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01:22:00葉士賢

給最可愛美麗的天使‧slin


給最可愛美麗的天使‧slin
我曾經寫了一封信給小君,說她好像希臘神話中的金嗓海妖。海妖的歌聲會迷惑海上行船的水手,使他們瘋狂,甘願獻身,最後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在信中寫到,這些水手很幸福,因為最後他們的靈魂找到了歸宿。雖然我跟小君的結局讓人感到遺憾,但是在過程中,我覺得無比幸福;彷彿這些變成白骨的水手,他們的靈魂永遠徜徉在旋律中。我追求這個幸福的過程。當然能成為幸福的結果最好了。然而,在我人生經驗中沒有過幸福的結果,所以我始終樂觀的委屈的選擇幸福過程。

在我心目中,slin是個可愛又美麗的天使。她永遠會在我無助的時候出現,而我只是一個任性的孩子,愛耍脾氣,驕傲而且自私。在小孩的心目中天使跟他一樣淘氣,而且天使了解他的話語了解他的性情。這個任性的小孩以為天使永遠會在他身邊,永遠會愛他,會寬容他。這個天使美極了!美得讓人掙扎與矛盾。是的,美麗的人與事物除了讓人驚喜與嘆息,亦使人感到掙扎與矛盾。法國詩人‧波特萊爾《美的頌歌》寫到:
「妳是來自幽邃的天空或出自深淵
啊!美?妳的目光聖潔又邪惡
傾注恩惠和罪孽
人們把妳比作芳醇

妳的眸子蘊藏著落日與黎明
妳散佈芬芳如暴風雨之夕暮
妳的吻是迷藥;嘴,是酒壺
她們使英雄膽怯使孩子英勇」
而妳,slin,我最可愛又美麗的天使!在不久之前,妳使我這位英雄變成膽怯的小孩;現在,我又將變回英雄挽回妳的心。喔,妳再瞧他的詩寫得多好呀!描寫詩人對一位美麗的女人的愛與渴求。愛是聖潔是恩惠的,心中的慾望卻感覺邪惡與罪孽。那女人的美麗牽動詩人的靈魂,時而像落日般哀愁,時而向黎明充滿希望。這二者之間的落差,就像暴風雨一樣翻攪;美帶來的芬芳則在翻攪之後。

詩人‧紀伯倫談論美:「實際上你卻不是談她,只是談著你那未滿足的需要。
美不是一種需要;只是一種歡樂。
她不是乾涸的口,也不是伸出的空虛的手;
卻是發焰的心,陶醉的靈魂(先知)」
這個月以來我難過極了。我的天使不見了,我的天使不見了!我的歡樂不見了!我發焰的心、陶醉的魂全都熄滅了……

我很害怕分離的感覺,越害怕越想去抓取。想像一下溺水的感覺,掙扎,急著抓週遭的依靠,我現在沉溺在混濁的水裡,感覺離妳越來越遠。妳應該知道我擁有一隻敏銳的心眼,這是我的天賦異秉;很多事我感受比別人更細膩,卻造成我的痛苦。自童年至今我很少快樂過。記得我曾跟妳說,我這一生活到60歲便足夠嗎?妳還跟我開玩笑,只要我先參加妳的結婚典禮,妳就會來參加我60歲的告別式呵!別人的年歲是累加的,我卻是倒數計時。妳的出現讓計時停止了,每一天、每一天,多了期待、多了滿足,這感覺在我們爭吵後越顯得清楚;因為爭吵後,我好慌亂好無助好空虛。

希望你不要放棄我們的情誼好嗎?我們不是說好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人與人之間相處本來就會面臨許許多多抉擇,這正考驗我們的友誼。「一輩子」短短三字,強調起來確實很沉重,我這個男子漢應該用肩膀幫你承擔。我很抱歉把自己內在的黑暗面帶給妳,造成妳的壓力,讓妳感到畏懼。我急於跟妳分享內心苦楚,忘記妳是個柔弱的女孩,承受不住巨大的憂傷。

我不要再當個無理取鬧的小孩了。那我要當英雄當騎士。中古歐洲的騎士很有趣,他們總是隻身奮戰斬惡除魔。什麼是惡?什麼是魔呢?全由騎士之間的決鬥來決定。在每天打殺搏鬥來決定價值觀的日子當中,心裡常產生罪惡感,於是他們偷偷的尋求上帝,到教堂禱告,祈求神的寬恕。他們是不是很賤呢?表面裝的很英勇,其實很膽小;某方面來說,他們還真像個小孩呢。天使是上帝的使者,我是騎士,妳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我的天使,別害怕,我只是一個沒用的膽小鬼,一個成天穿著不合身的盔甲,揮舞又重又長的寶劍,其實身體瘦弱。期待妳為我注入聖靈,好嗎?


等待天使出現的
士賢
2004/1/2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