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女朋友,男朋友】 自討苦吃的人與情




【女朋友,男朋友】 

    看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一片,就好比回顧自己人生的縮影,原因無他,電影裡的時代背景與我成長的歲月相彷,再加上與楊導是國中同學,我們都走過那段僵化與威權的教育體制。因此,看這部片子時格外有感。最近在閱讀《讓天賦自由》一書時,作者肯羅賓森爵士寫下了個人肺腑之言:「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天賦,但學校通常無法在這方面幫忙。事實上,經常幫倒忙。」(41) 

    羅賓森爵士的有感而發,不只是對歐美教育體系的失望,這也一體適用在東方的教育體制。當看到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裡的場景,對於教官所扮演的思想把關者角色,這絕對不誇張。甚至連所謂的教務主任、訓導主任、校長,在那種80年代的氛圍下,只能以學生讀書為己任,其他的獨立思考、創意、多元發展、愛情,只能算是微不足道的事。當人壓抑久了,也是會暴衝的。王心仁(鳳小岳飾)、陳忠良(張孝全飾)、林美寶(桂綸鎂飾)三個好朋友,在威權體制下終於展開反擊,為自己的青春歲月留下無悔的一頁。 

【無悔卻有憾】 

    心仁、忠良、美寶的三人好關係,隨著升上大學後,再加上風起雲湧的學運,漸漸地將原本無悔的青春轉化成有憾的愛情糾葛。美寶買個生日禮物給心仁,卻意外地發現忠良買得比她到位。原本美寶以為情比金堅的關係,在驚見心仁與另一位於學運活躍的女生擁吻後,將彼此的關係推向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誠如電影裡有段台詞:「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這句話點出兩個在愛情世界自討苦吃的人,一是忠良,另一是美寶。 

    肯吃苦的美寶,隱身成為心仁的地下情人,沒有名份地默默守護一段情。那份壓抑在心的情愫與思念,隨著越想得到、靠近,越發令人為愛痴狂。心仁與美寶原想雙宿雙飛,但心仁女兒童稚的聲音,句句敲在父親的心坎裡,為這段見不得光的愛情譜下休止符。美寶無法與摯愛的人共結連理,成了她心頭永遠的痛,於是獨自產女,託孤給過往曾愛過的人。 

    為愛吃苦的還有忠良,長久以來的壓抑只為心中另有最愛,那就是心仁。只是眼見心仁與美寶愛得死去活來,夾雜於其中的好友情份,再怎樣都不能道破,既要兼顧友誼,也要成全好友愛情。正因忠良重情不忍傷人,於是與好友們一分道揚鑣,再見面已是10數年光陰。即使相見,心中情愛糾葛,仍舊是剪不斷理還亂。 

而忠良的愛情彷彿美寶翻版,甘為對方吃苦。從替對方吃苦瓜開始起,到心裡為愛人吃苦,這苦已是裡外皆透,再難繼續。他看穿美寶與自己皆受同樣的苦所折磨,再不給自己喘氣的空間,將會賠上自己的未來,於是新的人生選擇權豁然展開。這就一如過往,雖然環境不變,但內心卻是無限自由,沒有人可以控制。一旦想通,自討苦吃的人與情都能隨時放下。 

【因為我照到一面鏡子】 

    一句「因為我照到一面鏡子」,忠良切掉了糾葛的情與愛,斷去自討苦吃的人生。這同樣帶給美寶震撼,她為心仁自討苦吃的情愛,已讓自己身心俱疲,最終連生命也都無法保存。覺悟的人,決定將愛的結晶,留給曾經動情過的人,雖然忠良不能扮演父親的角色,但能以哥哥的身份與這兩個孩子一起生活。這對孩子而言,至少是最佳的安排。 

    新的生命能否跳脫出宿命的安排,端看人生從鏡子中映照出怎樣的省思。從兩個女孩反抗學校對裙裝的要求,彷彿命運有重演的可能。但也反映出外在體制的改變似乎不多,過去的威權教育,如今仍如鬼魅般形滅實存的活化在校園裡。因此,女孩們想要走自己的路,畢竟他們的父母都是從反抗起家,骨子裡自有那挑戰傳統的基因。至於愛情的路,她們是否重蹈父母們的覆轍,就看她們是否也承受得起自討苦吃的人與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6-11 10:51: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