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這兩週真的是忙翻了,演講就排了七場,就連聲帶也一直持續抗議----發炎中。演講前後必須靠喉糖、八仙果,或是泡羅漢果來喝。就連辣椒、油炸的食物都得戒掉,水果也只剩下蘋果、柿子、楊桃可吃。趕場演講的過程中,就只能在車上小憩一下,補充流失的體力,誰叫自己的演講一向是動作派,活像個猴子繃來跳去,難怪演講完後特別疲累。

回想這一路走來,有時彷彿像是一場夢,踏入自由工作者的領域,成為專業的講師,從原本的生澀,到現在稍有的口碑,似乎都看到當初在我內心深處的一個小小夢想,逐漸萌芽、成長、茁壯。

回台的第一份工作,確實為我專業講師路有莫大的幫助。進入杏陵醫學基金會,擔任副研究員,從事跟性教育與愛滋防治相關的工作,雖然一開始對這領域不是那麼熟悉,卻也在日常生活的接觸中,漸漸上手。更重要的是,這份工作需要到外頭做性教育宣導與演講,這讓我內心的小小火苗被騷動。

猶記得第一次準備演講時,講稿裡的一字一句都鉅細靡遺寫下,並且用了不少時間背誦,甚至躲到廁所裡看著自己的臉型,調整自己的笑容,以期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到演講當天,終於體會到面對數百個國中學生,那種緊張感仍然襲上心頭。這就好像國中時,被教會輔導告知要在聚會時領會,那心情是一模一樣,雙腳站在台上居然不聽使喚地抖動。

不管如何,我人已經到了,必須趕鴨子上架,沒有絲毫退縮的可能性。講著講著,不知道自己講了些什麼,就結束了45分鐘的週會演講。下台之後,似乎還聽到接待的老師說:「是第一次講吧!」心中的第一個感覺:「糟糕,被識破了!」所幸學校老師沒有再多說些什麼。幾年後再到這所學校演講時,我已經變得熟練,演講更為流暢,下台之後,老師的評語則是講得很棒,學生都很專注在聽。到這一刻時,就感受到自己的耕耘有了甜美果實的回報。

踏入自由工作者領域,最大的挑戰就是收入哪裡來。最現實的是,當月底刷存款簿,猶見存款沒破萬時,心情之低落恐怕難以為外人道。加上後來結婚,老婆也必須工作,這樣家庭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開銷。太太相當體諒我的小小夢想,就讓我放膽憑「信心」生活,相信上帝不會虧待我們一家人。就這樣,我憑著當初一個小小夢想:「我不想跟別人一樣去擠沙丁魚,每天衝進捷運車廂去搶一個位子,然後你擠我、我擠你,摩肩擦腫。」於是幾年下來,也逐漸累積了一些口碑。

有時候會遇到因為聽了我演講,於是來找我會談的人,或是看到我寫的文章,來聽聽看我有什麼好建議可以幫助他(她)面對婚姻的危機。這些都是在踏入自由工作中,對我莫大的肯定與收穫。甚至可以跑到國外去辦工作坊、接觸一些老闆級人物,對擴展我個人生活體驗,無疑也是另一種收穫。

如果,當初的我選擇留在某個公司或機構,我還能有現在如此多樣化的生活體驗嗎?肯定沒有!也肯定沒有經濟上相對較多的報償,因此現在賺來的錢,心甘樂意全部繳入太太的戶頭,身上只留生活花用,積極面是感恩太太的支持,消極面則是避免男人一有錢就搞怪。這一切都有上帝滴下的脂油,於是形成了一條恩典之路!
希拉 2007-01-19 08:09:16

天哪~~~~這篇寫得真好!感動推薦!

演講真的要靠經驗和一點技巧,
有時要和台下學生互動、開玩笑。
其實我自己擔任過文藝營的講師,
授課對象不是高中生就是國中生,
談的是文學與音樂,
所以上課前要準備的東西非常多,
在時間上的掌握及節奏感也很重要。
偶爾還要負責說學逗唱、講笑話抖包袱...
有時一堂課講下來...真的快虛脫了~~~~~

所以...我真的瞭解講師的辛苦和舟車勞頓!

幫George加油!
為George的老婆大人拍拍手!

版主回應
感恩!

當講師需要一點勇氣,也很需要技巧做厚實的基礎,否則講不好,大概就要被人轟下來了。

不過希拉沒當講師,有點浪費你這一身好功夫!
2007-01-19 17:19:15
任我行 2006-11-17 11:05:14

以前我都會勉勵自己~~堅持就是勝利!現在呢,我很少堅持什麼的,已經邁入「我準備就這樣過了一生」的大半雛形...

George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一路走來應該也離不開艱苦卓絕四個字,任我行不是PMP喔~是相信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超優質超棒的女人,耶耶......給George的老婆大人拍拍手:)))

版主回應
認同!沒有背後的女人給男人肯定,事業的衝刺就成了空虛與泡影。 2006-11-17 20:50:26
任我行 2006-11-17 10:57:36

哈哈,「避免男人一有錢就搞怪」~~這句話真的很經典。

我也常常跟任葛格這樣說呢~他雖然不承認,但是也沒有強烈反駁,可能是因為還沒有有錢過,哈哈!

不過為什麼只有男人有前會搞怪?如果是女人有錢呢?難道女人有錢就不搞怪嗎?這是根據科學的統計分析,還是純粹就男女身體構造而言?

版主回應
男人是比較視覺性動物,所以很容易搞怪(尤其有錢時)。所以男人比女人容易外遇,這是事實!

男人的搞怪,可從統計與身體構造來解釋。
2006-11-17 20: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