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12:03:39多米尼

【咖啡迷的告白】咖啡店周遊列國記


話說我終於也踏入了咖啡迷一族的行列,咖啡迷的修煉,除了自己在家煮藥煉丹以外,也要時時向外嘗試,漸漸地,各種喜歡的咖啡店也慢慢歸類出特別的「功用」,有純粹去享受的,也有用來取經的,更有用來填飽肚子的。

我喜歡的咖啡店,不必有什麼極簡風、禪風、還是什麼亂七八糟風的裝潢,做為咖啡店,當然第一要件是咖啡要好喝,最好要有好吃的點心;老闆要很親切不可以擺酷,要會對我微笑,但不要親切過了頭常找我抬槓聊咖啡,我會很害怕……

最近有個車子的廣告,有句文案是說什麼「咖啡館是各種文化的總集……」之類的話,真的,我是標準的對這種話嗤之以鼻的人,基本上,我去咖啡店最大的目的還不是想滿足吃吃喝喝的慾望,其餘的文化什麼的頂多只能說是附加的或慢慢增生的衍生物,否則幹嘛名之為咖啡店呢?不然我寧願去美術館。

住在士林的那段時間,我很喜歡去光顧的一家店叫做「南美咖啡」,在文林路上過文林路與中正路交叉口天橋一點。它就是,嗯…一家外觀很普通的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光從外面經過就會聞到咖啡香味,一推門走進去,一股濃濃的咖啡香氣更是迎面而來,其實這家店主要應該是以咖啡豆經營為主,咖啡賣得很便宜,裡面桌椅都很普通,看的出樣式也都很老,有點像蜂大改裝前的感覺,毋寧說我更喜歡沒什麼氣氛感的咖啡店,因為這樣讓人很安心,南美有種家庭的氣氛,服務生都非常親切;我常去光顧的那陣子有兩位服務生輪流看店,我很喜歡在週間下午時段點下午茶,咖啡可以免費續杯,我常去了以後,服務生看我杯子空了就會主動拿走替我續杯呢!不過喝太多續杯咖啡對抵擋咖啡因也是一個挑戰就是了。

台大商圈一帶大概可以歸類為咖啡店的激戰區吧,還真是每過個街口就一家店,很多人都喜歡「挪威的森林」,不過呢,即使它有好喝的愛爾蘭咖啡,還有很棒的音響可聽,我還是決定對它敬而遠之。如果說咖啡店也可以根據文藝氣質來評分的話,那我覺得挪威森林是最標準的模範店了,我記得我第一次踏進去馬上就想要對裡頭聊天抬槓或是埋頭打Notebook的客人肅然起敬,因為你完全就可以把他們集合起來加上一個抬頭:「時髦的文藝知識份子」(其中就算不文藝也是時髦一族,就算不時髦也是知識份子),藉著昏暗的燈光 (或者有時候是:濃厚的煙霧) 掩飾,我彷彿也能慢慢地浸潤變身成為這其中一份子──直到我快抵擋不住這股鬼魅氣息…或是…快令人窒息的煙味,才趕快逃出來。

對啦,煙味也是一個問題,我也不是完全受不了煙味,只是煙味浸的全身衣服頭髮都是的時候就很討厭,而且到了咖啡館也才會發現,原來抽煙的人還是比想像中多很多。

我最喜歡去的咖啡店是「朱利安諾」,綜合評比是第一名,整個店的氣氛就像一直不離吧台的老闆一樣,永遠帶著溫和又含蓄的微笑,讓即使是不懂什麼咖啡或沒什麼文藝氣質的人也能很輕鬆地走進來、坐下、愉快地談天,燈光適度地明亮,還有個室外的小花園,音響中輕輕流洩出的音樂也很迷人,所以呢,不管是實質上或是有譬喻意味的「空氣」,都相當地清新;咖啡好喝自然不在話下,我甚至覺得他們端上來的拿鐵是一杯可以觀賞的藝術品,用有著可愛圖案的骨瓷馬克杯盛著,細緻有彈性的奶泡飽滿地溢到杯緣,香氣四溢,底下深藏著帶勁的濃縮咖啡 (帶勁?嗯我承認是有點怪的形容詞),而甜點和鬆餅也不含糊,嚐起來就知道老闆有在用心,我喜歡一種外面比較難得吃到的核桃派,但我最常點的還是一道布朗尼+冰淇淋,店家的冰淇淋是用香草和草莓兩種,由於草莓冰淇淋的酸味,正統派的我堅持香草和巧克力還是比較搭,都會請店家幫我換成香草口味,味道呢,布朗尼配上半溶化的冰淇淋,呵呵,請自行想像吧!

如果我說想去Lavazza就表示我餓了,不愧是咖啡豆名廠牌和espresso point的發明者,Lavazza的義式咖啡還算不賴,大部分的時候都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不過冰咖啡不太合我胃口,理由是太淡了;但對於我,Lavazza最大的吸引力還是它各式各樣的鹹派和紮實的甜點蛋糕,他們的點心比起大多數店家真的頗具水準,不是什麼軟呼呼又充滿水氣的海綿蛋糕來給你充數,頂上的奶油軟趴趴地一看就知道擺了很久;雖然價格有點小貴,不過在東區又過了晚餐時間,當你肚子餓的咕咕叫時,一杯熱拿鐵和一塊熱呼呼的派還是挺受用的。我覺得Lavazza「老咖啡館」是我唯一能接受的連鎖咖啡館,不過只有位在敦化南路的總店能去,它接二連三開的新分店品質都還不大穩定,而且呢,即使是這家店,不曉得是不是名氣越來越大了,到了週末晚上人都超級多,當然,煙味和吵雜聲也隨著等比級數增加。



【待續】








200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