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23:07:26Riderflame

門戶開放專欄:藝術家王曉青老師─悠遊於「貔貅」的夢幻空間

門戶開放專欄:藝術家王曉青老師─悠遊於「貔貅」的夢幻空間
王老師的油畫「貔貅」畫,大概是很少這麼專注於同一主題的藝術工作者,這也是她的作品吸引我的地方,也是這期門戶開放專欄的專訪人物。
所謂一幅好的作品,可以由一段故事開始,而豐富的想像空間,帶您進入成人的夢幻世界裡,這也是王老師作品帶給人的第一印象與感受,因為能夠遠離現實社會的塵囂,也就是不需運用科技的虛擬世界,也能隨著她的畫作神遊四海之中。
她說:我來台灣已經16年了,我熱愛這個美麗的寶島帶給我的靈感,讓我在這裡創作出貔貅這個主題。 「貔貅」對于東方人來說是吉祥招財的傳統民俗文化,對我就是真實與虛幻的夢境,一件作品從構思到完成,每個細節都充滿變數,但變化的過程就是吸引我的魅力所在。 
「貔貅」創作的起因是在喝茶時被茶盤上的貔貅把件吸引、漸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她嘗試著畫了第一幅貔貅、取名為「把盞邀月」、畫的是一隻貔貅手擎酒盞的形象。
王老師指出,「貔貅」系列其實是在打造一個夢幻的貔貅王國,每一件作品的誕生都是一個故事,都是一個生命的誕生,也可以是一段歷史,在我筆下每一隻貔貅都是一個活生生的靈動的生命,仿佛聽到他的呼吸,看到他的內心世界,他們就是我貔貅快樂王國里驕傲的王子與公主。
我們這次的虛擬專訪,決定採用百香果人物誌專訪王老師的文章,因為蠻深度的訪問老師的創作啟蒙,創作路程的轉變,以創作專注的事物及創作專注的態度,非常精彩。
以下摘錄自百香果人物誌專訪:
一樁婚姻,讓王曉青意外走進油畫世界,閒暇之餘,意外畫出人生另一扇大門。
王曉青的人生充滿了太多意外,7年前,因為緣份的牽引,她從大陸遠嫁到臺灣來,婚後,因為無事可做,隨性拿起畫筆創作,沒想到這一畫,竟畫出心得,愈畫愈起勁,從此一頭栽進曼妙的油畫世界。
畫冊震撼:
父親隊上有位愛畫畫的叔叔,有一天,他送我父親一本畫冊,裡面全是他手畫的各式各樣的小鳥。王曉青一看到那本畫冊,面露驚豔的神情,腦海不斷浮現「漂亮」字眼,她說,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封閉,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看的,尤其小時候更是缺乏,除了幾本教科書外,剩下來的就是大人的書。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一旦有新奇的書籍便能帶給人極大的震憾,她回憶那時的記憶說道:「那個東西對我太珍貴了,我很喜歡,一有空就一直翻一直看。」直到現在,小時那種深刻的記憶依舊縈繞在她心中,久久無法忘懷。受那本畫冊憾動,王曉青很嚮往畫畫,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那位叔叔一樣,畫得那麼漂亮吸引人。
貴州啟蒙:
父親是地質探堪隊隊長,母親是布料專櫃銷售員,對小孩的教育採開放、自由的態度,王曉青在風景優美的貴州與充滿溫馨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在這兒,她孕育畫家所具備的美感,第一次接觸風光明媚的山水,第一次嗅聞牡丹迷人的花香,第一次感受熱情如火的少數民族…種種人生初體驗,一一化作王曉青腦海中的創作題材,以不同面貌快樂而自由地悠遊在王曉青的油畫世界。對她而言,貴州是藝術生命的啟蒙地,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美好經驗。
牡丹驚豔:
從小美好印象的深植,讓王曉青對牡丹花有種特殊的情感,「牡丹花是一種自由奔放的花,它一開的時侯讓你很驚豔,那種驚豔的美在一瞬間,讓你超乎想像。」
「牡丹花具有層次、變化、色彩豐富…等優點,很容易入畫,入畫之後還可以讓畫面更有富貴、神秘味道。」因為深愛牡丹,王曉青常在它身上尋找創作靈感,也藉此完成不少得意畫作。
貔貅入畫:
「我喜歡畫一瞬間的動態,那種東西最美!」王曉青經常運用人物、貔貅(音同皮修)去強調瞬間的美感,拿出畫作,她指著畫內的貔貅分析其中奧妙,她說,「我畫的貔貅有種撲面而來的感覺,躍然紙上,具有一瞬間的動感。」
王曉青長期觀察貔貅,覺得牠深具美感,於是突發奇想,將貔貅納入創作題材,她淡淡地說,「我想把貔貅畫進油畫裡,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呈現。」就這樣,王曉青開始她的貔貅創作之路。
華麗畫風:
王曉青說:「我喜歡表現東方的東西,它具有悠遠、神秘、古老、豐富等特色,有很多內容可以創作,我對西方的東西不太了解,創作還是要表現自己熟悉的東方歷史人文,結合西方的東西。」
髮型設計:
王曉青從事畫畫,十分著重在頭髮上的表現,「我喜歡在頭髮上作文章,我覺得它很美。女人的頭髮是最美的,是大自然賜予女人最美的部分。」
獨創鋼筆畫:
「鋼筆畫最大的特色是不能改,一筆成畫,一氣呵成,這是它最難的部分。」她強調
專心創作:
「我的畫是以人物為主,沒有特定的對象,海闊天空,想到哪就畫到,很隨興。」
王曉青不自主回想起求學時代老師傳授的畫畫觀念,「老師教我們眼睛看到什麼就把它畫出來;眼睛看不到的東西要把它感受出來。」受趙文燃和劉文蒲等老師灌輸影響,常以經驗、想像來刻畫創作,她說,「這樣畫出來的作品比較自然、有生命力!」,想到那就畫到(那)。
我是夢中傳彩筆:
「我這個人很開朗、快樂,不會把煩惱留在腦海裡半秒中,如果有會馬上將它趕跑。」
「創作對我來說,是很有成就感與兼具挑戰性的事。」
「畫匠可以畫得很像、很漂亮,但畫到一定程度就上不去,他永遠只能照著畫,一改變他就畫不出來;畫家不同,可以突破自我,源源不斷創作。」
「曾經有一位馬來西亞的朋友來看過我的畫,他說我畫裡有種很純的東西,沒受過塵世干擾,就好像泉水一樣,清淨無染。」
PS. 更多詳細關於王老師的專訪,請參考原文出處於:
http://wxqcg.pixnet.net/blog/post/2817673-%E7%99%BE%E9%A6%99%E6%9E%9C%E4%BA%BA%E7%89%A9%E8%AA%8C%E5%B0%88%E8%A8%AA
「貔貅」、形象友善、乖巧惹人憐愛、一改古代傳說中的凶相、變得或憨態可掬或華麗富貴、富於生命活力和生活情趣、有時代感、王老師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創作來傳承「貔貅」的歷史文化、用當代的視覺感受來表現這一符合民族心理的祥瑞神獸。
王老師說、我愛幻想、愛睜著眼作夢、貔貅對於東方人來說是吉祥招財的傳統民俗文化、對我就是真實與虛幻的夢境、一件作品從構思到完成、每個細節都充滿變數、但變化的過程就是吸引我的魅力所在。
她將象徵富貴吉祥的翡翠、珊瑚、琥珀、珍珠、瑪瑙、翠玉、琉璃等融入畫作裡,尤其貔貅傳神的眼眸,活潑生動,如真實般非常有質感,這手法保留了東方畫作以吉祥物為明喻的一貫特徵。
貔貅為龍之九子、古代祥獸,傳達平安、幸福、財富的意念,是傳說中龍、鳳、麒麟及各種動物的集合體,主食為金銀財寶,造型大多出現在皇帝的御璽、古玩、珍寶上。只進不出是它最大的特點,也成為財庫的化身,因此許多現代人將牠做為吉祥物。
王曉青的繪畫以象徵主義隱喻創作理念,賦予作品更深沈的意涵且保持著一股熱忱,心靈的奔放與灑脫,在畫作中展露無遺,由於畫風獨特,構圖鮮明,作品被台灣、大陸、香港、印尼及新加坡等地藏家珍愛收藏。
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者請e-mail:joanna292239@yahoo.com.tw

