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21:26:00Riderflame

藝文報導:2017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光節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

藝文報導:2017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光節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2017 Treasure Hill Light Festival
這是我第一次到台北國際藝術村,也大略瞭解這個原本是外地人到台北打拼,蓋出來的違章建築,在都更計畫的搬遷不成與臺北市政府抗爭之下的妥協的解決方案的產物。
國際村展場的作品資料室:

所以是個雙贏的局面,違建轉變成為藝術村與不願搬遷的居民,形成共生的聚落。
簡單的瞭解了國際藝術村的背景資訊,也知道寶藏嚴舉辦光節活動也行之有年,可惜我一直都沒有接觸這塊年輕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園地,一直到現在。
人生的成長在年輕的歲月,最關切的主題,愛是非常容易切入的主題,而將愛與創作聯想,也是不錯的出發點。
在創作的領域如大海的遼闊前提之下,孕育在光的引導下,能夠讓創作的種子在愛的能量灌注之下,更加的明亮,像光一樣的照亮整個創作的生命。
這是我簡單的解讀。
而劉玗 x 吳思嶔 LIU Yu x WU Sih-Chin 海市蜃樓,是以他們到的實體體認美國的中西部荒涼T霸景觀為出發點與西部電影的營造的氛圍的差異為出發點。


引述我們對於那塊環境的認知是由電影媒體的宣染的認知的誤解,若將這樣的影像投射在台灣的的實體的場景時,這重疊的影像,會造成虛實,真假的辨知的錯亂,藉以諷刺我們接受西方式式的媒體廣告催殘而無法認清事實的真相。

由於到的時間比較晚,又因為下雨的關係,無法將十組聯合創作一網打盡,黃翔 x 陳志建 HUANG Hsiang x CHEN Chih-Chien、線場,在前往參觀之前,先瞭解創作理念,但整個展場在戶外,又因下雨關係,所以就無法親眼體會在黑暗的夜晚,看到線場如無線電波似的發出愛的訊息給遠方的愛人,這是我對於這個裝置藝術的解讀。(沒能拍到照片,也算小遺憾)
另一個也因下雨的關係,無法一睹創作的現場的為:王春子 x 廖建忠 WANG Chuen-Tz x LIAO Chien-Chung、電線桿《II》,但是他們的創作理念非常容易理解,兩根電線桿,如同英文字母的I,為獨立自我的個體。
由於天黑,無法拍得很仔細,但圖檔中帳棚後方的電線桿就是裝置展其中的一根所在地。

有自我的獨立思考判讀的機制,但是在愛的牽連下,能夠互相扶持而成長。而這愛的隱喻,就是這兩根電線桿之間的電線了。
這件由刀子建構起來的裝置藝術是由商雅琇 x 吳建興 SHANG Ya-Xiou x WU Chien-Hsing、所打照出來的,名為〈同心圓-吾與妻之居〉,這個刀屋,所使用的刀子,少說也有上百把才拼出來的組成家庭,如臨薄冰的概念,發揮的很徹底。


尤其台灣現在少子,少婚,對於家庭的組成,更是大不亦的前提之下,如何維持一個家的運作,也是一刀見血的點到要害。而生活在這樣的屋簷之下,如何能維繫彼此之間的關係呢?兩個人的愛意的結合,其意可破金,非常有意思的創作。

而陳妍伊 x 黃逸民 CHEN Yen-Yi x HUANG Yi-Min、嬰兒搖床與小孩對話,更是將組成小家庭的概念,更進一步的在小寶寶的即將來到這個世界,給于小朋友最寶貴的人生體驗。


在這個人世是充滿了危機,以玩具的恐龍的出現光影,影射小寶寶來到這個世界所面臨的險境。


廖祈羽 x 張暉明 LIAO Chi-Yu x CHANG Huei-Ming、邱比特許願池Good Luck,就是見證在愛的力量之下,任何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克服,而這趟愛的旅程,在邱彼特的祝福之下,以理髮廳常用的旋轉霓虹燈象徵愛的旅途之啟航成功順利。

至於大畑彩 x 約瑟.梅諾弗 Sayaka OHATA x Joseph MAYRHOFER-OHATA、,以花卉的雄蕊與雌蕊的花粉無法自我受精,達到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需藉由蜜蜂的介入才能完成任務,隱喻異國戀人的結合,需在外界的國度,才有這樣的因緣,也算蠻另類的解讀。
岩竹理惠 x 片岡純也 Rie IWATAKE x Junya KATAOKA,這對以各地駐村為主的創作戀人,創作的中心為台灣這塊土地的認知與互動的錄像的創作!
最後的兩對創作者,沈昭美 x 朱利安.夸涅 SIM Somi x Julien COIGNET及葉采薇 x 凌瑋隆 YEH Tsai-Wei x LIN Wei-Lung,留給讀者自我探索去體驗吧,這個展期會到5月14日才結束,所以時間還很充裕。
--------------------------------------------
參展的藝術工作者 Artists/
1.大畑彩 x 約瑟.梅諾弗 Sayaka OHATA x Joseph MAYRHOFER-OHATA、(以花卉與蜜蜂藉由2者合作關係,達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2.王春子 x 廖建忠 WANG Chuen-Tz x LIAO Chien-Chung、電線桿《II》
3.沈昭美 x 朱利安.夸涅 SIM Somi x Julien COIGNET、
4.岩竹理惠 x 片岡純也 Rie IWATAKE x Junya KATAOKA、
5.陳妍伊 x 黃逸民 CHEN Yen-Yi x HUANG Yi-Min、嬰兒搖床與小孩對話
6.商雅琇 x 吳建興 SHANG Ya-Xiou x WU Chien-Hsing、商雅琇X吳建興,〈同心圓-吾與妻之居〉,於寶藏巖防空洞廣場
7.黃翔 x 陳志建 HUANG Hsiang x CHEN Chih-Chien、線場
8.葉采薇 x 凌瑋隆 YEH Tsai-Wei x LIN Wei-Lung、
9.廖祈羽 x 張暉明 LIAO Chi-Yu x CHANG Huei-Ming、邱比特許願池Good Luck
10.劉玗 x 吳思嶔 LIU Yu x WU Sih-Chin 海市蜃樓
更多訊息;
http://www.artistvillage.org/event-detail.php?p=3914
★ 藝術總監 Art Director/吳達坤 WU Dar-Kuen
★ 策展人 Curator/李依樺 LEE I-Hua
★ 地點 Venue/寶藏巖 Taipei Artist Village-Treasure Hill
★ 展期 Exhibition Dates/2017.3.25(Sat.)-5.14(Sun.)
★ 開放時間 Open Time/11:00-22:00(Closed on Monday)
● 更多資訊 More Info/https://goo.gl/mAUyrD
● 攝影徵件 Photography Open Call/https://goo.gl/Qm02PU
以上展場活動的相關訊息,摘錄自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