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8 02:23:24

自閉關起的小孩

該怎麼說他呢?一個自閉症的小孩。
前幾天的營隊中,他掙脫隊輔的手,執意的、有目標的跑走,繞完整個校園,原來他只是想單獨幫他的小隊完成遊戲。
微風一般的描述,他就像風一樣。

他不太喜歡照規矩來,可能對他來說,那是個比枷鎖更恐怖的限制,在記憶某個地方也曾經讓他不快,很自然的反應出來。
起初,我只當他是個任性過頭的小孩,並不是很喜歡他,“好個任性的小孩”,不過,他倒是讓我聯想到藝術家的臭脾氣,還蠻相像的。
他的表達方式有自己的風格,普通人公認的標準表達用在他身上並不是很恰當,他只想做他自己吧?
maybe

當我跟在他身後時,發覺事情有點不單純,他不是刻意離開群體,而是他一貫熟悉的一個人模式讓他比較信任自己。
我也沒問他離開的理由,只默默的跟著。
出乎我一開始的偏差觀念,他的心思比其他的小朋友密多了,也多了更多秘密,至於是什麼秘密,就不是我這個外人能夠過問的,我也不想知道。
他在其他隊輔中的評價不怎麼好,因為兩天不到的時間,好幾位隊輔被他嚇到。

我們過生活的方式,是總結自己所有經驗,挑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想法。是吧?
我突然想到,我們並不能代替他選擇他的人生該怎麼過,他必須自己找。是阿,他只是在找自己的適者生存。
兩天的營隊過去,稍稍的卸下重擔,到最後,連我也被他嚇到---
他向被他欺負的隊輔道歉了。

或者,我並不是被嚇到,而是在他身上,我看到更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