簡介:
-------------------------------
王 曉青,1965年出生於中國貴州貴陽市,祖籍河北唐山。婚後定居台灣。
作品簡介
王曉青,第一個以貔貅為主題的油畫創作人。
貔貅為中國古代祥獸,龍之九子,是龍、鳳、麒麟及各種動物的集合體,它主食金銀財寶,因其只進不出的特點而成為財庫的象征。它是人們生活中保平安、賜幸福、聚財富的吉祥化身,其形象多用于皇帝玉璽、古玩、珍寶上。
王曉青油畫作品-貔貅系列,是以貔貅作爲主題符號的系列創作,畫面配以牡丹花、荷花、果實、植物及美麗女子等元素,展現出美好、吉祥、富貴、喜慶等內涵,其中有和睦家族、嬉戲小貔貅、貔貅遊曆世界等象征性寓意,達到人、物、獸和諧共生的意境,賦予作品更深層的意義。
繪畫手法:畫面以貔貅爲大占據主導的個性化構圖,極具視覺衝擊力;並借用翡翠的質感表達充斥整個畫面,富貴之氣撲面而來。用色大膽,色彩瑰麗;用筆剛柔並濟,華麗細膩張弛有度,古典的神獸貔貅融合現代的視覺感官,演繹出原始野性及時尚生活結合的生動意境,創意了浪漫唯美充滿慈愛、快樂的時代貔貅。由于畫風獨特鮮明寓意吉祥,作品被台灣、大陸、香港、印尼、新加坡等企業家及電子新貴藏家收藏。
展  覽
展覽籌備中……
2017年11月29-12曰17日    
台灣桃園市文化局中壢藝術館個展貔貅「 家族油畫展」    
台灣桃園    
2017年7-13月-10月12日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個展「驚艷貔貅-王曉青油畫特展」      
台灣南投  

