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0:09:29Dison Hu

軍用直昇機歷險記


今天打開電視看新聞,最令人震驚的是陸軍直昇機失事的死亡報導,我神情呆滯坐在椅子上身體不聽使喚地顫抖望著電視,這不禁又教我想起十六年前的一場可能發生空難的驚魂事件。直昇機就像機車一樣的危險交通工具,平衡力較易受到些微的風切影響;駕駛員除了需要精確的飛行天氣報告之外,而且必須要熟習路徑地形與隨機變化的天候常態,以及資深的飛行技巧(包括電子機械與氣象物理知識)。最要命的是:自不量力與膽識不夠。
民國80年夏天一個仍可飛行的陰天,我奉令藉S-70C救護機換防之際帶領美方人員進入中央山脈測站檢視,少校機長小我一期,很有禮貎地在停機坪跟我簡報並確認當天飛行路徑、目的地及時程,由我跟美籍人士說明後,緩緩起飛並塔台許可離場,南向沿海目標XX山。機上除正駕駛機長外,另有上尉副駕駛、士官長機工長、三位美人、還有跟著我的一位資深上士,機上噪音很大,同乘人員無通話器,必須交頭接耳來任務提示。十五分鐘後看到大溪出口,機身即半傾轉向沿溪谷穿山低飛,突然起霧,殊不知死神正在谷底等著我們。這時機長判斷路徑高度即拉高機身,雖然可能度稍差,但我按過去經驗應該就在不遠前,只要拉高側偏就可降落在測站的停機坪上,機長也朝著我的意念正加速前進中,但機身振動愈來愈大了起來,我掃視同乘人員安全釦及表情一番,暗示固定器材,見大伙表情馬上變得緊張嚴肅直往外望。正當直昇機從谷底快速拉高近停機坪頃刻,突然一陣由上方兩點方向的大風切,將水平機身打成超過九十度的往下垂直墮落。我坐在最外側大玻璃邊,整個人側身趴在玻璃上看著谷底大霧迎面撲來,一名士官安全釦鬆脫,整個身子摔在玻璃上,機內慘叫聲四起,我急忙抓住他,以免玻璃負荷過重而破裂。可是身旁老外體型過重,安全釦斷開後全身壓住我幾乎窒息,但我硬是撥開他,只見螺旋槳片不停打斷崖邊樹枝,玻璃外布滿著綠血而被霧雨飄散,機身側倒快速下落時,機內哀嚎聲,機外噪音和死神的呼喚聲,讓我腦際閃起孩子的呼喊。優秀的機長這時發揮超高的飛行技術,冷靜和不放棄最後可能的機會,正當我的眼睛貼在玻璃窗見到谷霧散去的溪谷大石時,少校機長成功地將機身改平並加速槳葉轉速,穩定滯空約數分鐘後,大伙才回過神來。這時我發現滿臉都是略帶臭味的口水,不知是誰的,只顧用袖子趕快擦掉;機工長脫下通話器給我,機長詢問是否該放棄登頂降落,我不假思索地告知取消,但另下逹轉向下一目標蘭嶼。這時候大家才鬆了一口氣,無需再冒這個險了,命總算是被機長給撿回來了。
約三十分鐘後剛抵達蘭嶼機場正準備降落時,發現一架台航小飛機衝出跑道卡在草坪土堆上,引擎都還沒熄掉,兩邊螺旋槳都快吃草了。我們一群人馬上跳下直昇機,並叱喝機場服務人員及憲兵警察一起跑去支援。跑了不到十分鐘,只見台航駕駛員嚇得在座艙內哭喊,我們怎麼喊他都失了神不能關引擎,一旁人協助乘客下機,一旁人努力安撫駕駛員,終於螺旋槳停住了,我們十多個人順利地將八人座的小飛機推離草坪。除留一名士官看守直昇機外,其餘人走出機場繼續完成其他任務,到了下午三點好不容易到島上一家答應為我們營業的餐廳用餐,席間以飲料代酒,全體機組員向這位英勇的少校機長致最高敬意,比照當日的台航飛行員可真是天壤之別。這位機長還非常謙恭地婉謝其他宴請,以職責所在為許,他是空軍官校63期,姓什麼現在也已忘了,在閒談中,得知他不在乎升官,只想把救護直昇機飛好,而且能順利救人脫險,以海鷗為榮。然而,在返航途中,風雨交加,能見度零,採取儀器飛行,有驚無險,因為這位機長值得我們的信賴。此事在返防報告中向長官提及,後來沒兩個月我就調差,也沒再聯絡了。寫到這裡,不管他人現在那裡,我仍要向他表達救命之恩的謝意。
☺° 歡Na &#18 2007-10-06 17:31:45

`挖勒

這麼酷
好像很好玩
xD

酷歐酷歐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