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 15:42:09districtty

老師被拱「開箱」房間

日前,北部地區某高中因有3名學生確診,全校停課,現已復課,7日也有公幼全面停課。停課期間,孩子在家線上學習會是什麼模樣?停課高中師生受訪,打破防疫緊張氛圍,逗趣分享8天線上課程、作業、測驗樣樣新鮮,「就跟國外YouTuber的學習生活一樣Medilase 脫毛!」

線上同步課程非上滿8節課

以該校為例,遠距課程不是一天整整8節都在直播上課。而是採同步、非同步授課交錯的方式進行。舉例來說,每天的第1、3、5、7節課採同步視訊上課;而第2、4、6、8節課則採非同步授課。在非同步課程中,老師會提前分享、公布課程相關影片、教材、作業,並不限制學生一定得在該節課完成,大多為期2-3天,挑戰學生自主規劃時間的能力。

雖同步、非同步課程交替增學習彈性空間,但課表未因應科目屬性調整,卻容易造成進度落差。學生N表示,「因為照著課表走,就有班級上到的學科進度不平均,」譬如說,原先一週4節的英文課,卻變成只有1節同步課程,而「追進度」的對策是在復學後的第8、9節實體補課。學生K補充,就有部分同學會和補習班撞時間,相對麻煩,還需要進一步調整hifu 療程。 

很新鮮!數位化測驗防弊、作業創意多元

雖然如此,但學生面對線上學習大多認為「新鮮感」十足。學生N表示,自己就曾看過美國Youtuber自學分享,發現自己也和他們運用類似的平台和工具學習,「意外體驗到貼近國際潮流的學習法,真的很酷!」酷的學習模式,不單課程遠端進行,連同師生習以為常的紙筆測驗、作業,也全部轉成雲端作業。

學生K以英文聽寫考試為例說明測驗方式。英聽線上測驗不似實體課堂,老師拿播放器、放音檔給同學聽,而是需要學生先行下載好音訊檔案,再另行開設題目、答案卷(以Google表單填答)三視窗在電腦上,有些不方便,但「分數可以填完考卷後就出來了,不用等同學輪流批改,就會想趕快私訊老師、同學這題為什麼錯了」。

線上填答不難想到的「作弊問題」,教育局線上學習平台的內建測驗系統也有對策,答題頁面會限制作答者,須在時間內作答完畢,並只有3次機會跳離視窗頁面。

除了考試外,線上繳交作業更意外有種「打Game感」。學生L說,雖遠距學習免不了寫作業,作業量也意料之外的不輸實體課程,但「只要學生達成一項老師要求的作業項目,平台上該項『關卡名稱』就會消失,滿有成就感的,」更算是搶先體驗學長姐口中的大學線上繳交報告方式。

論及作業內容也很數位化。因應線上平台可保存多媒體檔案的特性,不少老師設計別於實體形式的作業給學生進行。像是,音樂課程上「阿卡貝拉」,課後作業是錄製自己的聲部演唱,再試著小組線上合作,錄製成多聲部版本;英文作業則是要班上每位同學錄製一段自我介紹影片;就連需要大量計算的數學作業也可以是完成紙筆習作後,再拍照上傳給老師批閱膠原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