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 14:05:5433

一個五年級女生的不悔


最近朋友同事一直在傳閱一封電子郵件,關於王文華的文章,五年級男生的後悔。
他後悔當初那麼努力的背誦狄克生片語,後悔在青春期的時候沒有交個壞壞的女友早點體驗青春(或者該說是性)的美好……

我很厭惡這個話題,也許我沒有像那樣的文筆足以寫出一篇可以與之抗衡的文章,一個五年級女生的不後悔,來結束這個話題。可是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五年級的人都贊同這樣的論調,至少有一個同樣是五年級的女生告訴我,誰說狄克生片語裡教的都是我們平常不會用到的英文?這本堪稱為我們當年「高中英文bible」的課外教材裡,其實還有很多諸如make up, get up,這種通俗好用的片語,不是嗎?

我更不後悔在那樣的慘綠年少,我所扮演的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的角色,因為大學聯考的一帆風順已經讓我得到了該有的回餽,至於那些我錯過的,我只能說,生命不是絕對的,所以我不後悔我的選擇。

在談到這篇文章時,同樣畢業於中女的朋友問我:當年班上可有文中所描述的那種「壞女生」?怎麼沒有咧~王同學吧。朋友很訝異這個答案,更驚奇這樣的女生居然可以考上台大社會,甚至社研。

一直以來,我們被教導要以成績、以貌,甚至以家世背景和財力取人。什麼叫做「壞女生」?那些戴著厚重眼鏡大盤帽,只會死啃書不懂得尊重人的男生憑什麼自以為高人一等!憑什麼在面臨前中年期的危機時再來感慨自己當年為什麼不交個壞女朋友來享受一下青春?如果生命可以重來,真的讓這種自私的男生因為這種理由遇到這種女生,也只是平白糟蹋一個女孩的青春罷了!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自己抉擇之後的結果,當年我也曾自以為是的鄙夷一天到晚蹺課遲到的王同學,直到我妹問我:妳那麼生氣會不會是因為她做了妳所不敢做的事!

我有什麼資格稱人家是「壞女生」?她有勇氣選擇了她的生活,一如我有權利決定我要走的路。我們誰都沒有對錯,各自承擔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不羨慕她,也無需後悔自己的過去。

我唯一的後悔是,什麼時候我可以真正做到不以成績、以貌,甚至以家世背景和財力取人,更不以世俗的標準來看輕我所經歷的一切。


ps.我知道我太激動了,
在兩個台都貼這篇文章......

上一篇:詩篇23

下一篇:好想吃壽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