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18:17:46Riderflame

延伸閱讀-一對一專訪:蘇明華陶藝創作展─繞指柔百樣情

問:這次的主題繞指柔百樣情特展,據說主題是以裝置展方式呈現,老師能否說說心中的想法?

陶藝家蘇明華老師這次參展與以前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這次主題展採用裝置藝術的方式,呈現環境污染相關的環保議題在台灣的嚴重性。

翻開這次畫冊特輯,詳閱了老師參展的主題聲明,對於老師作品的表達又有進一層的認識,不在是停留在作品的表現只在於外觀的寫實性。

讀一讀老師的聲明稿,是如何詮釋這次的特展:

繞指柔 百樣情

  禪宗《指月錄》中有這麼一段話不斷地被引用在各個領域、各個人生階段的省思上:「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二十年前與陶土的邂逅,當時的性子確實是直率的!為了達到完美境界,一切技法、心境,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所以捏陶對當時的我而言,是種極致的形塑追求。

  漸漸地,隨著時間的推移,人生歷練漸臻成熟,那份對自然與生活感受的心靈,想要探索更多的領域,追求還原最原始的感動,卻倏然發現,我該喚醒的是本就存在於土壤中的靈魂,而不是將沒有生命的軀殼,僵硬地套掛到指尖的陶土上!此時的蛻變是走出山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我開始在作品上賦予形象之外的意涵。

  倏忽又幾個年頭過去了,世間百態點綴的人生,洗鍊了指間與陶土的情韻。也在幾次創作瓶頸中,驚覺這種經由洗鍊而信手拈來的靈魂,似乎不應該僅是生命該有的歷程!更應回頭尋找生命原始的初衷。為了體驗藝術的多元性作為創作的靈感,亦涉足於繪畫、書法的創作領域;二十年藝術人生的洗禮,成就了本能,引導著我藉由觀察、用生命去勾勒生命,體會有歷程的靈魂才能真的存在,此時的我,回首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手中的陶土,原為承載大地萬物,猶如百煉鋼;藉著陶藝家們情意的溫潤,而成了掌上的繞指柔;靈魂的印記刻劃在這些陶土上,成了印證生命的百樣情。這次的展覽,感謝劉館長的盛情邀約,讓我能在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卸任之後,再度呈現更多元的創作,希望能將生命所見、山山水水百樣情,與大家分享,期待能激盪出更絢爛的火花!

讀完老師的聲明稿,我聯想到在學生時代,學習日本茶道茶陶藝品的精緻的表現哲理,有所謂的從不完美中去體會完美的境界,不就是蘇老師內心想要表達的意境嗎?當然這是我與老師對話後,對於老師作品,尤其是這次的環保議題,在不要到處亂開墾,砍罰樹木,為藝術品要呈現的內涵,又已跳脫出形象上的相似而已,相對的,以關懷整個自然大環境的變遷,對於樹木遭破壞的吶喊,對人類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這次的裝置展所呈現出的作品,也許不是老師作品系列中,最寫實,而表達的內涵最輕鬆的意題,相對的,拉高了層次,要表現出作品之精神面的狀態,這才是大地萬物最珍貴與自然的本質。

這次作品展現出的企圖心與作品所呈現出的內涵深度,都是藝術家對自我作品要求極致的延伸,也就是自我作品表現手法的再突破,換個角度,也就是在不完美的意境,追求完美的境界。

問:對於女性藝術創作工作者,在工作與家庭兩者如何能保持平衡?
訪談中,賴大哥扮演蘇老師背後的精神推手,永遠支持、不干涉老師在創作上的發揮,我們聽聽蘇大哥的心聲: 

當然,老師這次的展出有一百八十幾件作品,每件都非常的精彩,下面的圖片特寫圖集,扼要的將老師的作品呈現出來:

這次的一對一專訪進行到這裡,也接近尾聲,謝謝老師能夠接受第一次線上的採訪,也期待老師將來有更多精彩的作品與我們藝術潛艇堡的網友分享。

也希望還沒有參觀過老師作品的朋友,要把握這個機會,將國立彰化美學館放入行事曆中,而這裡的環境真的很棒,除了看展外,也是踏青,休閒,放鬆心情的好場所,有圖為證,而這次展覽的時間就到這個星期天:8月9日止。

  



附上蘇明華老師過去參展及得獎的資歷表:

2000 成立胡群玩陶工作室

2001 台中文化局蘇明華寫情陶藝個展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台灣漆陶漆畫聯展

2002 嘉義市文化局交趾陶館邀展一年

2003 中正機場國際航廈出入境文化藝廊聯展

2004 台中市文化局、南投文化局、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滿室陶香,明壺風華』蘇明華師生陶藝創作聯展

   南投縣南投陶展示館”蘇明華手捏陶創作”個展

2005 參加捷克國家博物館『千面福爾摩沙特展』, 水里

   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十人聯展

2006 立法院國會藝廊邀展

得獎紀錄

2000 第一屆南投陶藝獎優選

   第六屆台灣國際金陶獎入選

2001 大韓民國第一屆陶瓷雙年展入選

2002 台灣第五十六屆全省美展入選

   嘉義市文化局第一屆交趾陶創作新人獎第二名

2004 台灣省第五十八屆全省美展入選

2004 第四屆國家文藝獎入選

2002-2005 南投縣第一、三、四屆玉山美術獎入選,第二屆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