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10:04:21Riderflame

3D投影表演秀-3D投影技術運用解析

四月初,珍妮佛洛佩茲(J. Lo )在美國達人秀的第四季中的3D投影表演秀在網路世界狂載,但實際的技術如何完成的呢?
 

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 J. Lo 幾乎是不動的在定點唱歌,以及全身穿的是白色的禮服,這都是導演將3D投影技術運用的竅門技巧。


而Feel the Light是電影HOME的主題曲,下面有主題曲的電影片段。

 
在網路上找到最接近J. Lo 表演秀的3D投影技術的分解說明,也就是將J. Lo 的人體想成手機的實體模組建立開始,以下的效果分解說明也非常類似影片所呈現的效果。

Vodafone Evolution of Mobile - Behind the Scenes. 看完大概可以瞭解實際的製作。Vodafone這一宣傳影片以簡單的一個桌子,
兩部雷射投影機,加上幾台淘汰的舊手機,就製作成了一個簡單卻非常有趣的3D投影展示。

而下面的原理及步驟解析,3D投影技術是如何製作完成。

3D投影,在電腦科學中也稱為3D視覺化。簡單來說,是通過圖形科學中的平行投影或透視投影的方法,在2D的平面上顯示3D物體(該3D物體包括靜止的圖像及動畫)。

其過程包含了對被投影物體的取景和觀察,建立相應的3D模型,並對投影機投射的位置、朝向和視野等因素建立3D坐標,然後經過投影變完成3D投影的效果。

而運用雷射投影機,3D組模的建立及燈光效果的變換設計,是3D投影技術最為常見的方式。
 

3D投影製作的流程:
1. 建立模組─現階段最夯的是運用3D列印技術,我相信J Lo.的表演秀也是應用這個技術。
2. 加工(場景佈局、三角剖分、繪製)─簡單的說就是將3D數據轉換成2D後再加工。
3. 繪製三維模型─以動畫時間軸的觀念在上述加工物件在3D虛擬空間成列,如影片中最後的音效或J Lo.演唱會的演唱歌曲等。
4. 反射和明暗模型─實際的投影操作。


有了3D特效技術的加持,表演秀的精彩度更上一層樓,電影也更生動,讓想像力的發揮可以視覺化,增加情節的精緻度,讓人目不暇給。
 

PS.
1. 以上的圖片、影片片段,都下載自網路,影片與圖片的著作權都屬於原著,特此聲明。
2. J. Lo 是Jennifer Lopez的簡稱。

(悄悄話) 2019-06-11 18: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