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8 06:53:2033

孤島

由於搬家移機的緣故,好幾天,我無法再在家裡上網,也沒有市話可講,這樣的狀態似是孤島;儘管謝天謝地,我還有三支手機,但很不幸的是,剛巧都沒電了!

新家在地理位置上比起從前要顯得偏遠,但這純粹是以大台北的角度來看。事實上這兩天回家,看著家門前的遠山,點點燈火,我心中的遺憾只剩下【這裡不再有北市圖供我揮霍】而已!

搬家前借閱的最後一本書叫做《幽黯國度》,是著名的旅行文學大師V. S. Naipaul所寫的一部記憶與現實交錯的印度之旅。他的祖父年輕時從印度移民到千里達,當時千里達和印度都是英國的殖民地,V. S. Naipaul的血中縱使流著印度古文明魂魄,然他卻是成名之後才受邀回到精神上的祖國。筆調一向尖酸刻薄的他在這本《幽黯國度》裡仍不改本色,可這裡我要說的不是Naipaul眼中的印度,而是在筆調交錯中他提及的倫敦──殖民祖國一個人人嚮往的大城市。

在書中,Naipaul是這樣說的:「…在這兒,我只是一座大城市中的一個居民,無親無故,時間流逝,把我帶離童年的世界,一步一步把我推送進內心的、自我的世界。我苦苦掙扎,試圖保持平衡,試圖記住,在這座由磚屋、柏油和縱橫交錯的鐵路網構築的都市外面,還有一個清晰明朗的世界存在。神話的國度全都消退了,隱沒了,在這座大城市中,我困居在比我的童年生活還要窄小的一個世界裡,我變成了我的公寓,我的書桌,我的姓名……」


台北雖不算什麼國際大都市,但對我而言,在這座大城市中,我依舊只能困居在某一小方屬於自己的空間裡,窄小的也許只剩下我的電腦桌而已。

電腦桌必須有網路才能延伸出去,否則終是一座孤島。


PS. 圖片出自www.photo.net, 原題為Stranger, 作者是B. Haeger

上一篇:象不是笨蛋

下一篇: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