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21:33:40Riderflame

門戶開放專欄─許苓苓老師的花藝創作世界

門戶開放專欄─許苓苓老師的花藝創作世界
來詮釋第一堂 Cuni 花畫課前的示範作品!by Pedro Cuni 西班牙蠟彩大師
這期門戶開放專欄,報導的對象是許苓苓老師。與她結緣也是因為Cuni蠟彩的推廣。
她個子不高,卻充滿活力,活潑,大方,當時推廣的專案,是推廣Cuni蠟彩給一位日本籍的藝術工作者。
這個案子,有些許的進展,只是結果有些差強人意。
但她表現的態度,確是令人激賞的,不畏艱難,勇往直前,一步一腳印的繼續往前踏出另一步。
而這另一大步,就是最近她舉辦了一個花藝造型與蠟彩結合的工作營,光聽這個構想,就有些興趣。
雖然花藝與視覺藝術都是藝術的領域,但很少人會將這兩門學問,做一個連結。
而想到這個點子的,沒有別人,就是linglinghsu (許苓苓)老師,而這跨領域的報導,也是門戶開放專欄一直追尋的目標與方向。
對於花藝創作的介紹,聽聽許老師對於花藝創作與視覺藝術創作有哪些連結?
請看我們的專訪!
感謝 許老師(LingLing) 接受門戶開放專欄的專訪。 對於貴公司 Cuni 蠟彩與花藝課程的結合所推出的研習營非常的有興趣,也是這次專訪的重點。
1. 請問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讓您有跨不同領域的構思,將插花藝
術與繪畫藝術結合?
A:  沒想到第一個問題就這麼難簡短回答, 哈! 
   由於本身畢業於巴黎一大景觀環境科系, 也曾在巴黎景觀事務所參
與一項巴黎綠地改造的都市計劃案; 回台後,因為環境與文化因素, 無
法從事相關行業, 但對大自然的熱愛與熱忱依然不減, 回台後因為朋
友的關係, 間接認識了在池坊界年輕有才氣的余仲騏老師, 從此成為
池坊的一份子; 結束巴黎工作之後, 申請進入紐約 Parsons 設計學院
進修, 巧遇認識來設計系兼課的西班牙 Pedro 老師, 不知是因為我上
課認真的態度, 還是太有天分了(笑^^), 課程結束後, 就兼差當
Pedro 老師工作室的助理, 當時並沒想到原來我是在蠟彩大師的工作
室耶!真是太天兵~ 哈哈哈 
不好意思, 說著說著就越講越多, 哈 
簡短來說, 就是回台後的這幾年, 池坊已經變成我除了主要工作之外
佔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 Pedro 老師也一直持續保持著聯繫, 直到 2
年多前, 得知他家族數十年來研究的兩千年古老媒材終於公開發表,
同時受邀負責 Cuni 在亞洲地區的推廣教育, 我一直以來都是設計圈圈
的人, 因 Pedro 老師的緣故卻踏入藝術界, 讓我的生活因此更開闊,
Pedro 老師與我不是商人, 更沒有生意頭腦, 就只是一心想將這個值得
推薦給大家的古老媒材介紹給每位藝術家認識, 讓大家在藝術創作上
能有更多更廣的選擇與增加媒材上的多樣性. 就我個人而言, 我只是
單純的突發奇想, 想將兩項在我生命中最美的事物, 同時呈現給跟我
一樣喜歡藝術的每一個人, 只是單純地想:如果將花藝與繪畫結合, 是
不是能讓人覺得開心, 能讓人一次體驗兩種藝術創作, 是不是能引起
每個人喜歡“美”的初衷!藉由最純粹的出發點, 將這份心意帶給每
一個人跟我一樣喜歡藝術喜歡大自然的人. 因此, 從去年這個花畫課
的點子就已經在我腦子裡醞釀著, 直到籌劃今年台灣地區的 Cuni 系
 列課程, 終於讓我目標成真了,也很感謝每一位來參加的學員們!對我
們的支持與參與, 也很開心地見到每一位學員們滿足的笑容與成果.
之後若有機會與時間, 我會繼續為大家開設更多有趣的學習課程, 到
時候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2. 能否簡單的介紹這次與 Cuni 研習會結合的插花藝術的流派與特質?
A:  就剛剛提到的,本身是池坊的一份子, 池坊為日式傳統花道藝術; 
其歷史可追朔至1500年前, 當時隨著佛教東傳日本佛前供花而形成的插花行
為, 而池坊在日本明治時代, 漸漸發展出小原流, 草月流, 古流等等
兩千多個流派,池坊與西洋花藝有著非常大的不同,池坊強調季節感,
空間感, 以及對於每一個植物的尊重, 盡可能的表現出每一種植物的
生命力與美!也就是經由池坊讓觀賞者感受到植物想要表達的內涵,透
過這樣的花藝, 產生人與大自然的緊密關係.   
3. 學習插花藝術,所使用的器材與工具,能否簡略的介紹一下?
A:  學習池坊, 在我的工具箱內有:花鋏, 花剪, 平口鉗, 鐵絲剪刀,
透明膠帶, 數種顏色花藝膠帶, 基本色的吸水膠帶, 基本號數的鐵絲
包,立花棒, 配木, 抹布, 花袋, 橡皮筋, 劍山與劍山調整器 此外,還
需要花器, 水桶等等. 沒想到寫完我都自己嚇了一跳, 平常以為都是
基本的工具, 其實也不少呢!
4.  請問花藝的學習,讓您受益最多的是什麼?
A:  受益最多的是什麼~ 恩~ 這問題我之前沒想過,不過現在想起來,
應該是幫助我更能靜下心來欣賞周遭的人事物, 也增加我的耐心與包
容心ㄤ 還有很重要的是, 讓我慢慢體會到對於大自然的尊重!透過池
坊, 讓人能更圓融的處事, 沒想到花藝居然能改變一個人這麼多.常常
見到有資歷的前輩們, 雖然年紀雖長, 卻每天都掛著笑容, 精神奕奕!
原來這就是心靈上的滿足!對生活上的滿足.  
 
