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EQ教戰守則】在職場中活出美好

【從PMPMP到真誠讚美】

Extra健怡糖曾有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電視廣告,描繪一位女職員在辦公室內遇上女經理,對她說:「Hi 經理,妳今天打扮的好fashion、好美、好有味道哦!」女經理的回答是:「嘴巴那麼甜,不怕蛀牙啊!」廣告中的女經理儘管口氣不佳,但是她仍吃下了健怡糖。之後,女經理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地說:「真的好甜哦啊!」這個廣告,其實說明了當員工願意適時地讚美自己的老闆,在某個程度上可以淡化老闆與員工之間緊張的關係。同時,辦公室的氣氛也會變得較為緩和。

當侯文詠在醫院擔任實習醫生時,雖然他做事認真,總還是被主治醫師罵,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侯文詠請教住院醫師,他才恍然大悟,因為他有個功課沒學好,那就是「PMPMP」。一開始,侯文詠還錯解MP為military police的縮寫。經住院醫師糾正為「馬屁」後,「PMPMP」就成了「拼命拍馬屁」的代稱。侯文詠向住院醫師討教完「PMPMP」的精髓後,隨即將這新學會的功課用在主治醫師身上。

侯文詠剛使用「PMPMP」的時候,馬屁還沒有拍得很順利,但在不斷嘗試錯誤後,侯文詠漸漸不再挨罵。當他完成外科實習時,果然得到極高的分數。就在侯文詠要步出主治醫師的辦公室時,他被叫住了。主治醫師問侯文詠:「你知道什麼是PMPMP嗎?」侯文詠頓時嚇了一跳,卻也很快地回答:「拼命拍馬屁。」 主治醫師聽到答案之後,說:「你知道了!」並接著說:「不過不要老是那樣做。」

主治醫師最後的話,給了侯文詠一擊,隨著他漸漸在醫界變得資深,資淺的醫療人員也會對他使用「PMPMP」,而有關正直與踏實的美好價值在他心裏深處不斷迴盪。然而,若能將「PMPMP」化為對老闆的真誠讚美,就不至於只是一味地拍馬屁,同時也能促進員工與老闆之間的美好關係。這功課也正是「職場『蛇』與『鴿』」原則的深層運用,一手握住「靈巧」,另一手則握住「馴良」,員工的自保之道則是踩踏在中線上。

【男性員工的困擾】

在與某位男性員工會談時,他提及近日來的困擾,他說:「我很努力工作,績效也不算差,為什麼老闆對個實習生的重視程度比我還來得高。」這位男性員工內心有些不平,他認為自己是個正職人員,對公司還有些功勞,但在上的老闆反而更看重實習生的意見,讓他非常吃味

進一步討論時,我才發現他跟老闆的互動相較實習生與老闆的互動,有著天壤之別。這位員工在公司內部提計畫案或與人互動時,總是語帶強烈的口吻,即使是老闆在場,他也沒有任何掩飾。因此,只要他開口說話,總帶給同儕或老闆有咄咄逼人之感。

反觀實習生與老闆的相處,卻是非常自然,而且她們的對話中常涉及女性用品的知識與流行。她們談話的內容公、私夾雜,混在一起討論。這時換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名男性員工口中的老闆與實習生皆是女性,而且她們都愛看晚上由藍心湄所主持《女人我最大》的節目。甚至是,老闆與實習生有時上班使用的化妝品與身上配件,會採納《女人我最大》所推薦的商品。

當我得知這相關的訊息後,更加清楚為何這名員工儘管工作認真,卻總無法與公司內實習生獲得從老闆而來同等的重視。我細問這位員工:「你太太是否也看藍心湄的節目?」他回答:「偶爾看看。」我再問:「當你老婆看《女人我最大》的節目時,心裏有何感受?」他反應很直接地說:「那又不是我愛看的節目,而且節目中所談的東西,所費不貲。」

我漸漸清楚他對《女人我最大》節目的評價與對女性用品的看法,這就一如我以前陪太太逛街時常犯的一個錯誤。我總覺得挑個自己喜歡的衣服,看上眼就付帳,絕不會逗留一個地點太久。但我太太總是會東挑西揀,還要試穿所選的衣服,這一家沒有看中意的,總會再尋下一家服飾店。若再加上店家有貼黃標、綠標、紅標等特價標籤,又會駐足停留,並且考量半晌之久。於是我的耐性就被磨光,我老婆有時會說跟男人逛街沒有意思,她說下次出門逛街得找自己的女性密友一起逛才來得夠勁。

當我偶爾陪著太太一起看《女人我最大》時,卻看到太太臉上幸福的感覺,這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因此,我心念一轉,問這位男性員工:「如果,有一天你也可以跟老闆及實習生談論女人用品與或化妝技巧的話,你想那場面會是怎樣的狀況?」這位員工當場楞住地回答:「那我不就很娘了嗎?」我繼續說:「你看《女人我最大》裏不也有Kevin老師、牛爾大談化妝與美容保養品,這兩位都是活脫脫的大男人。若再加上近來很夯的《超級星光大道》,其中一位知名評審是Roger老師,專做藝人造型,他也是大男人。」這時坐在我對面的當事人說:「你的意思是要我涉獵這些跟女人用品相關的知識或節目?」

【擴展個人視界】

面對當事人的疑惑,我緩緩地對他說:「如果能夠涉獵一些相關的女性用品知識,當然是很好,就算不行,那能否在上班時偶爾稱讚自己的老闆:『老闆妳今天穿的衣服好有品味!』有時一句真誠的讚美,就能開啟對話的契機,因為誰也不願意整天帶著緊繃的情緒來工作。」我進而追問這位員工:「當你帶著欣賞的眼光,與太太一起觀賞《女人我最大》,太太將會有什麼感受?」他的回答很妙:「太太肯定會說:『你變性了哦!』那意思是我變成另一個人,會對我刮目相看。」

於是我鼓勵他先從太太處著手,然後再運用到老闆的身上。當他從太太得到正向的回饋後,他也能產生自信並進而與女老闆有好的互動。而他的老闆也很好奇,原本一個咄咄逼人的員工,竟在短短時間內可以熱情地加入她與實習生的純女性談話。在與這位員工最後一次會談中,從他的應答中,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當一個員工願意瞭解自己的老闆,並以真誠讚美取代純粹的馬屁,甚至是不帶太多偏見與老闆對話時,隨之而來的效果,將是非常驚人。

我不禁憶起湖木教會牧師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在《活出美好》一書中所提到的論點,人往往會受制於內在負面想法,因而無法擴展個人視界。剛開始,當這位員工看到老闆與實習生談論女性用品時,甚至兼談公事,這對他而言超出其既有的談話模式與做事框架。除非,我們願意改變內在的對話,試著以新的方式與視界來面對我們的職場與老闆,否則受困擾的仍會是員工自己本身。當困擾日漸增加,就會演變成不堪負荷的壓力,在壓力又無適當的宣洩管道下,「溢出效應」(spillover effect)就會產生作用。有的人透過厭食或暴食、瘋狂購買、沉溺於愛情來藉以鼓舞自己、肯定自己,然而短暫滿足的後果則帶來更大的空虛感。因此,真要在職場中活出美好,就得學習擴展個人視界,以正面的想法取代負面觀感,同時付諸行動,儘管一開始甚難,先從自己能做的點下手,得到些微自信後,再擴展到線,線一多就成了面。最後,在職場中活出美好,與老闆共好的可能性就能逐漸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