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15:46:30DJ

『記憶中的陷阱』~ 莊志輝畫作/雕刻展

*

*

*
趁著中秋連續假期去看了畫家莊志輝的記憶中的陷阱雕刻與畫展。

 

原本是以近年最愛的雕刻作品為看展的主要目的,意想不到也看到莊老師其他不同系列、不同時期的大型超美畫作。

 國父紀念館的展區是大型畫作、雕刻展最佳展區之一,高高的廳頂,加上作品與作品之間的適合間距,整體的空間感讓人感到非常舒適與自在。中大型作品有時是需要適切的空間距離才能更感受、玩味創作者要傳遞的訊息、思想或隱喻。

原本想在某畫作前留影一下,沒想到幫忙拍照的人就是策展人本人,也因此有了機會參加由畫家與策展人親自導覽與分享,真覺得自己超級幸運的~呵呵。

在導覽前,已經在現場待了近1小時,從作品中原猜想創作者是較年輕一輩的畫家,但看到畫家本人時,才知莊老師已經從事創作30年,出生澎湖,落腳新竹。

 作品不僅有現代感、潮流性,也具深度性。每件作品的創作動機與背後所代表的隱喻,十分有意思,發人省思,卻無批判意味。某些主題雖有些沈重,但在觀賞作品當下也讓人有種自由感。我也喜歡畫作選用的色彩,讓每件作品故事、傳遞的意念簡而富

 入場後,第一件作品拋出的問題就是你是誰 ?

莊老師分享,你/妳會成為現在的你/妳,都是過往你/妳所做的決定與選擇,所有的一切都取決自己的意志。藉著作品的解說,更加了解作家要透過傳達的訊息,真的很有趣,也打破對於前輩畫家的刻板印象。薑還是老的辣 ,呵。

創新絕非只有新生代。大家在注目年輕畫家的同時,也別忘了仍持續在創作、創新的前輩藝術家們^0^

期待明年的大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莊老師畫展訊息,值得 !

 

我認為一幅畫作,色彩及筆線的運用、畫面的構思、單純的美感與樂趣都是基本,令人玩味的還包含畫家們不斷創造、嘗試的新素材、別於一般的畫故事能力、可啟發他人的思維、令人感到療愈與感動。

近年許多畫展重心會較傾向年輕畫家的支持與宣傳,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畢竟培育畫家,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予展覽舞台,而畫家們也以稀而不貴的價格釋出珍愛,讓更多藝術愛好者認識並進一步收藏。但與此同時,也別忽略了前輩畫家的作品,長年累積下來的厚實功力、實力與經驗。 

生命的厚度是累積出來的,雖然我們無法決定何時被出生,但可以選擇要如何讓自己的生命、生活建立出一個厚度與樣貌,而非只是態度喔 !   

~ 共勉之 ~

以下皆為畫家暨雕刻家莊志輝之作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