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浪漫與男人的呆頭

最近右手臂連接肩膀處及左腰感覺非常疼痛,於是再度回到中醫診所針灸及推拿,在針灸完後,推拿師幫我先做了些拔罐,背後頓時八大處紅的、黑的夾雜,好不壯觀,像是給流氓海K了一頓,推拿師大潘就告誡我要多運動,免得到時肌肉萎縮,會沒力量。這番話聽起來,自己是有些慚愧,因為自己學壓力管理,早已知道肌肉缺乏運動過久,肌肉必然萎縮。只是從澳洲求學回來到台灣之後,一方面對澳洲生活的響往,總感覺不是台灣可以比得上的。在澳洲的時候,每日下午五點左右,我就會開始做做暖身操,然後沿著我住處的Elphin Grove跑步到學校附近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運動完之後就會覺得神清氣爽,也不必擔心會被汽車撞到,路上也沒有一堆機車停靠,空氣則是相當的清新,那時的自己,身材保持得不錯。不像現在台灣的路上密密麻麻的車子,缺乏空曠的空間,讓我想提起勁運動,都懶了。

由於近來體會到自己的身體開始走下坡,所以今日在女友的勉強下,趁著228紀念假日一爬附近的南勢角山。小的時候常與父母來爬這座山,成年之後,反倒不太爬山了,經過多年之後,再返回舊地,只是感覺許多的地方變了許多,多了很多在栽種蔬菜的地方,同時也增添了許多讓爬山客休憩的地方,這都是在我小時候沒有的。甚至從南勢角山都可以清楚看到北二高的經過,可見變化之巨。

一路上走的時候,我就一個勁地猛走,似乎有些補償心理,因為久未運動,所以只好勤奮地走山路,好讓自己過去疏於照顧自己的身體,能夠在今日全部補回來,說實在的,真是有些自己欺騙自己。反觀女友三不五時就告訴我路旁有桂花香,我還倒像個木頭似的說:「在那裡?」她喜吱吱地說:「在這裡!」感覺她好像發現了一個寶藏。為什麼我就呆呆的!?

走沒多久,她又發現了蜂窩,我又只好停下來,往前望了一下,以為蜂窩在前頭,這時她出聲了:「不對,在後面!」這時我只好駐足下來,往後一觀,什麼都沒發現,為了避免自己的尷尬,於是假裝自己好像有看見,應了聲:「哦!」於是再繼續剩餘的登山路。

我就像是個要完成工作的男人,為了能早日爬到目的地烘爐地福德宮,一直不停地走,似乎忘記登山其實是一種休閒,不自覺地又將那種天性上「工作取向」的性格置於登山活動中,我常在想,我應該已經比一般的男人更具一些陰性化的特質,看起來,我還是男人吧!

想到幾天前與女友的一段對話,不自覺就讓我回想到之前與女友初相識之時,那時還在澳洲,我們相邀去看電影,走在她家附近的Auburn Grove路上,她很浪漫地告訴我:「月亮在跟著我們走!」我則很理性地對她說:「這有什麼,我小時後就知道,那是因為地球在自轉的關係,根本不是月亮在跟著我們走!」這一講完雖不至於破壞當晚的氣氛,但是她也對我這般地不浪漫感到這個男人真是個呆頭。

因此約翰‧葛瑞(John Gray)在其著作「男女大不同」就深刻說明此點,甚至其英文書名其實用的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可見男人和女人來自不同星球,因為他/她們彼此間的運作及思考顯然不同。當然這樣的強調兩性差異,還是有其危險性存在,畢竟現下的社會已不再是非得用這樣的角度去評斷男人或女人,免得流於刻板印象。否則當面對陰性氣質大於陽性氣質的男性,或是陽性氣質大於陰性氣質的女性,我們可能失之於欣賞這些人的特質。

不過在這裡指是說明有不少的男性,很可能會跟我一樣,面對女友的浪漫,不知所措,或者會是反應遲鈍。若要再舉例,或者可說有時女友很希望我能抱抱她,我可能都會比較反應慢個半拍,因此她通常就已經先抱住我,我這時都會說:「我又不是尤加利樹,怎麼那麼愛在我身上賴呢!」這意味著我將她當成無尾熊了。女友倒也不介意,還是在我身上賴著,就是要享受一下擁抱的感覺。

從以上的例子就可以知道,男性在情感的表達上畢竟與女人有些差異,在阿龍‧葛瑞奇(Alon Gratch)所寫的「這就是男人」(if the man could talk)一書中就揭露了男人的七大特質:(1)羞辱感(shame)、(2)情感疏離(emotional absence)、(3)不安全感(insecurity)、(4)自戀(self-involvement)、(5)攻擊性行為(aggression)、(6)自我毀滅(self-destruction)及(7)性的外顯(sexual acting out)。這七個特質促使男人有時很難真正去面對女人,當女人想要親密的時候,男人會覺得害怕,因為從小到大,可能父母都希望男人要剛強,因此面對女人的「柔彈攻勢」,男人往往覺得肉麻兮兮,更多的時候是缺乏技巧,以致於男人就會武裝自己,以冷臉貼女方的熱屁股,於是就產生了衝突。

對照我個人的經驗,有時候我就會情緒上較為冷淡,說我不愛女友嗎?絕對不是,只是真的愛一個人,或許不是言詞可以真正表達出來,但是若不說:「我愛妳!」女人又會說:「我就知道你不愛我,說到底你跟了那個野女人?」這樣的對話豈不是在男人、女人的世界反覆出現嗎?

