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3 22:35:4233

小米書摘完結篇

先不提這篇的標題應該是「從小米書摘完結篇說起」,還是「我看小米書摘完結篇」,收到email時,內心真的是很沈重的。過往每個畢業生的離職感言都洋洋灑灑,賺人熱淚,而這一篇代替離職感言的完結篇書摘,卻是終結了這麼多日子以來我們一直企圖在追尋和探討的主題──企業願景。

企業願景,很大的一頂帽子,也許不該是我們這種只能算是一個龐大企業體中最微不足道的小螺絲釘所能探究和討論的。可作為企業的一份子,作為一個在變動的年代中勉力生存的員工,過往五十多集的小米書摘裡,我們談知識經濟、談不連續的創新、談工作倫理和成功的定義,乃至歸結出一句【專業, 創新, 誠摯】的口號加在自己email的簽名檔裡,順便作為對自己的一個期許……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企圖在重塑一個企業願景──既然這家公司不能給我們,也不加以重視,那麼就讓重視自己工作價值的我們去從書本的閱讀和討論中試圖為自己而摸索這條路來吧!

自我摸索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小米書摘雖是那十五個月裡我能汲取的重要養份,不可諱言的,我們也曾為了其中些許觀點和議題有過幾番還不能稱之為筆戰的爭議或討論。當然,更多的時候我是直接受惠於其中腦力激盪的火花,像底下寫於去年十一月的【Propedia】,便是我因此而對「工作」議題所做的思考和聯想。這些跌撞過的擦痕也好,激盪過的火花也罷,隨著小米書摘完結篇的出刊一起走入了歷史。在感傷之餘,想不到的是,我竟從新公司的Orientation之中,有機會有系統的上了半天關於企業願景的課。

課程從「人為什麼要有願景」開始,區分dream和vision的差別,接著高舉出公司的「企業願景」,然後從中找出共享的價值觀來,並且更進一步據以擬出具體的期望行為……每一個步驟都在試圖強化「企業願景」的印象和營造其氛圍以喚取認同,最後再藉著每年兩次的績效考核試圖將這建構願景的期望行為列入評量,使共享價值觀內化到每一個員工的工作之中。

如果過去小米書摘的做法是一種由下而上,以小搏大,近似土法鍊鋼的方式在探討有關「企業願景」的主題;那麼這種透過企業行政體系整合相關資源的campaign,代表的該是截然不同的做法和文化了吧!經歷過不同時期不同做法的我,很想把在Orientation末了聽到影片中Joel Baker所說的一段話與你們一起分享:“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merely a dream. Action without vision just wastes your time. Vision with action can change the world.”

也許今天的小米書摘已經暫時告個段落了,但是這種自發性的讀書、討論和思考的行為本身,才是我們在職場上、在生活中可以不斷創造自我價值,甚至改變世界的動力。加油吧,所有人都該有自己的小米書摘才對啊!

PS. Please forward this page to Aaron if you still have a contact with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