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10:54:22Riderflame

我與VR (Virtual Reality) 23年前的前緣-2014:重新點燃火花!

我1992年在西雅圖(Seattle)的華盛頓大學(Univ. of Washington)的虛擬實驗室(VR),研發3D虛擬空間的探索,隔了將近23年這話題又被手機業者及臉書給炒熱,不知這次能迸出什麼樣的火花!







也是在1992年的暑假,San Jose State Univ. (聖荷西州立大學)與華盛頓大學(Univ. of Washington)在西雅圖(Seattle)的Pacific Science Center 合辦了個科技夏令營,邀請高中以上的學員,體認新科技的發展,而當時才萌芽的VR(虛擬實境)當然是介紹的重點之一。

VR早期的發展並不如預期的順利,隨著網路的普及及電腦硬體設備功能的強大,可以看出頭盔式的裝置,與現在開發出來的原型機,外觀上變化其實不太大,可以預期的3D虛擬實境場景的建立的真實感比我們當時一定強很多,如此拉近真實世界空間的距離!這波開發的重點是在特定族群,如遊戲,醫療、觀光產業,都有機會。

早期VR戴上一個笨重的頭盔,從旁觀著的角度是有點好笑!但頭戴裝置的輕薄與模組化的設計,使這個產業從不可能變成可能,2014年,許多科技龍頭都砸重金瞄準這個產業的發展,但綜合幾家的技術,還是有些微的差異!

VR,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AR,跟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與Microsoft的Hololens,目前可以看到的三大科技,個人比較看好的是Hololens. 原因就是不需要戴上看起來笨重的頭盔,3D影像是投影在空間,而非只在眼前打轉,不過這個科技的進展還有許多謎團未解,而初期建置成本一定不便宜!

數位時代的報導很摘要,但重點都有提到,各位讀者有興趣可以細讀!
---------------------------------------
【各路龍頭投資虛擬實境,看準醫療、娛樂、電玩潛在商機大】
宏達電(2498)今年3月份在MWC宣布與Valve合作的Vive頭戴式顯示器(如附圖),當時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就表示,虛擬實境(VR)將是下一個十年重要發展。調查機構Gartner報告,待2016年第一季Facebook的Oculus Rift上市後,明年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可望超過200萬台,商機開始浮現。

另一家研究機構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則預估,全球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將在5年內達到2,650萬台規模,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99%。

因此,像是外科醫學系學生可以在VR中練習拿手術刀或是清創傷口等。舉例來說,旅行社向顧客解說旅遊景點時,VR會是一種比平面照片更有說服力的宣傳工具。

不只是宏達電,包括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消費大廠Sony、Samsung,還有軟體與網路應用廠Google、Microsoft也紛紛相中VR商機。


-摘錄自數位時代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