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10:41:49Momoma

一通不想接到的電話

第一百二十三天 3/23/2004

之前在醫師的個人診所看診時
幾乎每次看診都照超音波
那時胎兒還小
只看見小豆子一樣的寶寶
後來滿十二週時
就開始在大醫院產檢了
第一次去就有點失落
醫生幫我聽胎心音
只聽到一個寶寶的心音
因為寶寶還太小
兩個擠在一起
不太容易聽出來
後來看診結束我才知道並沒有要照超音波
內心真是不甘願啊
我好想看寶寶喔
醫師跟我解釋
醫學上到目前為止都還不能確定
超音波是否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所以他不鼓勵每一次都照
平日只要確認寶寶心跳都正常就行了
因為他這番說明
我跟老公就認命啦

接下來就發生緊張的事了
3/19我去做母血唐氏症檢驗
醫生說如果有問題
一週內會電話通知
我猜那大概就是要做羊膜穿刺吧!
如果在正常值以內
就不會通知了

今天下午我竟然接到了醫師親自打來的電話
天啊
當醫師說出他是誰時
我真是有點傻了
我的唐氏症檢驗是1/9400 非常低
但是神經管缺陷的比例是 1/380
雖然這個比例也很低
但一般國人這項檢驗都在 1/1000 以下
我的數據已經顯得有些高了
於是我第二天就要回醫院去做超音波
醫生說神經管缺陷會造成腦部或是脊椎的問題
我聽了好緊張喔
掛下電話
就開始上Google查資料
好好地了解了一下神經管缺陷
這下子可是更擔心了…

“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可能為無腦症與脊柱裂症。
無腦症的胎兒並沒有發育出大腦,通常是死產或是出生不久即死亡。
罹患脊柱裂的胎兒則有脊柱的缺陷,造成各種不同程度的殘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