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21:25:16陳大光

對於「補習歪風」之辯論

法官:「現在請兩方辯論律師進行自由辯論!第一場開始!」
甲律師(以後簡稱『甲』):「現在小孩在學校都不好好上課,只好去補習班補救!」
乙律師(以後簡稱乙):「小孩連在學校都不認真了,去補習班會更認真嗎?」
甲:「補習班有些老師會打小孩,很嚴格,不像一些學校老師懶散。」
乙:「所以你的意思是,小孩還是要像以前一樣,在打罵制度下才肯認真唸書嗎?」
甲:「沒辦法!這是現實!」
乙:「我並不贊成你的見解,讀書是爲了求取知識,是爲了讓人了解做人處世的原則,而不是被強迫,爲了別人而讀的!」
甲:「但在有些不認真的老師教學下,小孩怎麼會學好,學乖呢?」
乙:「你所謂『不認真的老師』是不會教書呢?還是不會打小孩?」
甲:「適時的處罰才算會教書的老師!」
乙:「請問你要怎麼辨別如何才是適時的處罰?」
甲:「適時和適當都很重要,除非小孩犯了很大的錯,或是犯同樣的錯誤太多次,就只好適時的體罰,而且體罰輕重也要有分別!」
乙:「那麼請問你,補習班老師全部都能適時適當的體罰學生嗎?」
甲:「這個我可不敢確定,不過學校老師也有適當或不適當的體罰發生,不能就此點去評論補習班老師的好壞,除非學校老師都做好!」
乙:「你自相矛盾!學校老師也有適當或不適當的體罰發生,我是認同的,且補習班老師也有好壞之分,這你應該清楚。不過你說除非學校老師都做好的意思,是如果都做好,補習班老師便該接受指責?」
甲:「補習班老師有錯的地方便該改進,學校老師有錯的地方也一樣!」
乙:「雖然你說的沒錯,你並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我是問你前一個論點,如果學校老師都做好,補習班老師便該接受指責?」
甲:「嗯...理論上來說是沒錯!」
乙:「奇怪的是,如果學校老師沒缺點挑剔,補習班為何存在?」
下集待續...
春天兩條蟲 2008-07-25 19:49:30

補習班 為何存在?
這大概就是在安撫家長不安的藥吧
家長就是這樣 對於學校教育似乎都抱持著不安的態度
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看待學童的人生大事
所以才會想要去把孩子一個一個都推進去
如果這樣就可以讓學童的學習意願提高的話
那就是一件"小事"
但如果產生反感 排斥 不就造成"反效果"
其實這些是應該想一想
題外話
台灣的補習班已經出名到 連美國人都直接用"補習班"的發音當作是一個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