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後宮甄嬛傳》看性的意涵


【新聞來源】101/11/29《中時電子報》「流量文學勢不可擋──我看《後宮甄嬛傳》」 

【後宮甄嬛傳】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自上映爆紅後,已一再地於兩岸反覆重播,而劇中的主角與經典台詞也都為人津津樂道,並為大眾所競相模仿。同時,此劇還被許多人衍伸應用於職場裡的求生術,上對主管討好其心、平行對同儕機巧應變、下對部屬呵護照顧。然而,此劇中的性意涵卻更是包羅萬象,鮮少有人細細討論。無論是劇中雍正對待嬪妃的態度,甚至是清代對性的壓抑都可從《後宮甄嬛傳》裡得窺其貌。 

    當甄嬛因故觸怒雍正,了解自己不過是純元皇后的替代品,因此在心灰意冷之餘決定前往甘露寺帶髮修行,終生不再回宮。於是甄嬛揮淚將親生女兒朧月公主送給敬妃撫養,帶著惆悵與憤恨的心遠離後宮,避開嬪妃間的勾心鬥角。甄嬛本以為了斷塵世情緣,就可安度餘生,殊不料果郡王的真情打動其心,讓她再次感受真情的存在。原本果郡王與甄嬛有機會常相廝守,卻因果郡王遭逢變故,生死未卜。再加上甄嬛懷上果郡王的孩子,只好想盡辦法力求回宮之機,好查出自己愛人遭害的原因。 

    為求回宮,甄嬛身旁忠心耿耿的貼身侍婢槿汐獻計,藉由與宮中首領太監蘇培盛結為對食(宦官和宮女的相互陪伴、戀愛、性行為),進而製造甄嬛與雍正的會面之機,也開啟了廢妃回宮之路。甄嬛如願回宮之後,槿汐與與蘇培盛的對食卻為人所告發,他們被打入慎刑司受罰。甄嬛心急如焚意欲搭救兩人,卻不方便自己出面向雍正求情,於是只能透過交好的端妃向皇上說情。端妃與雍正的對談給了觀眾一個透視清代性文化的大門,窺盡在封建制度下的人們如何在性上被壓抑,以至於體無完膚。 

【存天理,滅人欲】 

    中國性學家劉達臨教授對清代性文化的觀察,曾下過這樣的定論:「清朝一統中國後,對政治、文化方面的控制一直十分嚴酷,對婦女的壓迫、對性的禁錮更達到中國歷史的頂峰。」他更進一步談到:「在性文化方面,最酷烈的不是『以刀殺人』,而是『以理殺人』,對女子的壓迫尤甚,『存理滅欲』的事在生活中大量存在。」 

    「存理滅欲」的根源正是來自南宋理學家朱熹所主張「存天理,滅人欲」,在此概念下,人需心懷禮教規範並躬身實踐,並去除一己的情欲。因此,婦女被教導要守節,所以才有理學家程頤說的:「餓死事小,失節事大。」隨著此概念的盛行,後世之人奉為圭臬,對婦女形成莫大的箝制。到清代更是看重婦女的貞節,有四類婦女受此概念荼毒甚深,分別是:節婦(夫死不嫁,從一而終)、烈婦(堅持從一而終的婦女,丈夫死後以死盡節)、貞女(婦女承擔為未婚夫守貞的義務,未婚夫死後不嫁他人,守「望門寡」)、節女(未出嫁而男方死或其他原因,以自殺表明貞節) 

    瞭解「存理滅欲」的來龍去脈對看《後宮甄嬛傳》的情節發展有莫大助益,尤其是當槿汐與蘇培盛結為對食為人告發入獄後,更窺探得出清代的性文化觀。在《後宮甄嬛傳》電視劇裡,甄嬛運用與端妃交好的關係,請其協助營救槿汐與蘇培盛。透過雍正探視端妃,見其桌上擺有孟子一書,於是開啟了如下的對話:

 

