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01:16:53阿國

省電大作戰

近來國際能源價格大漲,究其原因,就是中國跟印度兩個超級大國(僅就人口數而言的「大國」,但就氣度而言,某國真的是無庸置疑的小國)加速資本化,以廉價勞力與吸引大量投資來將產品輸出到全球市場。而在地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真的有點加速敗光「家產」的味道,除非中印經濟狀況趨緩,否則以後高油價就會是常態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史上從沒有一個經濟體是可以永遠不斷成長下去的,這兩國將來何時、會以什麼方式踉蹌跌倒而引起全球經濟風暴,誰也不知道。

不過其實中印兩國還不是世界上最耗能源的國家,最會亂花的是美國。有關誰是世界最大石油蘊藏國的資料,網路上的資訊很歧異,有的說是沙烏地阿拉伯、有的說是伊拉克、有的說是美國,也有的說是加拿大或是俄羅斯;但無論是哪國、宣稱有多少蘊藏量,都掩蓋不了石油資源有限、大量燃燒石化燃料將改變地球氣候與替代能源科技發展落後的事實。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進步最少的就是良心跟能源科技了。

結論是:在新能源開發出來並可以大量商業化應用之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省著點用而已。

怎麼省著點用呢?這我倒是有經驗:我在西雅圖剛剛當起公寓管理員而搬進那棟房子的一樓最外側一間公寓的時候,不知道美國電費是有多貴,因為之前都是住所謂的rooming house,水電都是包含在房租裡的。於是我就傻呼呼地繼續過那種「吃米不知米價」的生活方式,後來兩個月後帳單來了,天呀!七十八塊美金!我一個月的生活費也才兩百塊美金出頭,這種電費太高了,我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改變!

於是我開始想辦法省電:打開電箱看看電路是怎麼分配的,原來有廚房用的、房間與客廳的暖氣與熱水器等。先把客廳與沒人住的那個房間的暖氣關掉,冰箱調弱強度。我想沒必要一年到頭都燒著一大桶熱水隨時備用(我又不是接生婆),所以熱水器也關掉,要洗澡前半小時才打開,洗完後就馬上關掉。我自己睡的房間也把暖氣調到華氏六十五度,出門前就調降到五十度(出門暖氣就完全關掉,回家後才打開反而會更耗電)。除了電腦是長期要開著的電器之外(網路是我的精神糧食,斷線的話,我會得憂鬱症的),其他電器平時都盡量拔掉插頭。煮東西就少燉少滷,煮好的食物量以一天吃完為限,不用再回熱,既新鮮又健康。

兩個月後收到新的帳單,乖乖不隆冬,只剩二十九塊!就算是後來有師大的教授們來進修,暫住當室友,每兩個月也不會超過五十塊美金。

省電大作戰,成功!相信你也做得到。

上一篇:男人的恐懼

下一篇:來鍋高麗菜湯吧!

WII 2008-08-01 18:34:29

65度F?
不愧是待過西雅圖的!

Janice Lee 2008-07-29 03:19:37

我想沒必要一年到頭都燒著一大桶熱水隨時備用(我又不是接生婆)I was laughing so hard while watching this one!!!!!!!!You ROCK!!!!!

ricca 2007-11-01 01:26:13

我想看&quot省時間大作戰&quot! ^^&quot

版主回應
這個我不行呀!我最會浪費時間了!

已浪費很多青春的阿國
2007-11-04 2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