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22:38:29阿包

金黃的故鄉



   
  炎炎夏日,除了冰品以外,最有人氣的應該是涼麵了。各式各樣的涼麵,搭配上花生醬、麻醬、日式清醬……等等,有些還做了裝飾,讓飢腸轆轆的人無法抗拒。那麼多樣化,那麼多的包裝,要在涼麵送入口的那一刻,才能知道他的真面目。一場賭注似的,輸贏揭曉,該滿足的滿足,該後悔的後悔。
  何必呢?不可靠的賭注,久了也膩。
  小時候在舊家,每當夏天,我和表妹最期待的,就是週末的涼麵。七早八早,舅舅帶奶奶到菜市場採購一個禮拜的食材。出門前,我和表妹總是很有默契的,乖得像小貓,少了平時慣例的鬥嘴,百依百順,時而相顧竊笑。我們用椅子墊高,在陽台上眺望,聽見車子引擎聲,便興奮的跳下來,再次的相顧竊笑。「噹啷!」舅舅手上拿著的,果然是我們的目標物,兩個小女孩如餓虎撲羊似的,你爭我搶的。或許,好吃的東西,就是要一起吃才好吃。
  經過了一陣比較,總算協定涼麵的主權。金黃色的麵條,從塑膠袋緩緩滑了出來,「撲通-」一聲跌坐到盤子上,眼珠裡發亮著抖動的金黃,叛逆的口水不聽使喚。一圈圈的淋上特製的醬料,香味漫步在四周,很愜意。好像裹在層層棉被裡打滾,翻騰在雲間,悠游在水底。用筷子小心翼翼攪拌,深怕一不注意便樂極生悲。麵條曬了太陽似的變成了淺咖啡色,切絲小黃瓜點綴著,像極了暖洋中共生的珊瑚與水草,生意盎然。小小的手拿著長長的筷子,好不容易夾起了麵,往上拉,結果害的桌子長出麻疹。不管了,把頭伸過去,嘴巴張得好大,涼麵送入嘴裡,嚼著嚼著,滑入食道中,彷彿叫醒沉睡已久的胃,五臟六腑都在為我歡呼呢!我轉頭看了看妹妹,滿是醬料的嘴上掛著燦爛的笑容,油油的雙手滿是幸福的味道。舅舅看著我們倆小傢伙的傑作,簡直是又好氣又好笑。
  涼麵對我來說,就像故鄉。
  冬天,不合季節的涼麵被擱著,少被提及,畢竟它沒有湯麵的熾熱;夏天,涼麵足以融化艷陽的清爽,卻使它變得炙手可熱。在忙碌的生活中,故鄉不得不被遺忘,或許是放在心底的某個角落;有一天偶然因為什麼而想起,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你心安的會心一笑。而在傳統菜市場,推著推車的阿婆所賣的涼麵,讓人吃出摻雜其中的愛心和用心,百吃不膩;現代的包裝食品,卻無法讓人信賴,即使再美味,也可能只是添加香料之類的,或許僥倖得到了食者的胃,卻不可能得到他的心。科技發達的現代,比以前便利許多,漂亮的房子,卻永遠少了什麼。或許在故鄉的那些單純歲月,是什麼也無法取代的。
  簡簡單單的一盤傳統涼麵,夏日裡就是令人垂涎的山珍海味,是我和表妹的最愛,是在最純真的時候,共同擁有的記憶。即使長大了,搬了家,那曾經的感動滋味,仍留在我嘴裡,定居在我心裡。

上一篇:穿上高跟鞋

台灣我來了~ 2007-05-12 13:04:01

哎呀~不要謙虛了.你的強是人盡皆知的事了好不好
(從我嘴裡說出來還真心酸呢~> < 哈哈)
YAY~~就快要有涼麵可以吃了~~~
你說的唷~一定要帶我去!!(不過我在減肥耶..)
告訴你!我現在正在減肥唷.這次真的是認真的唷~
早早就吃完點心消夜.還有做運動呢!
不要說我太瘦減什麼肥~真的胖了> < 噁心的肉肉~~
現在辛苦減一下肥回去在好好的狂吃~哈哈
想你想你想你~~~上禮拜本來要打給你的..結果又睡著了...這禮拜看看吧~
真的快見面了呢~在一個多月!多棒壓~ ^^

版主回應
什麼ㄚ~~~~~妳什麼時候會誇讚我了~~阿~~
死小孩 跟我一樣肉有什麼不好ˊˋ
做運動是很好啦~
不過要你這個貪吃鬼節制~
真的是很要命的吧XD

我也超想你的啦! you know~
睡著我是完全能理解的~XD

妳算錯了 我們八月才能見面~
除非你六月中就回來~~
好開心唷!!
2007-05-13 20:21:14
涼麵愛好著~ 2007-05-07 07:00:27

天阿~~~寫得這麼好你要死阿!!
就是要告訴我我又被你打敗了厚!!
文筆那麼好是怎樣~!!忌妒!!
寫的那麼好~我好想念涼麵啦~~> <
你文筆真的超好的...可惡!我一定要打敗你~~~~
涼麵~~~~~~~~~
我愛涼麵!因為他跟我一樣shiny shiny~!! ^^

版主回應
沒有好不好!!妳明明也很強~
那文筆也是被國文老師的dead line 逼出來的
動腦對懶人真的很麻煩!!
妳那邊沒有涼麵嗎??還是沒家鄉的好吃吧...
暑假回來請你吃!!
我作文裡寫的那家 超讚!!一定讓你愛死XD
就快要見面了 好開心 :)
2007-05-07 23: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