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17:18:16janet

邁向女性主義者之路

阿媽冷冷的說:「我生八個孩子全都是我自己生、自己剪肚臍,怎麼這麼嬌生個孩子還要到醫院?!」
「懷胎早已超過預產期許久,而且肚子尖尖的,聽老人家說這樣一定能一舉得男。」驅車前往醫院的阿母心裡七上八下。
「唉喲!醫生啊~這孩子有沒有問題啊,那ㄟ全身軀攏毛。不是生了個妖怪吧?」阿爸驚聲尖叫。
「那ㄟ生一個查某雞ㄚ!」阿媽難掩失望。
「查某雞ㄚ不用睡這麼大位,疊疊米的角落就行了。」阿媽一臉不屑的說。

長大後偶然提起此事的阿爸幽幽的說:「真認命喔!才幾個月大的妳被丟在角落不哭也不鬧,好像早就知道無人疼。…」

**********************************

弟從阿媽那裡拿了一包餅乾,正心滿意足的一口接著一口。
妹望著餅乾大聲地哭了出來:「我也要,我也要。」
「真拿妳沒辦法,那~已經給妳一片了,不准夠討囉!」阿媽說。
小心翼翼的吃著那片餅乾。吃完之後,望著弟手上的那一袋餅乾放聲大哭:「為什麼他有,我沒有?」
剛回到家的阿爸看到此景,忍不住破口大罵:「孩子要餅乾為什麼不給她?」
「不是我不給,是你阿母不給。」阿母怯生生的說。

很認份的我冷眼旁觀這一切。

**********************************

過年前的大掃除。
正忙著拭淨神桌上的灰塵,想說爬上神桌比較不費力。
正在攀爬中,被阿母一手扯了下來:「夭瘦喔~查某囝仔不可以給我爬上神桌!」
「為什麼不行?」
「不行就是不行」

心想過年前正忙的時候,一起幫忙的可都是我們這兩個查某囝仔耶,妳期待的那兩個查甫仔可是一動也沒動的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

**********************************

一群班上的男同學正聚在一起討論如何分派班上的女同學們,
A:「班上漂亮的女同學還真不少。」
B:「社會組的科系女生自然比較多,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己先撿起來用。」
C:「王昭君真的很漂亮,但可惜已經死會。」
一陣交換意見後,突然有人冒出:「你覺得丁小雨如何?」
C:「她挺不錯的,但是太有主見了。」

這話後來傳到我耳裡,老娘心想:「也不先灑泡尿照照自己是個什麼德行!」

**********************************

研究所的L君正邊開車邊大放厥詞的訴說著他理想的女性type,
「最好是相夫教子型,會先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及放好洗澡水等我下班回家。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是家庭主婦,女人嘛~結婚之後當然是要辭去工作好好待在家相夫教子,除非我養不起,不然不准外出工作。」
聽到這番言論的我忍不住批哩啪拉開始狂轟:「女性的意見呢?你總是要尊重對方的想法吧?彼此商量出一個妥善的互動方式,而不是片面的一方主導?…」
轟畢,L君:「妳可不可以不要滿身都是刺?」

從此之後不再對牛彈琴,遇到類似冥頑不靈的沙豬敬而遠之。

**********************************

難得的清明佳節兩位兒子願意南下掃墓,兩老一直擔心若這兩個兒子不願意回去,遲早有一天會找不到祖墳。長年沒看到孫子的阿媽高興得不得了,偷偷夾帶了遲來的紅包給小的,要他拿回去分一分。因為不好拒絕,小弟也就收下。趁著阿爸載我回學校之際,小弟把錢拿出來要分,結果,真拍謝!四千塊均分給三個人,怎麼分都不對勁,小弟的腦袋瓜裡轉不出來。阿爸尷尬地笑了笑說:「阿媽沒有要給你姊姊。」為了圓場,我趕緊說不用了,我有得用。看得出來小弟眼神裡的落寞,同時又是一個成功的性別教育哪!

〈就業前,女兒雖然幾乎每年都參加掃墓這盛大的活動,但是兩老覺得查某囝仔遲早有一天要嫁出去,即使願意掃也是白搭,後來為了躲避催婚的壓力,也就儘量不出席了。〉

**********************************

期許自己早日不用滿身帶刺,而能冷靜地用聰明幽默詼諧逗趣的言論反諷、滲透這不平等的世界。
…………

上一篇:髮量稀疏中

下一篇:胃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