�歷年展覽
2016年4月7-19日    
台灣高雄文化局文化中心至真堂3館 「五福臨門賞貔貅個展」    
台灣高雄

2015年9月-10-9日    
台北市花博爭艷館“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台灣台北

2015年7月10-13日    
台中日月千禧酒店『黎畫廊』“台中飯店藝術博覽會”              
台灣台中

2015年5月7-11日    
台灣台北世貿三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灣台北

2015年1月24-1日    
台灣台北市『築空間』畫廊 “貔貅油畫展”                            
台灣台北

2014年9月19 日      
台北新光三月信義新天地A9館“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台灣台北

2014年8月15日      
遼河美術館  “中國第12屆全國美展”                                    
中國遼寧省

2014年6月6日        
台灣華山文創園區“兩岸四地翰墨情緣書畫連展”
(台灣、香港、澳門、大陸)            
台灣台北

2014年4月16日      
台灣台北世貿三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灣台北

2013年12月28日      
台灣新北市國立台灣圖書館“王曉青貔貅油畫個展”
(台北國際獅子會300A1區與王曉青舉辦聯合義賣)                        
台灣新北市

2012年7月27-29日    
印尼雅加達藝術博覽會
Vanessa画廊  BAZAARARTJAKARTA201227-29Juli2012)      
印尼雅加達

2012年1月12日      
新加坡 Element Art Space畫廊“貔貅的傳奇油畫個展”          
新加坡

2011年7月21日      
印尼大酒店Vanessa画廊“光輝的貔貅油画個展”                  
印尼雅加達

2010年11月20日      
台灣台北國軍文藝中心“貴州台灣海峽兩岸藝術聯展”            
台灣台北

2010年7月13月      
台灣藝流美術館“新銳藝術家聯展”                                    
台灣台北

2009年12月1日      
國軍文藝中心 “貔貅之美-王曉青油畫個展”                          
台灣台北

2009年10月24日      
貴陽美術館“海峽兩岸藝術家聯展”                                    
中國貴州省
�拍賣記錄
2015年7月 25日      
中國上海榮寶齋拍賣春拍“事事如意-玉貔貅13”
(當代藝術拍賣會)                                                                            
中國上海
2013年3月          
新加坡拍賣“貔貅福到-之三”
(Masterpiece Southeast  Asian, Chinese Modern & Contemporary Art)
 “Pi Xiu-prosperity Arrives”                                                                      
新加坡
2013年1月25日       新加坡寶福德拍賣行拍賣“祥獸-五福臨門
(亞洲當代和現代藝術珍貴珠寶拍賣)                            
新加坡
2010年11月26日      
北京華辰拍賣行秋拍“女神”                                            
中國北京
�其它
2011年              
印尼美都電視台現場採訪與新聞直播                        
(國語電視台)
PS. 以上藝術創作的原著,都歸王曉青老師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煩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