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心動奇蹟】不畏挫折,堅持信念

【心動奇蹟】

近年來心理諮商、治療的新趨勢將焦點投注在韌力/復原力(Resilience)的研究上,其概念意謂著人在極度的壓力上,即使壓力情境不一定消失,仍能在身處逆境中度過,並且身心適應良好。而電影《心動奇蹟》則為韌力/復原力做下最佳詮釋:「不畏挫折,堅持信念。」

世居於新潟縣山古志村的石川家,亮太(廣田亮平飾)與小彩(佐佐木麻緒飾)在很偶然的機會下,拾得被遺棄的狗瑪莉。身為父親的優一(船越英一郎飾)對狗頗為敏感,遲遲不答應小彩收養小狗的舉動。然而,小彩採取激烈的行為,帶著小狗離家出走,這才讓優一允准了女兒的請求。

世事難料,誰能預想留下瑪莉,卻在日後成了性命交關的恩人。瑪莉長大後,牠生下三隻可愛的小狗,分別被取名:剪刀、石頭、布。2004年10月23日,新潟縣中越地震造成山古志村頓時陷入愁雲慘霧的境地。小彩與祖父優造(宇津井健飾)恰巧在家,他們被倒塌下來的房屋給困住,無法走脫。

祖父一度心情沮喪,想放棄求生的意念,但忠犬瑪莉的叫聲再次點燃其內心守護孫女的希望。隨後,救難隊靠著瑪莉向外的求援,救出小彩與祖父兩人,撤退到平安的避難所。但就如《極地長征》一片,救得了人,卻無法一併帶狗脫困,這景況對小彩而言是莫大的打擊。

【險地求生記】

瑪莉與三隻小狗展開險地求生記,搜尋可吃的食物,並且狗媽媽帶著孩子們苦中作樂,一起玩球。這樣的生活終究非長久之計,所以瑪莉帶著小孩們,離開山古志村,在牠們的內心深處,也渴望與主人小彩團圓。很不幸地是,天候、地形都對這四隻要脫困的狗兒構成莫大的阻礙。

同一時刻,小彩與亮太私下計畫返回住地,營救心愛的四隻狗。沒有任何的準備,只有滿腔熱誠的行動,差點讓小彩在路上就喪命。最後,在天氣許可的情況下,避難的居民有機會跟著救難隊回村探望,總算皇天不苦心人,小彩見到了久違的瑪莉與三隻小狗。

片中最感人的部份是,瑪莉身為母親積極地守護著自己的小孩,並且不畏挫折,堅持信念,向外在險惡的環境挑戰。儘管牠們還是回到山古志村,但也為牠們取得脫離險境的契機。

【堅持下去】

回到人世的生活,瑪莉的經驗,也給身為人的我們極大的迴響。無論身處在任何境地下,都不要失去希望。當橫逆加身,我們極自然地想要放棄,甚至有著不如歸去的想法。在我印象中,上大學之前,我在成功嶺待了六週,最後結業時每個人都得經過震撼教育的洗禮,方能結業。所有的夥伴都在鐵絲網下奮力匍匐前進,網上則是震耳欲聾的機槍聲與實彈射擊。指揮官不停地耳提面命,行進間不可站立,否則遭子彈射中,恐怕命不保也。

一段時間後,只剩下我ㄧ個人還在鐵絲網下慢慢爬行,眼見其他夥伴們都早已脫離槍淋彈雨,我就在想:「真丟臉,我居然是最後一位還在爬行的人!」於是心念一動,記起指揮官所說:「爬不完的,可以舉手,自然會有其他人來救!」事實是,我雖然舉手了,但似乎沒人看見,指揮官還語帶激勵,透過麥克風對我說:「加油!」眼見還有逾半的路程,我只好勉力向前爬,終也給我ㄧ手、一膝地匍匐到目的地。儘管,我沒被救起來,但也給了我ㄧ個想法:「原來我也可以完成震撼教育的洗禮,看似很難,只要堅持下去就好。」

一個有韌力/復原力的人,其實就只有一個信念:「不畏挫折,堅持信念。」反過來亦可得證,沒有信念的人,也就不耐挫折加身。以瑪莉而言,守護主人是牠的信念,當主人脫困後,守護自己的小孩,是牠心中堅守的核心信念。對小彩而言,她雖然不曾擁有過母愛的溫暖,但對瑪莉以及三隻小狗視若自己的小孩,彷彿她就是母親,而母愛的光輝就是在身陷險境時,會奮不顧身,為維護自己的孩子,犧牲自己的生命!
漢堡 2008-09-06 10:58:12

我知道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是這種故事世界上很多
自然就覺得又是老梗,極地長征好一些
本人覺得本片所倡導的想法跟理念是非常好的
但是不能不承認現在日本導演喜歡用這種電影賺人熱淚
外表上是說劇情片,實際上商業效果非常大,這是確認的

版主回應
我跟老婆在看的時候,覺得有些片段,可以稍稍修剪掉,就會變得較為平實而不催淚。不過,我在想修掉了部分片段,很可能連同票房也會小部分犧牲吧! 2008-09-09 23:39:48
漢堡 2008-09-04 22:02:10

個人認為嗎 這部電影 還不錯啦 中上
但是劇情有點老套 我不是那嚜感動

版主回應
這部戲因為本著真人真事改編,所以催淚的企圖很明顯。不過基本上,影本仍傳遞一個主要的信念就是不畏挫折,堅持信念,與《極地長征》的內涵相仿。 2008-09-05 1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