5.  花藝的學習,最難的是什麼?
A:  我認為對於追求美的事物, 應該沒有什麼是難的, 難的應該只有
“自我的突破”, 每到一階段的關卡, 要突破現有的風格或是熟悉的
技法, 都是需要經過更多的啓發與努力, 才能進入另一個更高深的領
域.  
6. 認為男女藝術工作者,在學習花藝的態度與領略的程度上,差異在
那裡?
A:  男性與女性天生的審美觀就不同, 對美的認知也不同, 因此透過花
藝表現出的作品也大大不同, 但也因個人背景的不同, 也有所不同,
很難用文字形容差異在哪, 不過在我們月.花樂館的進修教室裡, 男性
就佔了 1/2, 這真的跟舊有對花藝工作者的印象很不一樣, 這個年代,
花藝已經不再是女性的專利, 男性的花藝老師往往更能突破原本的框
架, 創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7.  插花藝術的大師級的藝術工作者,您最崇拜的是那幾位?
A:  其實每一位池坊大師的作品都有我敬佩的地方, 每一位都是值得被
學習的對象, 因此只要對池坊有著熱情的老師, 都是值得我崇拜的對
象! 
8.  聊聊這次花藝學習營的成果,應該不錯,聽說七月還有新的課程推
出?
A:  這次的 Cuni 花畫課, 主要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能初步認識與親身
體驗日式花藝的樂趣,同時也教導各位如何觀察與欣賞每一種植物的自
然美感, 相信這次連續開的 3 堂 Cuni 花畫課, 讓每一位學員都很滿意
也很開心, 這樣對我來說就很滿足了! 
   目前還在規劃七月中後的新花藝課程, 不過還在初步規劃, 想法還
未成熟, 請大家耐心等候, 敬請期待我將推出的全新課程!每一次的
課程都會是用心帶給大家新的體驗!
 
