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19:18:51Riderflame

一對一專訪:蘇明華陶藝創作展─繞指柔百樣情

Digiride與陶藝大師蘇明華的對話,陶藝大師蘇明華是Digirider回台認識的第一位藝術家,她的個性爽朗,自然,不做作,很容易相處。

Digirider也曾參觀她在台北國軍國防部藝廊的特展。對她的作品的栩栩如生,印象非常深刻。

這次展出的地點在美麗的八卦山麓下的彰化美學館,這裡環境幽靜,帶有濃厚的人文氣息,而建造中的玻璃空中步道,更將八卦山的美麗風景與人文藝創融於一體,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步道建造完成後,又會給美學館帶來新的風貌。


所以八卦山下的彰化美學館,不光是只有在科技界鼎鼎有名的股王:大立光在此落腳,也有濃厚的人文氣息,非常適合週末前來踏青,體驗一趟美學之旅。

 


這次展出的詳細資訊為:「繞指柔‧百樣情- 蘇明華陶藝創作展」將於7月16日(四)至8月9日(日),在文化部所屬彰化生活美學館第1、2展覽室隆重展出,歡迎還沒有參觀過的藝文朋友,或科技新貴,皆能把握這展期的最後一個禮拜,前往觀賞。













也因蘇老師與
Digirider為舊識,所以有這榮幸能以一對一的方式,與蘇老師對話,談談她這次創作主題的理念與想法。
而這次的對話採取問與答的方式,讓藝術潛艇堡的網友對於陶藝世界有初淺的認識與瞭解,讓更多群眾能體會陶藝,而踏進這個世界,領略其中的奧妙與精髓。

在這次一對一的訪談中,蘇老師詳述其創作過程,非經過縝密的構思,對於所要陶塑的物件,也沒特別留意、觀察其特徵。在簡短的對話中,深覺老師是天才型的藝術家,對於物件特徵的敏銳度,無須特別留意,即能在構思創作階段,深印在腦海裡,不需打草圖,也無須草稿,就能立即上手,捏出物件的寫實、真實性,但同時也將兒時對童玩的樂趣,保留下來,存記載創作中。

1. 請問老師是如何開始認識陶藝?
蘇明華藝術家生於臺灣嘉義,將童玩歲月玩泥巴扮家家酒的生命經驗與回憶反映於日常手作捏陶,工作忙碌之餘潛心陶藝雅興,投入陶藝的真情世界,可謂與生俱來的手捏陶藝術家。

蘇老師親自娓娓道來她對於陶藝生活的始末,其實蘇老師學陶藝的年紀已經四十歲了,算是起步相當的晚,但不以為意,依舊本著初衷,勇往直前,追尋著當初的夢想,朝著藝術人生邁進。

(PS. 訪談錄影製作時,非專業的收音,所以音量需調高才可聽到老師的解釋,訪問初體驗,還請多包涵!)
2. 這次主題:「繞指柔,百樣情」,能否請老師概略的敘述創作理念?

本次「繞指柔、百樣情」系列陶藝之作,說明覆蓋大地的土壤,是乘載萬物,孕育生命之所在。就像柔軟的陶土,從指尖的溫潤及運柔的纏綿,創作出生命各式各樣的形體;
將繞指柔情寄情於大地感懷,轉化於人間世情、萬物之情。
本次「繞指柔、百樣情」系列陶藝之作,說明覆蓋大地的土壤,是乘載萬物,孕育生命之所在。就像柔軟的陶土,從指尖的溫潤及運柔的纏綿,創作出生命各式各樣的形體; 將繞指柔情寄情於大地感懷,轉化於人間世情、萬物之情。

蘇老師解釋何謂 "繞指柔百樣情",而且是不分性別,只要肯努力,皆能成為陶藝家,皆可達到大師的境界!

(PS. 訪談錄影製作時,非專業的收音,所以音量需調高才可聽到老師的解釋,訪問初體驗,還請多包涵!)

3. 陶藝界的同儕對於老師這次展覽的創作的評語為?
陶藝界知名的邱煥堂老師更以「極緻模擬」來形容她擬真手法的作品,提出三項特點:特殊的表面處理、多元的題材、隱喻的概念及人文關懷,反映對她創作風格的讚賞。


美學館館長劉玄詠更是讚嘆表示,蘇明華老師的創作,具有特殊的表現技法、題材相當多元、融入古訓義理,更充滿對大自然的關懷與人文氣息,
邀請鄉親一起來欣賞千載難逢的陶藝作品的展出。

4. 老師的作品能否舉一兩件,詳述創作理念?
老師的作品中,常出現的元素有竹節及青蛙,老師在一對一的訪談中,詳述她的創作理念。
蘇老師細說創作作品:竹林棲閒(七賢)的諧音由來!

(PS. 訪談錄影製作時,非專業的收音,所以音量需調高才可聽到老師的解釋,訪問初體驗,還請多包涵!)


蘇老師解釋其作品:生命的律動-對於竹子生長的不可預期,也對於自然界的生生不息,環環相連的自然循環,有一分敬畏!

(PS. 訪談錄影製作時,非專業的收音,所以音量需調高才可聽到老師的解釋,訪問初體驗,還請多包涵!)

蘇老師作品展的作品特寫,但是看照片不如親自來一趟,歡迎各位藝文朋友,親自來體驗吧!
 

  

 

預告:下集有更深入的報導,蘇老師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厚愛及藝術家如何能在家庭與創作中取的平衡,敬請期待!

PS. 彰化美學館的位置圖: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500 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18號

Open Hours:

星期一公休

星期二─星期日

9:00AM-5:00PM



放大圖:


放大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