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9 20:25:4533

【時光倒流】

「後悔的人無論怎麼選擇都會後悔的。」才剛播完的日劇【愛的力量】裡有著這麼一句讓人眼睛一亮的對白。

其實這部片子本身倒是沒什麼好看的,不過頗奇怪的是我身邊居然有很多人都在看!戲裡把年過卅的女生,而且是才剛過完卅歲生日而已的那種,描寫成生活過的一塌糊塗,只會酗酒,還有欺負比自己年輕的女孩……。女主角在工作與感情之間徬徨,屢屢懊悔於之前的選擇,直到男主角說的這句話,終於讓她不再沈溺於「如果再來一次的」的幻想與自責之中,而是勇敢面對現實,然後才有了Happy Ending.

並不是每件事都像肥皂劇的圓滿大結局,所以人們對於時間和過去會有懊悔與惋惜。曾經得過網路文學獎的遲鈍,對於這樣的主題,他的看法如下:
他生未卜,此生方才開始,晨雨滌洗著大地。
總有些什麼我還會看到,如果再來一次。
如果不能再來一次,也總是還有些什麼還不知道的事。
生命往前走,或再回頭一眼,就為了那些還不知道的部分?
我想,部分是的。

至於我,則曾在2000/8/31 上午 01:05:01留過這篇文章於黑店。

近來佔著當米蟲之利,趕赴了不少攤朋友、同學喜相逢的聚餐。席間照例是圍著憶往事的話題打轉,在人們選擇性記憶的自然機制以及自我解嘲的反應交互作用之後,過去再難堪的往事、再痛苦的經驗,此刻回想起來卻都可以是妙趣橫生、讓人莞爾的笑話。

通常在這種想當年的氛圍裡,總免不了會有人發出這樣的感嘆:”假如時光能倒流該有多好!”;再不,也會有人附和:”真希望我們還是只有X歲!”

怎麼會呢?我的朋友吶,你們真的是這樣想嗎?抑或只是礙於出席者的情面,和惑於這樣的情境,才不得不藉此表示禮貌而已?

我承認,我喜歡那段看似無憂無慮的校園時光。”Those school girls days......”我們的歌不就是這樣唱起的嗎?可妳們還記得嗎?那身驕傲的綠制服襯著的,又是多麼蒼白的面容?我們不也曾為了那被聯考擠壓的空白青春而嗟嘆過嗎?也許吧,人不痴狂枉少年,那恣情放縱的大學四年,我們確也曾經大肆揮霍過。可是,難道蹺課、夜遊就只是大學生活的全部而已?

是的,我也喜歡從前那和樂融融的辦公室,大伙兒像家人似的分享彼此。我還記得下午茶濃濃的咖啡香,還有手工餅干、cheesecake;記得KTV裡的荒腔走版即興演出,與深夜pub同酌共飲的點點滴滴......然而,有些回憶擺在心底就可以了,生活不是一成不變的,人又豈能完全擺脫得了善變的宿命?

其實,我喜歡的是現在,現在的自己。

過往的分分秒秒,為的只是尋求真實的自我所做的探索和歷練。那麼一路行來,每一個踏實的腳步都是通往今天。

今天的我,比昨天更了解自己是誰?為何而生?要的又是什麼?
今天的我,因為了解而更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當我有錢有權有能力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時,何必非得強迫時光倒流,回到徬徨激越的青春期呢?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新的生活挑戰等在眼前時,昨日種種就譬如昨日死吧!

縱使念舊如我,也始終相信:有些事情發生一次也就夠了!

Photo by G. Noel, from www.photo.net

上一篇:找到需要

下一篇:柏拉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