9.  相信對於跨領域的學習有心得,如這次的花藝與 cuni 蠟彩的結合,
以後還會推出其他跨領域的活動
A:  其實我本身就是一個不守規矩的學生(笑), 所以一般的課程其實不
太符合我的個性, 總喜歡跟別人作不一樣的事情, 所以異業結合, 或
是與其他藝術相關老師結合, 或是多種課程結合都是我會納入考慮的
喔!所以會盡量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新體驗, 希望一直能保持開放的心
態來規劃, 也希望大家能帶著愉快地心情來嘗試新的課程.  
10.  學習插花藝術與學習繪畫,您認為何者容易些,為何?
A:  對於這個問題, 我個人而言, 一開始沒有壓力的學習都是愉快輕鬆
的, 但學習到一定程度後, 隨著自我要求越高, 給自己設定的標準就
越高, 而就感到越難, 目前就我的程度來說, 花藝對我來說, 雖然程
度大大高於繪畫程度, 但我熱愛接觸大自然與植物, 所以再困難, 我
都會儘全力去突破, 而繪畫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工具, 就像是語言一樣,
是紀錄生活, 增加生活上的趣味!不過本人只會很皮毛的繪畫技法,
只是興趣跟娛樂, 並不足以搬上台面, 所以若是要搬出專家級的作品,
那對我來說就是非常非常艱難的了!(笑)
先謝謝許老師( linglinghsu )在百忙之中,能夠接受我們這次門戶開放專欄的專訪。相信對於插花藝術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如我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好奇外,
對於這次的對談,若能抽個五分鐘,靜下心來,細心體會之後,
對於插花藝術有初淺的認知,也對於藝術視覺美感的欣賞,會有新的認
知與體認,而對於藝術工作者在創作上,意念的提升,一定會有很大
的助益。再次的謝謝 lingling 接受門戶開放專欄的訪問。
-------------------------------------------------------
CURRICULUM VITAE
 
PERSONAL DATA
 
Name: Ling-­‐Ling HSU
Date of birth: Jan, 10, 1982
Telephone: +886-­‐983-­‐223981
Sex: Female
Email: ling.cuni@gmail.com
 
EDUCATION
2008-­‐2009: CerKficate of Interior Design, Parsons Design School, New York, U.S.A.
2006-­‐2007: Master of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landscape, NaKonal Paris I -­‐Pantheon Sorbonne University, Paris, France.
2001-­‐2005: Bachelor of the Department of HorKcultural Science, NaKonal Chia-­‐Yi University, Chiayi, Taiwan.
WORK EXPERIENCE
2017: StarKng to design the classes for IKENOBO Flower Art
2015 unKl now: EncausKc Cuni -­‐ General Manager in Asia territories
2013 unKl now: Overseas Sales RepresentaKve of Sincere State Electronic Co., Ltd. June 2012-­‐June 2013: Store Manager of Novamobili, Italian Design Furniture.
April 2011-May 2012: Store Manager of BoConcept, Danish Design Furniture.
2010-­‐2011: Working in Melbourne as freelancer.
2009-­‐2010: Part-­‐Kme worker in Pedro Cuni’s art studio, NYC, U.S.A.
January-­‐May 2007: Trainee of the Agency Ter – landscape, designers and town planners, Paris, France. During the years in university: Part-­‐Kme worker. In a florist, Chiayi, Taiwan.

SKILLS
Languages: English (knowledge), French (knowledge), Chinese Mandarin (NaKve) Computers: AutoCAD, SketchUp, 3dMax, PhotoShop, Illustrator.
PS. 以上創作插花藝術作品及相關繪畫的智慧財產權,皆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煩請告知,謝謝!
(悄悄話) 2017-06-20 15: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