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22:22:59Hua

你這東西這麼貴,不好賣吧?

今日有個伯伯,

神祕西西地跑到店裡來東看西看,

然後問我說,

「你這東西這麼貴,應該不好賣吧? 生意會好嗎?」

然後又碎碎念,

「我上次在哪看到也有一個100的,他那個價位感覺比較好接受耶!」

今天因為我感冒喉嚨痛燒聲,

沒有餘力開導伯伯,

所以心裡很過意不去,

首先我想告訴伯伯,

那個一個100的品質與成本,

我並不清楚,

如果他們用的是廉價原料,

那就根本不能比較了,

但假如為了要削價競爭,

把我們家成本最低的原本賣180也改賣100好了,

我告訴伯伯,

我們並沒有因為多吸引到那些只買100一個的消費者而賺錢,

反而賠錢,

所以,

如果伯伯是對的,

那表示目前這家千萬業績的店,

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但實務面上告訴我,

伯伯,你可能不是一個很強的銷售員,或者可能只是一個短視近利的主管,

「因為今天你認為的好賣是由於物品的價格因素,

而不是物品本身所提供的價值,

更不用談你能幫物品創造更多價值了。」

而且伯伯你知道嗎?

賣的最好的是一個380的,

比你嫌貴的還多30,

為什麼?

因為你值得,

一個商品,

從原料、製作、包裝、行銷、管銷、人事成本零零總總下來,

定價除了決定產品的接受度,

更直接影響公司的壽命,

我常說,

殺價競爭是最愚蠢的,

也是對消費者最不利的,

更影響到員工的薪水,

為了殺價競爭,

公司利潤低下無法妥善周轉經營,

而直接殺頭的通常都是員工的薪水,

結果一家作好東西卻作不久的公司,

損失的是誰?

到頭來是消費者,

不是嗎?

所以定價是一門學問,

而好不好賣,

則是銷售員的學問了。

套一句很受用的俗語:

沒有不好賣的物品,只有不會賣的人。

伯伯,你說是不是?

上一篇:爆胎了怎麼辦?

下一篇:為誰而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