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6 20:46:04逸蝶

愛情的排隊理論

朋友寄來這樣一篇文章:

有專家統計過人類的排隊行為,研究發現,排隊最重要的就是前五分鐘,前五分鐘是最猶豫的,如果前五分鐘沒走,就極可能一直留下來,直到排到自己為止。
排得越久,越不願意走,是人之常情。

回想一下我們的排隊經驗,大致也是如此。
要嘛,沒多久就掉頭就走,若已排了一段時間,心理就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快要輪到你了,不要急。

愛情,似乎也可以適用排隊理論。
成年人的戀愛,如果前一兩年沒分手,就極可能留下來,兩人廝混得越久,越難離開,即使發現最後在愛情中苦多樂少,兩人並不可能過得太美滿。

這個理論在很多旁人看來已經有點不堪的婚姻中是成立的。
女怨男,男打女,家中嗅不到任何幸福的氣息,未來也沒有什麼共存共榮的可能,但是再怎麼互傷互損,就是不會離婚。

怨偶當久了,已成「慣性定律」;不能離開,是因在此時若掉頭走,感覺自己什麼都得不到,過去的時間等於白白花掉。

愛情長跑的情侶也適用。
同居許久,沒有動力和熱情來結婚,但沒有他也不習慣,失去他又太可惜,只有繼續待在隊伍裡。

排隊很無聊,但排隊越久,越恨人插隊( 很傳神的比喻)。
愛情中也是如此。
就算我也買不到票,也修不成愛情的正果,還是不許後來居上者來猖狂。

排了很久的隊,還沒輪到我,我總會往後頭一望,如果後頭又已形成一條長龍,我們會有成就感。
情人回頭望,會望見那些把自己推擠向前頭的逝水流年,畢竟還是有點成就感。
沒有那些年歲,也沒有現在的自己。
我的後記

今天收到信,寫著:希望妳能了解每個人都有另外內心痛苦的一面。

我實在不該隨意抱怨的!
竟然這樣任性!

I'm sorry!

上一篇:熱水器壞了

下一篇:十七歲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