因此我常覺得我自己是個呆頭,對於女人的感覺總是不敏感,在外演講的時候總是要拿這些例子來調侃自己一下,即使談兩性情感教育的主題,我也不過像是個小學生一樣,需要不斷地去學習。

在「跨越兩性世界的橋樑」(bridging separate gender worlds)一書就建議讀者要發展出對「性別敏銳」(gender sensitivity)的觀念,這樣的一個構想在幫助我們去除性別的刻板印象,同時也可以加強我們對異性的認識。不至於將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之想法強加在伴侶的身上,甚至在今日社會中也有一些男士願意在家帶孩子,而讓妻子負起養家活口的責任;有些男士或者願意讓自己伴侶在事業上有好的表現,卻不會因此忌妒對方,也不會要求女方非得在家相夫教子。這意謂著男性與女性開始真正去踏入對方的領域,認識彼此。當雙方一起成長的時候,彼此都會學著去調整自己的個性,同時也會彼此包容,就不再會是「我的心事誰人知?」

聖經中有段話說得好: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

如果我們擁有愛,女人的浪漫與男人的呆頭都會因著愛的結合而化為親密、激情與承諾,女人不再會因為男人的不解風情而生氣不已,男人也不會因為女人的接近而感到焦慮不堪,因為在愛裏,男人與女人合為一,但卻不失去自己。

參考資料:
約翰‧葛瑞(John Gray)、蘇晴譯(1984):男女大不同-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台北:生命潛能。

阿龍‧葛瑞奇(Alon Gratch)、張美惠譯(2001):這就是男人。台北:張老師。

Philpot, C. L., Brooks, G. R., Lusterman, D. D., & Nutt, R. L. (1997)、吳國宏、錢文譯(2001):跨越兩性世界的橋樑。香港:突破。

阿楨 2007-03-25 11:52:31

我剛從部落格搬至新聞台,我也有篇《男女大不同》的書評,請好友多多指教。

真的《男女大不同》

廢話,男女當然大不同了,一臭一香、一暴力一和平、一粗野一文雅、一情緒一理性,什麼跟什麼,差點上了你父權的當。那有什麼「男性氣質」和「女性氣質」之別,有的只是父權制下虛構出來的男女之別,好替男管女合理化。

問題是事實有別,《男女大不同》(生命潛能,1994)作者葛瑞博士就是在付出第一婚姻的代价後,才体悟到「男人和女人應該是不同的」,並依此原則經營第二次的婚姻,花了七年時間做男女諮商及兩萬五千份的問卷調查,才得出實務上可操作的《男女大不同》(p.3-5)。

又是个利用咱女人的新好男人,拿女人當實驗用小白鼠,還假惺惺地說什麼可促進男女的了解與交往生活,說穿了,其實就在強化旣有的父權制男女刻板印象。

會嗎?我看他說的蠻貼切男女心理的,比如他說:「女人要的是感情的共鳴,但男人卻以為要解答。」(p.9)

笨!這就隱藏了女人情緒男人理性的父權論述。葛瑞這個傢伙很奸的,先說啥:「我沒有直接講出男女為什麼不同,這是個複雜的問題,答案可以從……去找。」(p.8)但整本書就立論於父權論述的男女有別。

問題是依他書中的做法,真的能促進男女的了解與交往生活。

又怎樣,就像真的依父杈資本主義的時尚妝扮、也能促進女人在職場和人際關係上的優勢,但這樣做有助於解構父杈結構、走出女性的自主嗎?我最厭惡這種偽形的xx諮商家,他們都在逢迎旣有体制之惡,而不是要人去反思。

妳也幫幫忙,活在後現代社會很累哩,一大堆支離破碎的東西要處理,還沒理清妳那所謂xx結構解構的,人就先散了,還是能解決現實問題的比較實際。

是啊!你看看他提供的方法多能滿足旣有父杈結構的實際利益。

男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們對物体和事情比較有興趣,對人們與感覺比較沒興趣。

女人重視愛、溝通、美與關係。她們透過感覺和關係品質來詮釋自己存在的意義;透過分享與建立關係來經歷滿足感。(p.10-3)

好了,順著他的建議,男女從此「各順本意、各取所需」了。結果呢?「男有權、女有愛」,「世界大同」!

未必吧,有很多有成就的女人也認為後現代以強調人際關係的為主的服務業,女性有其優勢。

蠻優的,只是是優雅的優,而不是杈位的優。


可惜!反父杈反到被同化了,整天只想爭權奪利。


你少在那兒裝清高,等那天男人失勢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