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unker down中自我生涯定位(二)




【成功=鈍感力+生涯定位】

在面對詭譎的2009年,要想達至個人成功,就得具備「鈍感力」及個人的「生涯定位」。因此,「成功」=「鈍感力」+「生涯定位」。而生涯定位包含五個重要的元素:(1)認識自己、(2)工作世界、(3)做出選擇、(4)發展計畫、(5)網絡計畫。每個人對於成功可能都會有各自的定義,像是功成名就、千萬豪宅一棟、存款上億等。這裡所談的「成功」意指一個人願意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戮力而行,達成心中的期望。同時,「生涯」指的是個人天賦使命,如同電影《功夫熊貓》裡的熊貓般,為完成天賦使命,最終成為神龍大俠。「工作」則是較為階段性,以能糊口為目的,就如同熊貓在未成為神龍大俠時,以賣湯麵維生。

在更進一步論及其中的內涵時,可以再多看另一個人的生涯轉折,他的職場起伏也帶給我個人很多啟發,這個人便是劉謙。魔術師劉謙在今年的央視春晚節目中大放異彩,原本東吳日文畢業的他,也曾想過當個上班族,然後業餘從事魔術表演來過生活。但他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碰到許多釘子,最後只好轉向小時候熱愛的魔術,以此做為個人生涯。劉謙七歲開始學魔術,當時他因為在百貨公司看到魔術表演,而引發其興趣。八歲就在同學面前開始表演,十二歲獲得台灣兒童魔術大賽冠軍。當我們欣賞劉謙在《大魔競》上的表演,嘴裡說著同樣的口頭禪「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我們更能知道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人總會遇到挫折與不順,唯獨願意挖掘自己更深的內在與熱情,才能在這詭譎多變的職場氛圍中,脫穎而出。

【生涯定位的必要性】

擁有鈍感力之後,更重要地是接下來的生涯定位。我常在演講或會談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念書、工作都是為了別人而非自己。而這個別人通常指向是自己的「父母」,常聽到的是「因為我父母是醫生,所以我也理所當然去念醫科」、「我爸媽認為念理工將來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我念電子」,或者所學與將來的生涯(工作) 關聯性甚低,像是「我進了天文系,就繼續念天文所,現在大環境不景氣,出社會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去當電腦工程師」、「我是個工程師,但我想做行銷企劃」。從以上說詞可以看得出來,這些人是將自己的未來交在他人手裡或未知中。

以生涯四季論的觀點來看,生涯「春季(自我探索)」大抵是人生的頭20年,主要任務在於探索自己的潛能與未來夢想。第二個人生20年是生涯「夏季(自我成長)」,差不多是在建立個人事業,讓自己能在職場上獨當一面。從「夏季」邁向第三個20年的生涯「秋季(自我實現)」,有不少的人會在此階段進行盤整,思考人生「上」、「下」半場的意義,做出調整後,為個人尋求另一波的高峰,或者從人生成功之旅改為人生意義之旅。進入第四個20年的生涯「冬季(自我超越)」,是人生進入退休或圓滿階段,可提供適當的人生或職場經驗以提攜後進。

要想人生的夏、秋、冬季走得順遂,最好在人生的春季打下基礎,這樣方能對日後的生涯奠定成功的契機。今年二月號的《Career職場情報誌》就有一個標題:「提早把自己放在對的位子上」。這意謂著如果早一步適性適所地發展個人才華,就不會在進入大學、研究所或出社會後,還在一直尋尋覓覓自己適合的生涯 (工作)。雜誌裡還提出13歲的青少年就已經可以開始進行生涯規劃,而非等到自己20出頭才來規劃。

以《Career職場情報誌》老闆翁靜玉為例,她的兒子在讀國中時,希望將來開日本料理店,翁靜玉不以為忤,反鼓勵兒子到日本料理店拜師學藝。到放暑假時,頭一天上工,翁靜玉的兒子在廚房裡洗菜、切菜、切香蕉。第二天、第三天也都是在廚房裡忙碌不堪。最後,翁靜玉的兒子打退堂鼓,因為這遠比他當初所想的還要辛苦。上了高中後,翁靜玉的兒子迷上電玩,想當遊戲程式設計師,所以翁靜玉也在暑假安排他到公司的資訊部門實習。直到翁靜玉兒子出國念書,選的是電機系,念的很開心。人在經過一連串的探索、修正,最終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涯定位。

因此,生涯定位的必要性在於幫助自己提早找到個人的天賦使命或潛能。否則,個人的生涯若是由他人主導,總會在日後留下許多遺憾,這時就會有「早知道當初就不該選填中文系」、「早知道當初應該堅持念音樂」、「早知道我應該在考研究所時換跑道」,然而很多時候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要想日後不遺憾,最好在人生的春季思考好自己未來的出路。

這時,對自己未來出路仍不是很肯定的人,不妨回想一下過往在寫作文「我的志願/夢想」,裡面的內容寫過些什麼,把它重新挖掘出來再細細思索,看是否有無機會完成。若所寫的「志願/夢想」與現今所念科系相符,那就勇往直前,堅持個人理想走下去。反之,所寫的「志願/夢想」與現今所念科系不符,就得做出修正,避免個人生涯危機浮現。

以我自己為例,我小時候曾經想過要做武林高手、科學家、棒球投手、殺手等,但隨著時間流逝、能力與環境的考驗,我以上的夢想都不再有機會可以實踐。進入辭修高中後,由於與班上同學起了口角,又因那些人會進入社會組,我自己為避免與他們在社會組狹路相逢,所以我做了一個唐突的決定,進入自然組。這個決定,也給了我多舛的生涯路。當時的我,讀得痛不欲生,也沒人能給我太多生涯規劃的想法,只能咬著牙硬撐,卻也讓我如今走出不一樣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