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桃姐】回首方知情深重



【桃姐】 

    在看電影《桃姐》時,有個強烈的對比,那就是羅傑(劉德華飾)與桃姐(葉德嫻飾)相較於羅傑與其母親(王馥荔飾)之間的關係,會讓人不禁感覺到親子關係的錯置,到底誰才是羅傑的母親。尤其當羅傑母親從海外回來時,母子兩人坐在公車上的對話,就一整個怪,只見羅傑對母親的問候頻頻點頭,梁母只好說:「你就會點頭啊?」母子間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彷彿彼此像是陌生人,讓人感受不到親情的存在。 

    反倒是羅傑對待桃姐,有別於他面對母親的關心。或許,一開始的羅傑習以為常享受桃姐日常生活的照料,及至發現桃姐中風兼之年紀老邁,才心有所感身旁有個照顧他無微不至的桃姐。當桃姐提出要住老人院時,羅傑的錯愕可想而知,生活中原本都有個可信任的人守著他住的家,突如其來,桃姐執意地離去,讓習以為常的慣性被打破,有點令人不知所措。羅傑這才驚覺,驀然回首才發現他對桃姐的親情原比對自己的母親還來得深厚。 

    於是,羅傑就如同桃姐的親生兒子般,開始看養老院,料理桃姐生活一切所需。難怪梁母看了羅傑所做所為,會覺得吃味,畢竟這比對母親還要好。殊不知,桃姐對羅傑的照顧,甚至對梁家上下四代都竭盡心力地付出,遠比一個親生母親做得還要多。其實羅傑與桃姐之間的情感連結,早已超越主僕之間的份際。只是,人往往都是身處福中不知福,直到失去的那一刻,才幡然領悟。羅傑的領悟,不算來得遲,但卻來得意外。 

【牛舌美食情】 

    當羅傑與小學同學聚集,有人無意中發現冰箱內的冷凍牛舌,這時大家紛紛食指大動,經過加熱後開始大啖美食。直到羅傑吃下最後一塊牛舌,眾人談起過往時光,桃姐的手藝讓大家讚不絕口,但聽在羅傑的耳裡卻有往事只待成追憶之感。儘管桃姐顧及羅傑的身體健康,不再煮牛舌,但仍舊按其心願預備。羅傑思及至此,可以感受到他內心五味雜陳的感受,澎拜洶湧。 

    即使再百般不願,羅傑的確無法強留桃姐在身旁一直照顧自己。所以,桃姐換了個方式協助羅傑,為他找個幫傭,好能料理他生活一切所需。面試的過程中,桃姐看著應試者提出諸多的要求與限制,自己彷彿像是舊時代中碩果僅存的人。舊時代的人,任勞任怨、吃苦如家常便飯,而新時代的人非得講好權利義務,否則一切免談。尋找了半天,總沒個人可以勝任此一份幫傭的工作。 

    能像桃姐煮各樣美食、點心的人,在新時代中似已蕩然無存。當桃姐乾兒子們數算著各式美食,確實令人咋舌,像是八寶鴨、芋頭糕、水蟹蒸蛋、醬油雞、牛腱等,著實琳瑯滿目。羅傑與其小學同學口中所吃的牛舌,可算是主僕情的最後心意。看似歡樂的聚集,隱隱藏著莫名的哀愁。離去後的眾人,廳內昏黃的燈光,羅傑一個人等著水壺燒開,那畫面的寂寥,足可說明羅傑內心說不出的愁與不捨。 

【貼心的桃姐】 

    羅傑在桃姐生病住進安養院後,努力地照料這在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親人,但桃姐卻是非常的貼心,不想使其擔憂,也不讓羅傑為她奔忙。看似有要一刀兩斷,讓彼此不再有所交集。對羅傑而言,實在無法輕易割捨這段長久維繫下來的親情。儘管一開始是主僕情,但到最後,這上下從屬之別早已因桃姐多年的陪伴與照料,昇華成連親生母親都無法替代的深厚關係。 

    因此,桃姐接受了羅傑視她為親人的心意。桃姐陪著羅傑出席電影首映會,過年羅傑心裡惦記著遠方的桃姐,只要得空工作之餘,羅傑必以桃姐為優先考量,探望她、逗她開心。正如羅傑姊姊所說的:「桃姐寵你,寵得不得了,,不過她寵你,寵得也算是值得了。」這寵道盡了桃姐對羅傑的疼愛,而羅傑的回報是以親人之禮相待,回首這一路的生命成長,桃姐與羅傑有割不開濃濃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