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 21:59:00逸蝶

Angel & Fish

一本關於天使與魚的繪本故事。

畫夢戀天使--海與天空的呢喃
作者:林青慧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94年01月31

==========================================

你聽過
天空的呢喃
亦或是
大海的低語嗎?
如果
生命終有一場該完成的宿命
那麼
深海裡的魚
與天空裡的天使
應該怎麼去圓……
這一場
注定的相遇?
(輕輕閉上眼……這一刻起,到永遠……我知道……你會在身邊。一直……一直……)

甦醒的一瞬間
痛得無法掙扎!
只能任由潮水掩埋
任由身體失去溫度
任由心……
不斷地往下墜去……
沉溺至……
最深藍的海底……
(也許,這就是世界吧!?漸漸的……我失去了掙扎的勇氣……)

我呢?
怎麼身體冷冰冰?
怎麼變成了一隻
只能在深藍呼吸的魚?
跌進了只有我的深海裡……
海底
黑漆漆……
冷冰冰……
魚     每天每天
都躲在一顆大石頭旁邊取暖
雖然……
世界仍是冰冷得令它窒息
(好冷……好孤單……這裡,是不是除了我……再也沒有誰存在了……?)

日復一日……
雖這是魚自己的世界
卻令它     不敢多向前一個領域
因每一步
都是冰冷而令人感到恐懼孤寂的景象
所以
它只敢在自己熟悉的那一塊大石頭邊徘徊
因為
這顆石頭,隱約有陽光曬著的溫度
從上方傳遞而來……
而這是魚
在深海唯一覺得溫暖的地方
不懂陽光的魚
始終覺得好奇
卻沒有勇氣往上頭游去
一探究竟……
(也許美好……都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打開了,就是幻滅的開始。)

終於有一天
魚看見了一道七種顏色的橋
延展進     它的深藍世界裡……
它看見了不同於它認知的唯一色彩
-------------深藍
它被那些暖暖的色調吸引了過去
好奇的向上游去
魚     終於浮出了水面
看見了不同於它世界的另一抹藍
它聽說過
這是傳說中的天空
深深淺淺的蔚藍
飄浮著像泡泡一樣的雲朵
貫穿綿延整個天際
充滿了溫暖的色調
那是……
誰的想念嗎?
(你的出現,將我的生命   在瞬間......染灑出更多更美的色彩!都是我……從未見過的。)
『是我的想念!』
一回神
它看見了不同於它自己的另一種生命
祂告訴魚
祂是住在天空裡的天使
只是……
天使的翅膀受傷了……
正涔涔地滴落著血紅的鮮血……
(我想……曾經,我認識過你……那是一種似曾相識的記憶……但……你是誰呢?)
   
魚     問著天使受傷的原因
天使告訴魚
在世界的另一端
有一村獵人
過度的信仰著天使
卻在知道了天使愛上一個女孩後
憤而將天使囚禁
阻擋它們繼續相愛!
(愛上另一個世界的你……對你真的   是好的嗎?我……不敢大意……卻將要失去愛你的權利。)

那天風雨交加
天使試圖救出那女孩
卻遭一群獵人拆散……
將天使最鍾愛的女孩丟進了大海裡
眼見女孩就要在海中溺斃
天使用盡了僅剩的力氣
忍痛的
將女孩變成了魚!
(如果,我的愛傷害了你……請容我   輕輕告訴你……,對不起,原諒我太愛你……。)

無力逃走的天使
被憤恨的獵人
傷了羽翼……
讓天使即使想飛去找魚
也力不從心
從此
天使天天在海面吃力地盤旋
尋找著魚的蹤影……
只是
天使始終無法進入海中尋找魚
一直到有一天
天使受傷的羽翼
再不堪疲累……
滲出涔涔的鮮血,泊泊湧出……
讓祂疼痛不已……狠狠地
從天空墜落……!
(在天空的邊界踟躕,沒有方向……我急著……想在下一段旅程,就能遇見你!)

自此後
天使只能利用陽光及想念的雨滴
搭起思念的彩虹
到近海的每一個角落
沙灘、小島、礁石上駐留
不斷地尋找著天使所鍾愛的魚
只可惜
彩虹一消失,天使就得離開……
天使以為,再也見不到魚了
而今天,終於……
讓天使找到了祂深愛及牽掛的女孩
天使的話
勾起了魚的所有記憶
它們     相視而泣……
情緒一湧而上
它們好悲傷……好無奈
世界的橫隔
(感覺……飄流了好久……終於找到,那顆 曾經相約再見的心,那熟悉的頻率,感謝,這世界……有一個你。)


天使的悲傷
讓天空開始下起了大雨……
魚的悲傷
讓海面的潮水也開始高漲了……
它們再度被迫
因彼此的悲傷分離
沒想到
潮水始終褪不去
不只淹沒了那塊大石頭
也讓它們
失去了相聚的地方……
(也許,當大海蒸發消失……海的藍,才能變成了空氣……變成天吧!?)


好希望……
自己也長了美麗的翅膀
能飛上天空
擁抱它深愛的天使
(我怕愛……你給了我能力去愛,我怕寒冷……你給了我面對失溫的勇氣!但,要如何?才能在同一個世界呼吸呢?)

