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太極1-從零開始】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夠了






【太極1:從零開始】 

    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談的是楊露禪(袁曉超飾)奇人奇事妙奇遇,他一出生頭上長角,在家中得不到楊父的關愛,於是楊母只好為自己的孩子另行打算,以偷帳謀得日後生存的老本。楊母雖打如意算盤,但卻仍然事跡敗露,母子倆同日落難,楊母被逐出家門,性命垂危,露禪卻是與他人動手,因而昏迷。當母子兩人相見時,卻是天人永別之刻。 

    楊母對露禪的愛揭露世間父母與孩子該具備的關係,不論孩子身材、外貌如何,做父母的應給孩子滿滿的愛。楊母見拳腳師傅趙戡平(馮克安飾)也識出露禪是天生奇才,將孩子託孤於他,讓其教養成人、傳授一身武藝。為此,楊母給了露禪人生最後的忠告:「記住,你這輩子幹好這件事,夠了」。之後,露禪跟著師傅闖蕩江湖,並為天理教與清朝官兵周旋。 

【三花聚頂】 

    露禪的奇在於天生長角,是三花聚頂之相,一般人看不出有什麼了不起之處。但在練武之人的眼裡,這可是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楊母雖不知其中奧妙,憑著一股愛孩子的心,就深信露禪將來天生我材必有用。楊母的動機與趙師傅截然不同,楊母認為露禪必能因一己之才,成偉大事業。趙師傅的用意則是用露禪之三花聚頂,為天理教壯其勢,據天下一方。 

    然而,露禪過度使用其三花聚頂之能,讓他已經步入九死一生之境,若不改變其運功之法,將難免英年早逝。露禪聽從董爺(梁小龍飾)的推薦,在天理教潰敗之後,前往陳家莊欲求陳長興師傅(梁家輝飾)授以太極拳,但卻囿於陳家拳不外傳,所以難入其門。陳家拳之所以不外傳,有其箇中故事,因此陳家門人謹守此規,絲毫不願有所放鬆。 

    露禪終於在歷經重重考驗下,暗裡受陳長興師傅之助,有機會一窺陳家拳的奧秘。相較於奶驢方子敬(彭于晏飾),他可沒有露禪的好運,雖然他擄獲陳師傅女兒陳玉娘(楊穎飾)的芳心,但終究是外姓人士,無法得窺陳家拳的精髓,因此備受欺凌的他負笈海外,企圖以科技證明自己的存在。回到家鄉的子敬,本欲一展雄才,頭銜雖掛著直隸鐵道監造總工程師,但回到陳家莊仍如過往,未受青睞。 

    這時的子敬累積多年的憤怒與自卑全混雜一起,藉由克萊兒(劉碧麗飾)之助,以先進科技特洛伊機械車,企圖以武力強行開路好使鐵道能順利開工。一場傳統武技對先進科技的對決,於焉展開。陳家莊在玉娘與露禪的通力合作下,毀了特洛伊,但也造成克萊兒的死亡。此舉更激化子敬的復仇心態,非得陳家莊全部滅絕才肯罷手。 

【當自卑作祟】 

    隨著官兵與子敬攻打陳家莊,陳長興師傅早有準備,透過擾敵、困敵、傷敵不同的策略,終將敵軍打退,但卻也因此種下彼此間更大的恩怨情仇。方子敬所欲報的仇,不僅只是為了鐵道未能順利開工,而是從小到大,不被人看得起,受欺壓卻無人能解救。及至長大後,負笈留學身懷滿腔抱負,卻遭他人輕賤,等於是新仇舊怨在自卑作祟的情況下,點燃怒火,一心想要非達目的不擇手段。 

    陳長興師傅的兒子陳栽秧(馮紹峰飾)在片尾以挑釁者現身,也有類似的情結。反倒是露禪一根腸子通到底,對於自卑不做他想,一心謹記母親的教訓,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夠了,將功夫學好,讓自己不受過度使用三花聚頂之害,那就是人生的一大樂事。正因他憨直沒心眼,為自己譜下了一段美好姻緣,得與玉娘共結連理,同時也逐步踏入宗師的領域,可謂傻人有傻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