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18:00:58DJ

新象&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

        

2021年的第一個藝文活動是觀賞新象藝術中心舉辦,吳興國與魏海敏主演的樓蘭女。

這齣是改編自希臘作品,雖是結合京劇的唱念作打,加入現代元素,蠻有意思的。

歐洲有許多知名的戲劇不斷以不同形式、不同國家語言被翻演,對任何劇團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要將劇本編改成中文,我認為自己到現在的觀劇經驗中,最重要是可以讓觀眾感受戲劇的local化,因此劇本寫法、用字遣詞、演員的台詞表達..等都相當重要。台詞背得滾瓜爛熟,但無身段,聲音無表情,也會無法傳遞劇的精隨。

 

猶如在看翻譯小說,除了人名、地名之外,如何讓內容讀起來有感情、有感動、不呆板、不饒舌,就要端看翻譯者的中文造詣,是很大的實力考驗。

翻譯是文字再創藝術,那麼改編自國外的劇本,更是。

 

當晚,幾乎演員口中的每一句台詞都不讓人覺得無聊或無趣,透過演員在台詞上的聲量、抑揚頓挫、節奏,以及身段就能感受角色的情緒起伏、喜怒哀樂。在崇尚所謂現代、自然演技法的現今,回頭看這些結合傳統戲劇技能訓練於一身的老前輩的實力演出時,有種特別的動容與喜悅:阿,這就是戲劇的魅力 !

 

< 關於劇本 >

樓蘭女是改編自希臘三大悲劇詩人之一 Euripides(歐里匹德斯)的「美狄亞」作品。在那時期,同期的多數作家及社風都是著重於英雄式主題,獨Euripides鍾愛悲劇,多自人們平凡日常生活中取材,以女性心理探討為主,「美狄亞」最廣為人知。然而這作品到後期還出現幾個不同結局的版本。

 

其中一個版本是描述,伊俄爾科斯國的國王埃宋,被他的弟弟佩利阿斯篡位,埃宋的兒子伊阿宋從軍回來後,要求佩利阿斯歸還王位,佩利阿斯就以取得金羊毛作為條件。

 

金洋毛是科爾喀斯國的國寶,伊阿宋要求科爾喀斯國國王埃厄忒斯把金羊毛給他,但國王說他必須通過三大考驗。埃厄忒斯的女兒美狄亞精通巫術,對伊阿宋一見鍾情,幫助他通過三大考驗及盜取金羊毛,兩人被國王埃厄忒斯派遣兵追殺,逃亡中,兩人不吝惜地殺死自己的親弟弟,甚至棄屍。

 

伊阿宋跟美狄亞兩人回到伊俄爾科斯國後,佩利阿斯壓根就不願意歸還王位,伊阿宋就請美狄亞幫助他復仇。巫術強大的美狄假裝投靠佩利阿斯,並以她最精通中一項「返老還童」的伎倆誘使佩利阿斯的兩個女兒上當,兩個女兒呆呆的,以為只要模仿就能習得巫術,本想讓父親更加青春的美意,卻是不幸地讓父親命喪黃泉。

 

佩利阿斯死後,伊阿宋跟美狄亞兩人被放逐,他們在柯林斯這的國家定居下來,並陸續生了兩個孩子。是婚姻太無聊、生活太平淡了嗎 ? 伊阿宋居然愛上柯林斯的公主並想娶她為妻。這種忘恩負義之人,當然讓對他忠誠、愛意始終如意、為了他逃離家鄉、殺死親弟弟的美狄亞心生不滿。美狄亞再次在公主身上施以巫術,在他們成婚的當天,美狄亞送給公主一件金絲袍,讓穿上金絲袍後的公主被活生生的燒死。既然要斷情,就斷得徹底,於是美狄亞也將兩個孩子殺死。伊阿宋自此一較不振,最後死於一場意外。

 

而美狄亞則是逃到雅典,與雅典國王結婚並生下一個兒子莫多斯。但雅典國王曾與特洛伊公主生有一子厄修司,厄修司到雅典後,美狄亞擔心厄修司會跟莫多司搶王位,想殺死厄修司,雅典國王就將她逐出境。

 

美狄亞回到她的家鄉科爾喀斯國時,王位已被她的弟弟佩爾賽斯奪去。莫多斯後來戰死沙場,美狄亞則在殺死弟弟佩爾賽斯,將王位歸還給她父親後,離開家鄉。最後嫁給有名的戰爭英雄阿喀琉斯。

 

這幾年很夯的宮廷劇,跟這故事的情節蠻像的 ~ 呵呵 ~ 。依上述版本,美狄亞真是一個結合天使與魔鬼魂魄於一身,愛恨分明的奇女子。

製作團隊
主辦單位◎新象.環境文創 
共同製作◎新象.環境文創、當代傳奇劇場
導演/劇本/編舞◎林秀偉
藝術總監◎吳興國
劇本原著◎尤里庇狄斯
領銜主演◎魏海敏、吳興國
作曲/錄音◎許博允
舞台設計◎瀚亞設計 羅興華
服裝設計◎葉錦添
燈光設計◎黃祖延
影像設計◎葉蔭龍
平面視覺顧問◎張治倫
題字◎張忘
平面設計◎劉吉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