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9 06:48:3933

妳是什麼顏色?

關於我的政治色彩偏好,這些年來總為我惹來不少口舌紛爭。還記得當年在報社,有小黨鞭之稱的國舅爺和老闆娘親自到編輯檯來為藍軍拉票時,只有佳彬和我的桌上還大剌剌插著陳水扁的旗幟,很刺眼的綠。

對於陳水扁的執政風格,這些時日以來也聽到不少的抨擊,甚至是直接將砲口朝向我的支持度而開火。有的時候吵久了,我都不免懷疑這些朋友們是不是把自己的「政治失意」企圖投射在一個標靶上頭,只要能證明陳水扁犯的錯,就能證明我當年選擇的顏色是個錯誤!

有誰規定你那一張選票選出的非得是個十全十美沒有錯誤的完人呢?更何況這個民主選舉制度是在選出執政者,而不是完美的、神化的統治者吧!他的當選不是為了證明他能完全不犯錯地執政,也不代表投給他的選民能在未來他執政的四年裡完全認同他的所做所為,請別搞錯了這個基本的遊戲規則。

雖然我的英文也許說的比台語流利,儘管我的血統和身份證上的籍貫都明顯地很容易被貼上藍色的標籤,甚至基於我一貫的大中國主張,怎麼看也無法想像在二000年三月的那場大選中,我會如此「挺扁」到底!可不要忘了,造成綠色執政這個事實的那麼多張選票之中,有不少是像我這種立場:換人做做看吧!

國際知名的經濟學者Todd G. Buchholz在《From Here to Economy》這本經濟學的入門書籍中介紹「孤立主義」、「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時,曾舉例說,美國當年一再抨擊日本車商害得其三大車廠相繼關廠,也間接造成美國國內不少失業家庭受害,日本車、日本企業和日本人儼然成為大家挫折及怨恨的發洩對象。但是也正由於日本車的競爭和刺激,三大車廠的主管現在都願意承認,過去賣的車子不論是機械設計、內裝和面漆都很遜色。誰會因為密封墊片鬆脫或變速器不靈而被迫站在雨中?是美國的消費者。可是一旦三大車廠學會了正面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今天他們終於也可以生產出更優良的汽車,最大的受惠者不只是這些美國企業,還包括消費者。

回頭來看國內的政治,國民黨的長年執政某種程度可以被類比為前例中的「孤立主義」或「保護主義」,陳水扁扮演的角色則像是日本車……倘若我這樣說明,你還會在乎我是什麼顏色的嗎?說真的,從我擁有投票權到今天為止,還沒有機會把我神聖的一票投給阿扁呢,雖然三年多前我是那麼聲嘶力竭地在美國為他拉票…..唉,欲辯已忘言,欲辯已忘言。

上一篇:糖罐玫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