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9 21:03:39多米尼

最樸實與最殘酷的痛苦

有沒有可能,最瞭解自己,與最不瞭解自己的人,都是自己?

K問我世間有沒有人與人互相瞭解的可能的時候,我突然地蹦出了這句話。

生命帶給我們的驚愕一樁接著一樁,這一個禮拜來張國榮的驟逝除了在廣大的fans心中留下巨大的傷痛,也留下了巨大的問號,於是種種揣測諸如「憂鬱症」、「壓力」等等關鍵詞紛紛出籠,而哥哥的好友們,也只能徒然而又悲傷地述說他們無奈的心情…

「憂鬱症」,好一個科學名詞,如果它的實況真如我們都能脫口而出的「憂鬱症」這三個字如此般簡單就好了;再早一點,好友L告訴我她發現了自己早有憂鬱症病徵的時候(親愛的L,原諒我其實我毫不意外),在電話另一頭的我,儘管還是一貫地保持著了然於胸的聲氣,然而我卻感到了相同的手無足措與無奈;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為你放聲大哭一場。

Sylvia Plath說過,一起嘔吐過,才能瞭解相同的痛苦;我不會為你大哭一場,事實上也無此必要,I know the last thing you need is sympathy. 我會告訴你我們無法奢求我們最要好的好友瞭解我們,自己要有自知之明,就算最親的人,對心底最深處的傷口…抱歉…他們也無能為力;痛苦不需要被憐憫(原諒我的用詞,如果我能用「痛苦」這兩個字來概括生命中所有的煎熬的話…),要人憐憫,有一點點同情心的人都會,但是那於事無補;痛苦需要被共度、被適應,最不需要根本搔不到癢處的憐憫!

容我猜測:每個人心底的最深處都存在著個人的私痛苦,也許那就是所謂我們最瞭解自己,或是最不瞭解的部分,誰沒有痛苦、誰不是背負著某個包袱活著度過生命裡的每一天?每一天裡的每一個時刻?痛苦對個體而言都會被放大到最大,縱使只是件雞毛蒜皮的小事,痛苦不是藉口,它是你活著就要面對的風景,活著就無法逃避的枷鎖,從某個角度看,也許這個枷鎖就是生命中最殘酷的痛苦,然而它同時也是生命中最樸實不過的一件事實…不要誇示自己的枷鎖,勿展示它以作為生命中困難的藉口啊,因為…因為別人也亟欲與你談起他的枷鎖。

帶著痛苦而活,就像手中竹筷上的小竹刺嵌進肉裡,一開始不僅看得見摸到的時候還會很痛,但只要經過長時間的血液流動細胞生長,這片異物終將變成手的一部份,還是看得到摸得著,但是已經渾然無所覺了…

你得自己抉擇啊,那深井裡的風景只有你看得到,你的人生只能由你來負責,我實在無能為力,儘管責怪我好了,最令人難受的莫過於有力卻無處使----雖然我只能給你「建議」,我希望你能不擇手段地讓自己快樂,我希望你能自私地學會漠視一些事情,也許…選擇「逃避一切」真的是個美好的念頭,但那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就別提為了要「捨去」而必須放棄心中的上帝這種種信仰);也許就是經歷過生命中的這些殘酷才能對照出活著的美好,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你才會發現更多你生命中值得珍惜的特質(我說過我要說的這些話都是cliche,可是就是有幾分道理才會變成老生常談的啊)。

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存在,吞飲著這個宇宙、這條生命所帶給我的生活、經驗與成長;讓我們說起我們經營痛苦的成果,容我再度毫無新意地祝你堅強面對。









獻給L;並且抱歉一下,很不好意思這篇文章寫寫就變成這樣,我知道抒情不合你的調調,只想告訴你 I will stand by your side forever.





20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