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一路玩到掛】自己的喜悅與他人的喜悅

【一路玩到掛】

乍看中文片名《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大概會將這部片子定位在搞笑電影,會覺得可看,也可不看。但我看完之後,其實心內漣漪陣陣,這算是部溫馨喜劇片。進一步細思英文片名,若將其直譯成中文《死前遺願》,會有更深刻的感覺。這部比起《荒野大鏢客》(Wild Hogs)在劇情的鋪陳、趣味度、人生意境都遠遠勝出。

老牌演員傑柯‧尼克遜與摩根‧佛里曼分別於劇中飾演艾德華‧柯爾(Edward Cole)及卡特‧錢伯斯(Carter Chambers),前者為醫院的老闆,後者為修車技師。這兩位都已步入遲暮之年,各有各的事業與子女,唯一不同的是,柯爾有很多錢,錢伯斯只是夠用而已。但他們唯一相同的是,都得了癌症,被判定不久於人世。

當柯爾與錢伯斯得知自己得了癌症,自然是十分震驚。即使兩個人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被分配在同一間病房,柯爾仍然過著他那雅痞的生活,喝著昂貴的麝香貓咖啡。錢伯斯則是寫下他死前的遺願,想看看壯麗的景緻,一圓人生最後的夢想。

【死前遺願】

看完片子後,我想起國中時寫的遺書,那時因為上了某位老師的課,於是就試著將自己身後事做交代,並化為文字刊載出來,好讓自己更清楚我的人生是怎麼過的。不過當時並沒有很仔細地去探索我死前還有什麼遺願,所以看到這部電影時,心內的感受洶湧而出。而且近來,從他人得知幾個長輩,有的突然中風,有的發現其先生在退休後得了肺腺癌,從發病到過世,不到一個月。聽聞這些消息後,都讓我不禁去思索,如果有那麼一天,我被宣判只剩下一年可活時,我還有什麼心願想完成?在想的過程中,我腦海裡確實百轉千迴,但卻毫無頭緒。

當柯爾手拿錢伯斯的死前遺願,問他為何不做,錢伯斯很明白地指出他沒錢。柯爾這時卻有了大膽的計畫,於是由他扮演金主,兩人共同去完成清單上的計畫。原本錢伯斯還有所猶豫,但心念一轉,也不顧老婆的反對及個人病體孱弱的情形下,展開兩個老人家的黃昏之旅。

他們嘗試了高空跳傘、欣賞金字塔、眺望聖母峰、來到繁華的東方明珠,眼見該做的是似乎都做到了。在遺願清單上仍留下親吻這世上最美的女孩,錢伯斯為了回報柯爾,於是回到美國後,請司機載柯爾與自己的女兒相見。錢伯斯的舉動觸怒了柯爾,但卻是其來有自。當他們在埃及落日餘暉下,閒話家常時,我很喜歡錢伯斯所說:「你有找到人生中的喜悅嗎?以及讓別人感受到喜悅嗎?」

這兩個問句,柯爾豪不猶豫地回答了第一個,他從很小就出來賺錢並且創業成功,他的喜悅來自於事業成功。然而,當他試著回答第二個時,卻是欲言又止,原因出在他有一個女兒,在他得知女兒婚姻不順,柯爾介入處理,卻反遭女兒不諒解的對待,於是父女之間的感情畫下休止符,之後再無聯絡。因此,柯爾並不十分清楚他是否帶給別人喜悅。這也正是錢伯斯想幫助柯爾的地方,重啟他們父女間的感情橋樑,只不過此舉卻顯得操之過急。

【重燃熱火】

錢伯斯在歷經海外巡禮後,成功地拒絕一段可能的婚外情,對自己的妻子重燃熱火,當他們兩人正要一享魚水之歡,料想不到的是,錢伯斯倒了,生命正像殘霞,僅存餘暉下的美好。

柯爾自然是傾全力救治,因為這趟美好的旅程,卻讓他重獲新生,病體痊癒。甚至錢伯斯所說的那段話,扎入他的心窩,他拜訪了他的女兒,意外見到自己的外孫女,他終於完成清單上最後的願望:親吻這世上最美麗的女孩。他放下與女兒之間的嫌隙,將親情重燃熱火。

本片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在我這一生中,是否找到個人的喜悅?以及我是否帶給別人喜悅?前者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在自己的工作中,獲得相當多的成就感,不管是有他人的肯定,亦或自己在投入的過程中,我都自覺是全心投入,甚至有許多創意正是在工作時靈光一閃,而我的嘴角不禁浮出一抹微笑。即使我的工作不是那種大放光采、接受媒體採訪,但我樂在工作。後者的答案,那可就一半一半,我想我的生活中帶給老婆不少喜悅,但我家仍有個女兒還在成長中,尚不能與我自由對談,所以我還得等上個幾年,方能從她口中確認我這父親有為她的人生帶來喜悅,屆時或許就能無憾地為人生譜下句點!
艾姬 2008-09-01 22:23:57

哈哈哈~對不起
我是因為看到你回應的"爆台"
笑翻了~XD

=======
太年輕看這部片的話
真的是不能體會
所以
我的年紀有一把了........

版主回應
哈哈,我的年紀既不年輕,也不年老,所以有點人生體驗! 2008-09-03 17:32:10
漢堡 2008-08-20 20:20:51

本人認為 如果你喜歡本片
推薦你電影 shall we dance 日本版的喔!!!
身為電影大概看過了吧XD

版主回應
日版的我看過了,很精采,難怪會被拿去拍美版! 2008-08-20 23:00:12
桑妮 2008-08-19 17:12:09

這部片子我是在LA到台灣的航程中看完的,兩位都是演藝界的狠腳色,不過演出內心戲看來格外過癮,沒有色情暴力,卻撞擊每個人心靈,總是認為人生就是修練的過程,這輩子不及格的就要再來世重修,及格了就可以回老家了,所以死亡不用悲傷,應該用快樂心情回天堂去報到吧,但誰也沒個準,是否這是真理......

版主回應
這部片沒有腥羶色,卻給人淡淡的心裡衝擊,回想起裡頭的經典對白,直到如今仍在我的腦海裡迴盪揮之不去。面對死亡,該用個更超脫的想法,就如台長所說的以快樂心回天堂報到! 2008-08-19 22: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