺得不喝咖啡就落伍),想要用自己的手重製那股迷人的味道,可是同樣會有一堆文章出現在書本、報紙、網路,告訴你咖啡是多麼敏感、細緻的東西,買咖啡的時候要如何注意選豆,豆子的潮濕度和色澤告訴你豆子的新鮮度—可是天曉得那些豆子你看起來都長得很像,磨咖啡的時候要用多少豆子、要用什麼機器,用什麼咖啡機要怎麼控制火候,你要是不照他說的做就會搞砸了,你就對不起咖啡,你就是千古的罪人…

這下慘了,因為根據書本的指示那些好咖啡店從不遵循我前面提過的「現代銷售法則」,你不能只講一句話然後付錢走人,相反的,你得提出問題,書本都指示你最好跟老闆混得很熟,從老闆那兒挖到很多知識以提升自己的咖啡功力,可是問題是…當你連咖啡豆都分不清楚的時候你哪有問題來打頭陣?這就像是一個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文科女生對光華商場的觀感一樣,裡面所有的人好像都經驗豐富、很屌地跟老闆打屁,你(其實是我)實在無法鼓起勇氣說:「我要買一台電腦」「你要多少Ram的?」「啊?我…我不知道…」

好遜喔,所以我停留在只買星巴克的咖啡的階段停留了很久,這時候如果有個良師就好了,別人都告訴我「你就自己組一台電腦你就什麼都懂了」,廢話!可是我連Ram是什麼都不曉得呢!不過人生總是會有轉機出現,有次我去探訪我那遠在美國唸書(到現在還沒唸完)的朋友鬱金香,看到一台很神奇的摩卡壺,她很隨便地倒咖啡粉、用那台東西很輕鬆地煮好一杯咖啡給我,怎麼那麼容易?我簡直驚為天人,Right!早該拋開那些紙上談兵了,我很順利地在國外買到一個八角型摩卡壺(就在廚具用品店,好容易),到「購物便捷」的星巴克買一包咖啡豆就開始我自煮咖啡的生涯了,真是愜意!

真的是從做中學吧!就像你自己(還是我,真不好意思)學會用驅動程式裝好一台印表機以後總會想再挑戰更高深的東西,再加上已經掌握住知識源頭的繩索,再試著往前進就不太困難了,一次又一次的試驗,我也曾經忘了看火而把整壺咖啡燒乾過,橡膠把手還燒焦了滴下來,換咖啡豆、換壺、換磨法、挑戰不同的煮法,每當我的壺(現在我用的是Brikka有加壓裝置的壺,號稱最容易煮出Crema)開始啵啵叫,咖啡香四溢的時候,唉,不是我說,每次都不厭其煩地感到無上的幸福,燙燙地試一口味道,咖啡因強勁地衝上後腦杓的感覺……

真不是蓋的!

而且我覺得我在味覺上還滿敏銳的,勤讀書本、報紙、網路上的知識,勤跑咖啡店,自覺終於有資格從星巴克畢業,開口也可以問些有料的問題了,看到那些咖啡博士們講的東西也不會像鴨子聽雷一般,重要的是,就像你曾在書本、報紙、網路上努力誦讀過的文章一樣,你也開始對咖啡有了自己的想法,聽起來是有點蠢,不過我上網看咖啡版第一次覺得自己的程度,已經可以超過那些人討論的東西時,還真的滿興奮的!

唉,不過也不能說沒有後遺症啦!就像癮君子半夜斷糧無煙可抽,有時候走在路上突然咖啡癮一犯的時候,偏偏附近完全無一家像樣的咖啡店,又不想花錢去買一杯其實好貴的星巴克拿鐵;又或者是像我現在這樣,你以為我幹嘛無事半夜寫這一篇文章?因為我失眠啦!今晚咖啡因攝取量太高之故…





2003/08/18


p.s 夜半果然腦筋不清楚,錯字一堆又毫無章法 (現在好像也沒比較好…),文章首貼是清晨四點;不管了,等我下次失眠再來聊聊別的咖啡經好了


p.p.s時間有點久了,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我第一句話指的就是龍應台女士寫的星巴克與紫藤廬的文章(標題大概不太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