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8 18:22:27DJ

Performance Arts


2、3年前與3位朋友至國家音樂聽音樂會,
是一個超高水準的團體-「聖彼得堡交響樂團」。

當天並未對這音樂會有任何特別期待。開場前,後排的觀眾就紛紛自動往前將前座的位置填滿(或許這不是很好的文化習慣,但若以視覺上來看的話,與其從舞台上望去是稀疏的人群,還不如觀眾集中些,好讓演出者看得到有一群欣賞他們的觀眾來得好)。

從第一個小節開始,秉氣凝神地注意每個琴音、音符,腦中盤想也悠遊於提琴、鋼琴的指法‧‧‧這是我聽音樂的習慣,也是唯一可以讓自己的思緒跟音樂合而為一的方式 (很幸福 ~呵)。

不知不覺中就到了中場休息時間,感覺滿滿的…。

就在心情還處在熱烈狀態下時,突然發現,走道旁有位兩鬢發白、五官鮮明但略帶倦容的中年俊男跟坐在我後排一位女士打招呼,

男士:「妳覺得他們的演奏如何?」
女士 (微笑):「很不錯…。」
男士嘆了口氣:「這團請很久才請到,國外風評相當好,今晚的演出很有水平,但賣座依舊不理想‧‧今天還不到3成,每場都虧…..」, 他一面說一面環顧四周的觀眾,顯得很無耐。
男士:「那妳慢慢欣賞….。」,隨及他轉身走開。

我端詳了一會兒才想到「哇 ! 他就是許博允! 新象的負責人 !」

我回過頭望了那位女士,她穿著很正式很典雅,趁著四目交接,我帶些興奮之情地問:「他就是許博允吧?」
她微笑點頭地說:「我們是親戚…。」
我:「新象經營得很辛苦…。」,她又點著頭。

我心想,在台灣要辦這麼好的音樂會真的不容易,而誰又有這份堅持跟能耐呢?
( 真的是除了他外不作第二人想了 )。

之前常聽到「許博允」的名字總把他與「台灣最棒的藝術活動」劃上等號,卻無機會一賭盧山真面目。當下他卻從我前面走過‧‧在我還來不及跟他說謝謝時~。

許博允是銜著金湯匙出身的,親戚們也都是富有的大家族。很難想像他為了推廣心愛的藝術活動而變賣家產,直到現在仍需常常面對財物的壓力 ( 這也是我佩服他的一點。在這40多年中堅持藝術~~。雖然我不知道新象今後的走向會是如何,但我真的誠心給與肯定,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台灣的環境下)。他擁有16分之1英國血統,年輕時很俊挺、風度瀟灑,五官輪廓很深很有明星藝術家氣息。受許常惠的影響愛上現代音樂,也鍾情於德布西作品 (我也愛德布西ㄚ~~)。19歲時雖有大好機會可以登上大銀幕,但因醉心於作曲就挽拒了螢幕上的光環。1978年時,他與妻子樊曼儂共創「新象」,將大半的時間投入在新象藝術活動的推廣上。

為什麼DJ我會這麼近乎崇拜之情要記錄他呢?

這應從2001年瑞士洛桑貝嘉芭蕾舞團第一次來台演出說起,當時那場舞蹈給我的悸動直至現在都不能忘懷(雖然途中因去化妝室而有近20分鐘時間被關在門外只能盯對外頭的電視看)。之後我開始留意主辦單位,其實在當時新象所辦的活動一直是叫好不叫座的,行事風格相當低調。要在台灣純辦文藝活動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新象文教成立於1984年後因經濟不景氣及缺少企業界的支持,而於 1988年停止營運(四年之間,總計辦了有將近兩千多場的各類型活動,看過那時期的報導時,心中有很大的不捨‧‧),雖然目前有少許企業給與贊助但仍是慘淡經營著。

新象這幾十年來所引近的國外知名表演者相當的多,如舞蹈:白橡樹舞壇-巴瑞辛尼可夫、瑞士洛桑貝嘉芭蕾 ;1997年「跨世紀之音」演唱會,邀請頂尖男高音多明哥、卡列拉斯和歌后黛安娜.蘿絲於中正紀念堂廣場露天演唱(約七萬的觀眾),那是一場全球注目的焦點;音樂家: 羅斯托波維奇(指揮、大提琴)、傅尼葉(大提琴)、拉維.香卡(西塔琴)、艾薩.史坦(小提琴)、阿胥肯納吉(鋼琴、指揮)、祖賓.梅塔(指揮)等等個個,都是世界頂尖的音樂、舞蹈工作者。這些的邀請也無形中將台灣文藝的素質作了某一程度的提升。

我欣賞許博允在這方面的才情與堅持。

除了藝術活動外,大家可別忘了,他可也是一為音樂作曲人喲!
12月9日在國家劇院將有一個「許博允樂展」,
DJ我也沒聽過他作的音樂‧‧嗯~ 蠻好奇也很期待!
美好的傳承是需要大家熱情的支持喔。 ^0^

有關新象及許博允更多的介紹,可觀覽下面網站及今年度「新觀念」雜誌7月號。
< 新象所引進的活動真的是超乎我所想的‧‧‧>

http://www.newaspect.org.tw/na_c.php

如果你愛音樂、舞蹈藝術的話就一定要知道「新象」!

(上圖:新象於2002年時邀請美國紐約外百老匯中
 頗受歡迎的「Stomp」來台表演一景。)

懶人咪 2007-04-05 07:29:46

沒辦法阿
表演藝術要在 短短的兩三小時內抓住人心
要秉持自己的特色 還要同時顧慮票房 和回客率
簡直............... 太辛苦

版主回應
對呀
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支持
國內一些好的藝術團體及
像新象這樣的主辦單位..
2007-04-06 10: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