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30 12:50:5133

蠟炬成灰

這個多事的春天,生活周遭見不到吐絲的桑蠶,卻滿是戰亂、病痛的警報。有道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三月底的這一天,竟讓我有了這樣的聯想。

天使嘆息的這原本是一對玉蜀黍造型的長蠟燭,插在我用衣蝶禮券買來的墨西哥風燭台上,成為我們同學會氣氛營造的背景之一。卻在我們眾聲喧嚷的敘舊調笑時,因著一聲怪異燃燒火花,之後便是蠟油四溢讓人措手驚呼也來不及收拾的殘局。

這情形之前在Spartan VLG也發生過一次,夜讀的我傻愣愣地望著奔流的燭淚,還妄想以手去擋,滾燙的熱度直接在指腹留下印記,然後是長毛地毯上怎麼也去除不掉的痕跡,直到今天我的筆記型電腦上都還找得到的證據。

往事已矣,卻極有默契地在同一個時間竄了出來提醒我,Spartan VLG,這個Magic word。

稍早,就在我徒步去買菜時,心裡一面盤算著晚上的菜單,忍不住卻懷念起以前Potluck的經驗來了。雖然住美國無法像台北這樣方便,缺個雞蛋只要趿著拖鞋到樓下便利超商就可以買到了,但那時候住Spartan VLG的同胞不少,左鄰右舍串串門子打聲招呼,不但可以借到想要的雞蛋,可能還順手帶回人家餐桌上的一盤小菜甜點。小鎮的留學生活就在這些柴米油鹽的點點滴滴中設法累積情趣,把食譜當功課研讀,反正做不好是理所當然的,好吃反而是大家賺到了!

Spartan VLG, 那時的我極奢侈的享受著一個人獨居的樂趣。寬敞的客廳有著舒服的長沙發和乾淨的地毯,加上夢寐以求設備齊全的廚房,可以容納七、八好友共聚一堂,或坐或臥,啜飲啤酒看球賽;不像現在,一個人住廿多坪已是夠大的空間了,卻仍得委曲大家坐在冰涼的地上,起身都不方便。

想到Potluck就會憶起球賽,今年的March Madness在忙碌中進入八強賽了,原先不被看好的MSU竟也奇蹟似的出線,有機會再創Final 4的榮耀。初回國時,幾個Spartans還曾相約一起觀看錄影帶,試圖在台北城裡再重建過去在Spartan VLG熟悉的看球場景。只可惜,今年三月結束的太早,沒趕上這波熱潮,一切的焦點只剩下戰爭和疾病的新聞。就像我在買菜途中遇到的防癆巡迴車與SNG轉播車,原來那被居家隔離的SARS感染者距離我竟是這樣的近!近的如這影像中殘存的玉蜀黍蠟燭,淚流成堆,不知如何處理?

上一篇:眼明手快

下一篇:突然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