相對地
天使
也好希望……
自己能在水裡呼吸
能陪著祂所心愛的魚
一起悠遊海底
(我不孤單……我知道有你在……卻漠視命運帶來的,總是無解。)

只不過
曾試圖擁抱的它們
越是希望在一起
越是會傷害到彼此的生命
無法碰觸的它們
更加劇了無盡的悲傷
明明相愛……
卻如此的遙不可及
(希望你,擁有一切快樂……就算我失去了,還是只要你開心。)

天使振翅而離!
開始躲避……
不希望魚如此傷心
只是
魚自此     失落在一場深藍裡
每天每天,在海裡吐著思念的泡沫
只希望
這些泡泡
都能飛出     那道阻絕兩個世界的海平面
飛上天空,告訴天使
魚好想念天使!
只是
泡泡依舊是水裡的泡泡......
永遠也飛不出海面
永遠也飛不上天空呀……!
(我有沒有權力,繼續逃避?逃避整個世界……整個你……整個自己?)


悲傷的魚
心裡好難過……
只能在它的思念淚水裡
等待天使的降臨!
只是
魚哪裡知道?
天空飄的朵朵雲
夜裡閃爍的每顆星
都是天使的想念
都是天使的淚水啊!
但是又能如何呢?
雖都是藍色的世界
偏偏如此的遙遠!
它們仍是哭泣著……
想念著……
(為什麼?為什麼世界與世界之間,會是如此的遙遠?吞下最鹹的淚水……想問你,你真的?真的……不懂嗎?)

眼見遠方的天際及
海平面似乎相連著……
也許
那是它們最終能夠相戀的地方
它們相約了遠方的美景
最終
要在那個地方相見!
那個天與海相連接的地方!
(如果,真的可以......我真的……好想、好想……緊緊的擁抱著你!告訴你,不要害怕,不要傷心……)

魚     游回海裡……
游往那個方向
天使     飛回天空裡……
飛向那個嚮往的境地
它們一同滿心歡喜的前行
開心的期盼
能馬上到達那個------
它們能永遠相守的美麗天際
(能被你愛著……我想,這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了!)

只是
這一路上
是誰走快了?
還是誰殿後了……?
魚冒出了海面
那個天與海相連接的地方
怎麼……
還是如此的遙遠?
魚無助地叫喚著天使……
天使並沒有出現……
(沉默的藍,它是如此安靜的……吵雜著我……太想你的心情。)

回頭一看!
竟看見月光正照映著
一路綿綿密密……
漂在身後海面上的白羽……
似乎一路上
覆蓋著海的溫度!
不讓魚感到未知領域的恐懼
及寒冷……
魚慌張!
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我不知道怎麼了?卻深深體認到一種心情……原來,我是如此的害怕……你的離去……)

天使呢!?
天使還在嗎?
不知所措的魚
唯一能做的事情
便是繼續往它們相約的方向前行!
到了那邊
一切就能明白!一切就能開始幸福!

是這樣想著的……
(能被你怎樣愛著……已經不是重點……而是不論會受到多少傷……也要這麼樣的愛著你!)

只是
經過了好幾個季節
那個距離,始終沒有縮減
仍是在那好遠、好遠的天邊
雖是如此,魚仍是奮力地游向
那個唯一的希望……
令人高興的是
它們遇上了一座島嶼
雖這並不是一開始追尋的那個天際!
卻是一個
足以讓它們棲息的島嶼
(愛,一直……一直……都像海潮般,傳遞著一曲一曲……你最原始的愛情……)

魚     開心地浮出水面
卻赫然發現了
白羽已經異常的覆蓋了整個海面!
魚正驚訝不已時
忽然看見
天使由天空狠狠地墜落進海裡……
奄奄一息……
天使告訴魚
其實受傷的天使早在遭獵人傷害的那刻起
也開始漸漸地失去了生命的力氣!
只是
無論如何
祂都想好好保護著魚!
溫暖著魚的心
即使
只剩下最後的一絲
---------------相守片刻的希望
祂也不想放棄!
(也許,我聽得出神了……竟連你起身走遠……我都沒有察覺……)

祂要魚別傷心
因為天使告訴魚
祂再也不會離去!
會一直……一直的守候在魚的世界裡……
魚的悲傷到達極限
卻只能是無聲地吶喊!
是啊……
這次,它們真的能相守在一起了!
雖然
天使再也不會睜開眼睛……
(我不知道,愛上你後……我早已棄權了,向後退去的資格。)

這鋪滿整個海面的溫暖
眼前沉沉睡去的身影
將會一直伴隨著魚
一直到……
魚也沉沉睡去的那一刻來臨!
魚在天使的懷抱裡
靜默地笑了……
魚知道
它再也不需要睜開眼睛
也不需要恐懼害怕及寒冷……
因為
天使無時無刻就在它的身邊……
只靜靜地感受在彼此的溫暖裡……
恐懼黑暗將永遠靜止……
(靜止的這一刻,心塞滿了你……卻失去了知覺……)

天空放晴了
浪潮也逐漸消退了
世界再度寂靜了……
時間過了好久好久……
好久好久……
海面上的白羽
隨著時間的輪廓
化成美麗的白色浪花……
不時的……
隨著天空的風起
細細碎碎地呢喃低語……
(你來了,我跌進愛你!靜靜地……你走了,我離不開愛你!仍是靜靜地……思念著你……)

像在訴說著
曾經深埋在這兩片藍域的愛情
那段只有海與天空知道的傳奇
那場注定分離的宿命……
那張最終
也懂得微笑感激的幸福表情……
(也許,這對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我們,是最仁慈的結局,至少,我們能永遠的相聚了……!)

你聽過
海與天空的呢喃嗎?
風起的時候……
倘若你聽見藍色的耳語……
請你告訴自己
藍色代表的不是悲傷!
而是生命將要放晴的洗禮
(心會永遠永遠記得那一句……『我愛你,深深地……!』)

上一篇:Ditto

下一篇:單媽的周日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