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4 18:19:37Riderflame

我的收藏:Frank Miller ─米勒風格分析三

Frank Miller Sin City 罪惡城市(萬惡成市)及Spirit電影─米勒風格分析三

1991年,法蘭克·米勒創作了他的第一集《萬惡城市》漫畫。連載在「黑馬漫畫」第51-62期。這是他首次完全獨立創作的作品。《萬惡城市》系列是他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作品系列。
 

黑馬漫畫相較於DC及漫威(Marvel)而言,給予較多的創作空間給漫畫藝術工作者,所以Frank Miller 比較喜歡這家獨立的漫畫出版商。
 

從畫風的演變而言,Frank非常堅持自由創作的原則,而從人物性格的造型而言,Frank對於英雄的定義,以現在社會的角度而言,算是保守派,銀幕中的英雄都是能身經百戰,價值觀就是明確的黑與白,沒有灰色的地帶。

 

A Dame to Kill for (Sin City 2014)

  

如此的堅定信仰,以充分的反映在Sin City的畫風上,漫畫以黑與白呈現,強調極度的反差,另一特色為,空間的運用,非常的成功的運造出劇情的凝結空氣的緊奔的張力,偶有色彩的運用,都是在強調角色,場景及劇情的需要,而非從美學的角度衡量。
 
 



說到電影主題曲,
Sin City(2005年版)的主題音樂是由 Servant這個英國樂團所編Cells樂曲,唱的台詞不多,但音樂的音效編的很棒,把這部動漫的特色緊湊,懸疑的氣氛有表達出來。 


至於第二部Sin City(2014版)的配樂,比較沒有這麼悶,是從女性為英雌的角度出發,所以也有些低沈富磁性的反覆音搭配,是由Icky Blossoms,美國的一個年輕樂團所唱的Babes,也別有味道,也可以比較第一集與第二集的配樂,看你喜歡的是那一版?


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 Comic-Con - Red Band Trailer Music (Icky Blossoms - Babes)

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 Trailer Music (Icky Blossoms - Killer Babes)

 "Cells" by "The Servants"
 
Sin City (2005) 電影主題曲,"Cells" by "The Servants"


另一版:Sin City (2005) 電影主題曲,"Cells" by "The Servants"


這是網友自編得版本,Sin City(2005版), The Heavy 的 Ain't No Place for A Hero曲目當背景音樂,也蠻有Fu的。


Sin City(2014): A Dame to Kill For, Can't Kill Us, 電影主題曲


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 Comic-Con Red Band Trailer

這個系列的漫畫也被搬上螢幕,2005-2007年,他與導演勞勃·羅里葛茲將他的漫畫《萬惡城市》和《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改編成電影,獲得了巨大成功。


而Robert Rodrigudez (勞勃·羅里葛茲)堅持讓Frank掛名導演,算是他的知音,也非常的禮遇他,在拍片過程中,對他所提供的意見,都給予十分的支持,甚至多到,片商都對於Frank拍片的干預都十分感冒。

 

然而,Robert Rodrigudez 都以拒拍的立場,站在Frank這邊。也許因為這兩部電影在市場上都非長的賣座,也加深Frank對於這類型電影的拍攝,非常的有興趣,也以為自己的專業知識能夠勝任導演一部電影的這樣的認定。

2008年,基於這樣的信念,鼓舞Frank翻拍William Erwin Eisner 威爾·艾斯納,這位動漫教父的原著:閃靈俠,The Spirit。

 

如同Frank Miller的Sin City(萬惡成市)同出一側,在Spirit裡頭,也是有火辣的女主角Lethal Lady Silken Floss還有其他女主角們一起演出,如演露西的當紅女演員:史嘉蕾·喬韓森



Sin City的故事講述一個死而復活的警察丹尼寇特,莫名的得到不死的能力,因此暗中為中央市警察局效力。不過他的特殊能力除了打不死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就是對女人特別有辦法。
  

所以整部電影除了Frank Miller那種「萬惡城市」般的視覺效果外,最大的賣點就是網羅了許多身材火辣、長相甜美的知名女星來當作片中的花瓶配角。
,但第二集,則完全改觀,女性的角色加重,也有不錯的表現。 

 

Frank習慣的性的喜歡電影的敘述由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鋪成,這種念台詞的方式,一方面很生硬、另一方面,就忽略了演員的演技。
    

從純拍攝電影的角度而言,這系列的拍攝,幾乎都是搭內景,讓角色的分鏡都是在綠色背景下完成,之後在利用特效,將場景,物件,道具,貼回影片中。





這樣的製作過程,讓導演有絕佳的自由度與主控權,能夠完全的控制光影,拍攝角度,人物特寫,分鏡的拿捏等。
 

然而,這樣的拍攝手法,卻讓Frank輕忽一部電影應有的邏輯性,以及對於劇情的需求,演員們要有一定的演技,另一方面,在視覺美感上,強烈的反差,視覺上,是否是絕對的需要,當然,這是蠻主觀的認定。
 

所以08年,這部電影的推出後,IMDB 的評價是4.8/10,算是相當的低,不管是影評,票房,都是不理想。這部電影拍攝成本將近六千萬,而美國國內票房只有將近兩千萬,算是相當的糟糕。
 

 Frank Miller是為奇才,視覺的敏感度也非一般人所及,Sin City這個黑色的暴力美學哲學發揮到極致,也要謝謝他有伯樂,Robert Rodrigudez對他的支持,讓他的漫畫視覺版圖能夠躍上大銀幕。


對於Frank而言,相信每個藝術工作者都會覺得全世界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創作的作品,因此認為要拍成電影的話也沒有人會比自己更適合,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術業有專攻,尤其要將他視覺的角度一成不變的呈現出來,非用電腦特效不可。所以,拍特效電影,還是讓專業的來,會比較好吧?
 

參考資訊: 
1. http://zh.wikipedia.org/…/%E5%BC%97%E5%85%B0%E5%85%8B%C2%B7…

2. http://nightcrawler.pixnet.net/…/24033761-%E5%B0%8F%E9%81%9…