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4 19:58:0533

悠然見南山

傳播媒體開始出現「全國停休十日」的聲音,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可能真的實施?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心底卻開始想像倘若突然多出來十日假期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說是十天的假期,卻必須恪守隔離政策相關規定才行,既不能上街購物看電影,也不宜爬山涉水旅行去!還記得前年九月的三天颱風假吧,停水停電又淹水漏雨的,趁個空檔溜到街口的廿四小時便利超商竟像是被打劫過的一乾二淨,想買份報紙都賣光了!這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啊?停休十天就像全國停擺十天似的,簡直不是我這微小的腦容量所能負荷的想像!

我們辛辛苦苦建立的文明,難道就因為一個在體積上微不足道的病毒而叫大家亂了方寸,甚至束手無策嗎?不,歸去來兮,田園將蕪。你說我唱高調也好,阿Q心態也罷,我寧可利用這樣的十天重新省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回到本心的最源頭,再一次問自己:什麼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活?是上街血拼撿到便宜的收穫嗎?是踏爛一百雙鞋子踩遍世界的企圖嗎?還是隨心所欲的自由自在呢?

當然,這些我都想要,都曾擁有過。但是,就像電視新聞採訪到的華昌國宅住戶剛脫離封街命運的心情:「其實我們一家人在一起,沒有什麼不便好埋怨的!」如果真的只有十天的不方便卻可以換得極大多數人的長治久安,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我可以先租好一堆的小說漫畫,買好一冰箱的食物飲料,用電腦網路處理部分公事不說,就算看膩了重播的韓劇日片,還可以取出之前旅遊的手札和照片重新賞玩。縱使「采菊東籬下」的日子離我還很遙遠,至少還有照片供我「悠然見南山」吧,何況真正的南山其實在我心中,在我的一念之間。


Photo攝於台東初鹿牧場

上一篇:突然醒過來

下一篇:糖罐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