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9 20:51:4933

兩條路

去年春天,我在New Mexico。從Santa Fe到Taos的途中有兩種選擇,Tour Guide說:High Road的蜿蜒曲徑穿越不同的丘陵林相;而以谷地風情見長的Low Road上則藏有一些迷人的小酒莊。

兩條路,但一次只能有一個選擇而已。無所謂「錯過」這回事,而遺憾則在選擇的當下便已注定,沒被選到的那條路絕對成不了窗邊的風景。那一次,我們走的是High Road。在享受了窗外變化萬千的風景,並且邊走邊猜另一條路會是什麼景況之後,終於,兩條路有了交會點。

交會,這個magic word同樣出現在今早的閱讀之中。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鋪陳了兩條故事主軸,終於在顛簸的捷運車廂中,到p.274,有了交會。

What a surprise! 交會。

之前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我習慣了抽出單數章節來沈浸在獨角獸與夢讀的世界裡,偶爾才回到偶數章節去關心記號士的生死之鬥。然而從書名的平行結構就擺明了我無法在這本著作中享受到「交會」的樂趣,即使我再怎麼驚喜於作者賣弄這種雙主軸的小說架構。

這回可不同了!《海邊的卡夫卡》看起來一樣有著雙主軸的小說架構,單數章節講的是一個十五歲的蹺家少年,雙數章節則是詭異的幽浮事件始末,兩條看似完全沒有相關的故事軸線,卻在上冊近尾聲時進入交會的關鍵。

交會了之後,結果如何呢?由於我這大白痴竟然在結帳買單時誤拿了兩本上冊,只好靜待下回分解。不過,不急嘛,閱讀的樂趣至此早已取代了漫長通勤的不適。書裡的兩條路至少還有交會的可能,不像我們在真實的人生路途上匍匐前進,一次永遠只能選擇一條路來走,而且無法確定前頭的叉口到底意謂著與另一條道路的會合?還是漸行漸遠的永遠叉離?


圖是五月在台東關山的自行車之旅,一條沒有叉路的專用道。
PS.最後來分享今天從新老闆學到的一句話:Nothing is simple; everything is possible.

上一篇:諸神有情

下一篇:處之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