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00:19:15逸蝶

談餐廳的經營管理

案例一
好幾年前,街上新開一家北方麵食店,剛開幕,客人極多,因為附近沒有同類型的店,而且地點極佳,看起來是錢程遠大。
我等了兩週,人潮少了點,才去品嚐美食。
那天店裡面客人約八分滿,廚師和服務生卻一團亂,沒有按照客人先來後到的順序出菜,可以說他們根本沒有在看點菜單出菜,亂出一通。
於是,先搶先贏,剛進門的客人可能已經吃到蔥油餅了,我坐了將近一個小時,卻啥也吃不到。
然後,工作人員罵來罵去,服務生缺乏訓練,既不懂得招呼客人,也不會注意現場狀況。
桌面凌亂無比,沒有即刻收拾,造成客人進來沒乾淨的桌子可坐,還要自己撥開那些前面客人使用過的碗盤,自行清出一方桌子。
當時我心中暗想,這家店死刑的刑期三個月。
果然。
案例二
離我家遠一點的地方,也有一家北方麵食館。
一開始生意極好,可是我發覺只要客人多,食物的品質就會降低,例如我非常愛吃木須炒麵,這家店的麵又是用刀削麵去炒,非常好吃,可是客人一多,就變得不好吃了,不是湯汁太多,就是味道不對,而且要等非常久。
他們也是沒有照單順序上菜,後來的客人會先吃到東西。
更妙的是,如果點了兩個餡餅,會看見一個歐巴桑放兩個餡餅在煎盤上,後來另一位小姐走過去,看看點菜單,又放兩個餡餅在煎盤上,然後走開,最後四個餡餅都燒焦。
不過,他們的東西的確好吃,在客人不多的狀況下,所以一直活著,我也不曾判他死刑,只判他留校察看。
這家店生意一直維持普通,要賺大錢很難,靠著老闆的好手藝,倒不至於倒店。
案例三
我一個姻親開了家牛排館,食物相當可口,客人也很多,卻就是不賺錢。
他請我去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我仔細看了他們的營運狀況,實在應該賺錢的。
終於被我看出問題,就出在他們的點菜單上面。
他們的點菜單只有兩聯,一聯白單放客人桌上以供結帳,一聯黃單交廚房供廚師做菜。
可是,點菜單卻無流水編號,而廚師做完菜就把那張黃單給扔了。
只要服務生每天拿走四張五百元的點菜單,店裡一天就少了二千元收入,進了服務生口袋去,店裡當然不賺錢!
而店裡一忙,老闆和老闆娘就猛吵架,也非常糟糕。
案例四
我每天下班都會經過一家連鎖牛肉麵店,因為開得很晚,適合我這樣半夜下班的人去吃,所以有一天就決定去嚐嚐,雖然朋友已經跟我說過那家不好吃了。
我一進店裡,還沒吃到牛肉麵,就判了這家店死刑。
因為,居家與賣場不分。
店裡靠裡面的座位,滿滿一桌亂七八糟的兒童玩具,兩個小男孩正在玩;一位女士正拿著吹風機幫一個剛剛洗完澡的小女孩吹頭髮,吹風機的音量通常很大,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我一面吃麵(的確不好吃),一面享受吹風機的噪音,和小男孩搶玩具的哭鬧聲。
呼!我吃一半就逃了。
餐廳的經營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許多藝人都會想開餐廳,最後又都以倒店收場,問題出在藝人不懂得經營餐廳,他們全權委託朋友或家人,如果朋友或家人懂得經營還好,偏偏又常遇到不懂得經營的人,於是,餐廳管理不善,愈來愈髒亂,好廚師拿翹或留不住,造成菜色口味一直變換,客人當然會流失。
如果你上週吃到的宮保雞丁和今天吃到的味道不一樣,份量也不同,試想,你會不會感覺不舒服呢?
客人習慣一樣的口味,如果發覺不是上次吃到那種他喜歡的口味,失去了預期的信賴感,便是餐廳失敗的先河。

對於員工的訓練也非常重要。
如果自己不想顧店,讓員工去顧店,就必須好好的訓練員工,以免老闆在店裡和不在店裡,員工的行為兩張臉。
老闆看不見,客人卻看得見。

賣場的維護也相當重要。
很多餐廳剛開幕的時候,真是窗明几淨,可是三個月以後,店面玻璃窗油油的,桌面也油油的,連服務生的圍兜兜都是髒髒的,這很可怕。
尤其像上面講的,店家與賣場不分,這是一般人開家庭式餐廳常犯的錯誤。
客人只想吃東西,不想被老闆的小孩吵,不想聽老闆家人在店裡大聲閒聊,甚至家人在店內就開一桌,一面喝酒吃東西或喝茶閒磕牙,客人好像走進人家家客廳一樣,有點小尷尬。

零零總總,一時也寫不周全。
上面案例大概就是一些餐廳會致命的原因了。

不是一個好廚師,就能開出一家成功的餐廳。
餐廳需要一個懂得經營管理的人,要懂得訓練掌控員工,要懂菜,要懂客人的心態,要懂得算計如何獲取最高利潤,要懂得維持餐廳的門面像剛開幕時候一樣整潔美觀。

時常聽見某某飯店大廚出來開餐廳,我都捏一把冷汗!
因為,他的成功是因為飯店在經營管理,他只負責做出好吃的菜,他不知道餐廳不是一個廚師在廚房努力做出好吃的菜就能成功的。
餐廳的經營管理,是一門藝術。

根據美國紐約州餐飲協會(New York State Restaurant Association)的資料上面顯示,"約有75%的餐廳在開幕五年內,不是易手,就是關門大吉"。
餐廳的結束,除了一些火災,疾病,死亡,洪水等不可抗拒天災的因素外,最主要失敗的原因是:
1.週轉資金不足。
2.食品知識的缺乏。
3.管理制度之貧乏。

餐飲業的經營,並非想像中的容易,開業前的準備工作,如市場調查,商圈分析,設計裝潢,採購設備,菜單設計,招募和訓練員工等等,皆足以令人焦頭爛額,再加上許多投資人並不是科班出身,只因一時興起,將此作為創業的第一步,生手經營,自然是格外的危險。
不要小看菜市場裡的一家小小麵店,注意看老闆的經營方式,會發覺他的小麵店能二三十年屹立不搖,自然有其獨到之處,例如,不變的口味,親切的招呼客人.....等等。

我們不也都在找尋那種幾十年的老店,去吃上一碗陽春麵,然後說:"嗯!跟小時候一樣的味道!""嗯!還是這張桌子!""嗯!老闆只是變老了,還是一樣會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