    雍正:「怎麼有興致看這個?」

    端妃:「孔孟之道大有深意,臣妾很喜歡。」

    雍正:「你既喜歡《孟子》,那你有何見解呀?」

    端妃:「臣妾讀《孟子》,方知朱熹之淺薄,朱熹妄稱夫子,雖被後人讚譽為程朱理學,其實全然曲解了孔孟之道。」

    雍正:「為何這麼說呢?」

    端妃:「孟子講:『男女居室,人之大倫也』。可是到了朱熹的嘴中,卻說:『存天理,滅人欲』。實在大大地不通。」

    雍正:「朱熹確有不通人情之處。」

    端妃:「宮中也是如此啊,如果按照朱夫子所說,那麼后妃怎麼能夠為皇上綿延子嗣呢?所以呀,臣妾認為說這樣話的人,必定是一個無情之人,與皇家的寬厚之德背道而馳。」

 

    端妃與雍正的一席談,打動了皇上的心,最後赦免槿汐與蘇培盛,並讓他們做結髮夫妻。從此一事件可看出「存理滅欲」在清代的盛行,甚至達到了巔峰。儘管在戲劇裡,雍正大發仁心,赦免太監與宮女,但實際的清代社會卻推波助瀾此一風氣,使得婦女們備受壓制與欺凌。 

【對愛情的期盼與追求】 

    看《後宮甄嬛傳》還有另一個切入點,那就是從原著作者的思路著手。原作者流潋紫(本名吳雪嵐)寫小說時,她的原始初衷為喚醒大家:「對愛情的期盼與追求。」儘管小說裡所寫的朝代不見於正史中,但改編成電視劇後,則成了清宮戲。在清代,性的壓抑對婦女是莫大的戕害,更遑論在封建的皇宮之中。當甄嬛被徵選入宮,就註定了她在感情的這條路上是崎嶇難行。 

    儘管在正史的雍正並非坐擁許多妻妾,但仍舊是一國之君,因此擁有三妻四妾並不為過。當一個丈夫擁有許多妻妾,自然是享受齊人之福,但相對於這些妻妾而言,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從《後宮甄嬛傳》可以看得出每個妻妾無不想獲得皇上的專寵,進而懷上龍種,以求在後宮位置的穩固。然而,皇上就一個並不像現代一夫一妻制專屬一人,自是難免有的妃嬪無法獲得聖眷榮寵。 

    再加上皇宮的生活單調,這些妃嬪必得透過看戲、養寵物狗、學習等來打發時間,以免寂寞難耐。這也就是在看《後宮甄嬛傳》的過程中,三不五時後宮嬪妃結伴看戲,或養寵物以自娛,甚至是於宮中花園行走瀏覽以打發漫漫長日。然而,在這當中不變的仍是人對愛情的渴望,儘管以上的活動稍可排遣寂寞與孤單,但仍比不上一個人的真情摯愛來得溫暖。 

    流潋紫掌握了這些妃嬪的潛在心理,透過後宮諸女對愛情的渴望,刻畫出一幕幕勾心鬥角的爭寵戲。說穿了,這的確反映出作者的原始想法「對愛情的期盼與追求」。當甄嬛位列其中時,自是難逃後宮爭寵的洪流。她已比其他妃嬪更享殊榮,可喚雍正為四郎,甚至以為雍正可以給她想要的愛情,但皇上終究不是專屬她一人。一旦失言或得罪於皇上,仍舊會失寵,並在愛情的路上重跌一跤。 

    直到甄嬛在甘露寺帶髮修行時,因果郡王的深情款款,重新開啟她對愛情的渴望。果郡王也以甄嬛是今生唯一的妻子來看待,為這封建的社會中注入一股清流,也揭開現代人們對真情摯愛的渴望。以此來看,作者頗有借古喻今,期待世間男女認真看待彼此相知相惜的愛情,別落入文化的窠臼習俗中。在甄嬛所待的清宮生活中,皇上所講句句皆對,沒有錯處。要有錯,也都是妃嬪的錯。因此,甄嬛才會在宮中生活時,多次起落,也消磨掉對雍正的愛。時至今日,現代社會環境雖較封建體制大有煥然一新之感,然而有些根深蒂固的文化卻仍在人心裡佔據重要位子。當真心相愛之人有緣在一起,應拋掉古代皇帝至尊之姿,轉化成果郡王深情款款,方能在這愛情之路上修得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